刘成敏:在线教育创业应把握的几点“人性”
2014-06-13 10:12

[i=s] 本帖最后由 多知网 于 2014-6-13 10:12 编辑 [/i] 2014年06月12日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可心

  多知网6月12日消息,原腾讯执行副总裁、红石诚金创业投资公司创使合伙人刘成敏今日做客好未来举办的“未来之星大讲堂”,他认为,在线教育要顺人性而为,他比较看好有门槛的教育创业项目。

  互联网时代,应把握那些人性?

  一是用户越来越懒,越来越急,节奏越来越快,想得到的必须马上得到。

  二是虚荣心,炫耀,点赞。“腾讯QQ的‘会员’收费就是顺人性,QQ显示红色名字,排在前面。‘超级QQ’会点亮图标,企鹅举着金色的手机。现在的年轻人很需要这些东西,想受到人们的关注。”再如,在新闻评论中,写好评论的用户会不断升级,得到鼓励。

  “人喜欢美的东西,因此UI设计要美观;人不喜欢太复杂的东西,因此交互要简洁。”刘成敏说。



  什么教育和互联网结合值得思考

  刘成敏认为,传统企业和互联网有不同的特点,互联网的特点是极致、迭代、快速试错。

  在互联网产品中,用户发现漏洞,然后公司进行修改。但这条规则不适合教育行业。“孩子的时间很宝贵,时间是买不到的,宁可多花点钱买极致的服务,不能浪费孩子的时间。”刘成敏说。

  刘成敏也在思考,互联网能为K12带来什么?他以弹钢琴举例,通过互联网交流学琴情况、共享老师等会起到些作用,但最多是看别人弹的怎么样。互联网是消磨时间的,而弹琴需要时间练习,应该到大自然听风声、狗叫声。“教育的本质是什么,互联网和什么教育结合起来有价值,值得人们思考,不能一概而论。”

  刘成敏的投资法则

  刘成敏表示,自己投资项目主要看以下几点:

  第一,是不是刚性需求;第二,市场规模够不够大;第三,社会价值如何。第四,团队如何。

  具体在教育行业,刘成敏表示,要符合自己的教育理念,有商业逻辑,喜欢有一些门槛的项目。

  企业想多元化是伪命题

  “任何企业,想多元化都是伪命题,太难了。”刘成敏说,大的机构过去想做其他对社会有价值的服务,但基因决定跨出这一步非常困难。

  他认为,大机构跨界做教育并没有优势,教育是专业的事。“企业多元化很难。疯狂并购是对自己的业务没有自信的表现。”(多知网 王可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