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施肥不撒农药:这就是我对自然农法的理解
2014-06-14 07:38

  最近因为打理自家院子,对农业产生了兴趣。发现自然农法才是农业的最高境界。说起自然农法,i黑马首先想到的就是福冈正信和他的《一根稻草的革命》。其实在日本,自然农法分为两大主要流派。福冈式自然农法和冈田式自然农法。
  


  冈田茂吉先生提倡的自然农法是

  1,不施肥

  植物的营养源来自青草,落叶,米糠等未分解有机物,这些未分解有机物作为微生物的食饵,可以增加土壤中的微生物的含量,它的分解物又可以成为肥料。不施用化学肥料,畜屎,堆肥等可以直接被植物吸收的肥料。

  2,耕地,除草

  用通常方式耕地,除草,把青草直接耕入田里。

  3,不施农药

  通过土壤中微生物的增殖,植物很健康,不容易生病生虫,不施农药也可以栽培。

  4,转换到自然农法所需要的时间

  转换需要几年的时间,并且期间产量会大幅下降。如果在此期间使用化肥,就宣告自然农法转换的失败。

  福冈正信先生提倡的自然农法是

  1,不施肥

  由于不耕地,作物和杂草的根在地下形成网络,有利于土壤改良和微生物增殖。由于作物和杂草的多层覆盖,地下的作物和杂草的根,以及它们的茎叶,也是微生物的食饵。

  2,除草

  和杂草共存,可以播种三叶草等,覆盖土壤表面。由于多层草的覆盖,草势得以控制,作物和杂草得以共存。只是要把影响光合作用的草连根拔起,人为的改变杂草的生态。由于地面覆盖杂草,保护了微生物的生存环境。

  3,不施农药

  与冈田式同样,通过土壤中的微生物增殖,植物很健康,不容易生病生虫,不施农药也可以栽培。

  4,转换到自然农法所需要的时间

  方法的转移期间冈田式同样,转换需要几年的时间,并且期间产量会大幅下降。如果在此期间使用化肥,就宣告自然农法转换的失败。

  5,不耕地的问题点

  土壤中留有根的情况下播种,比如留有玉米的根的时候播种萝卜和胡萝卜,它们遇到硬的根的话,就会分成两岔三股,外形就不好看了。

  福冈式和冈田式的共同之处是不施肥,不施农药。主要区别就是是否耕地和如何除草。他们的指导思想都是回归自然,顺应自然。

  大家都知道残留农药对身体有害,殊不知肥料过多也对身体有害。比如食物中过量的氮就和糖尿病的发病有关。日本就有很多通过食用自然食品而控制糖尿病的例子。买菜时注意不要买浓绿叶子的蔬菜,有可能肥料过剩。

  和i黑马小编交流请加微信:yipingjiaduobao​

  自然农法的优点是

  1,与惯行农耕方法及有机农耕方法不同,是一种无肥料的栽培方法→土壤挨近自然的森林状态,能使自家反复收采的种子进化,提高了在贫瘠土地栽培的产量。

  2,由于尽量不灌水,根系很发达,能在低养分的条件下成长。这样栽培的蔬菜,有蔬菜本来清爽的味道。(因为不吸收肥料,那种自然清爽的味道)

  3,土壤中微生物含量高,植物不容易生病。→植物长得精神,味道也甜,好吃。

  4,化学物质含量0%,吃了以后不会得癌等疾病。(使用动物屎粪堆肥的有机农耕方法,化学物质不是0%)理论上过敏体质也可以放心地吃。

  总之我的理解就是要把死土变成活土,才能自然栽培。活土就是微生物含量丰富,富含有机质,蚯蚓等小动物的接近森林土的土。只要坚持自然农法,土地一定是越种越肥的。所谓不施肥,并不是对土地不投入,是指秸秆落叶杂草等还田覆盖土地,由它们在田里变成绿肥。覆盖土地可以防止紫外线的照射,保护微生物的生存环境。在田里发酵的过程又丰富了土壤中的微生物。坚决不施化肥,不施或少施动物性有机肥。据说使用动物肥料会产生大量甲烷与亚硝酸盐。自然农法的不施肥,是指土地走上良性循环后不需要施肥。还有选用适合当地气候土壤的品种来种植,也是自然农法的前提。其实,光合作用才是植物能量的基本来源,而不是土壤。

  森林里各种各样的虫都有,形成了一种自然的食物链。每种虫都有它们的天敌,所以不会发生大的虫害。田里留草,就是要给各种虫营造一个自然的环境,让它们相生相克。植株健壮也不会生病,自然是不需要农药的。另外,改变或调整一下种植结构,很多问题也可以得到解决。不同的害虫喜欢不同的作物,某些作物对某些害虫又具有趋避的作用。

  自然农法给出的只是一个指导思想。具体操作方法很多。比如丰富土壤的微生物,可以用EM菌,也可以在冬天把米糠撒在土里,作为微生物的食饵。(天气热的时候容易变成虫的食饵,不要用)。自然农法一经推出就受到了众多实践者的响应。他们根据自己的经验,不断丰富发展着操作方法,演绎出各自流派的自然农法。

  提起自然农法,首先让人想到的就是低产量。查了很多资料也没有找到关于产量的统计。给日本自然农法国际研究开发中心打电话询问。他们说各地的气候条件,土壤条件不同,对土地的投入也不同,很难有确切的统计数据。就拿水稻来说,头三年一定是减产的,三年之后,高手可以恢复到原来的产量,差的甚至只有原来的一半。不过大多数人都是比自己原先减产百分之十左右。再说蔬菜,根菜变化不大,叶菜如果遇到虫多而没有控制好,就减产很多了,因为在日本有虫眼的菜是上不了货架的。不了解自然农法的精髓,简单模仿是不会成功的。看来真是应了那句话,越简单的农法科技含量越高。自然农法也有待人们去不断地发展提高。

  俗话说病是吃出来的。石油农业养活了众多的人口,也让人类怪病不断。回归自然顺应自然就是拯救人类。我在想如果人类不走石油农业这段弯路,是否也同样可以养活众多人口呢。难道人类不是自作聪明吗?希望自然农法能迅速推广。

  这是自然农法种植的小白菜。​



  自然农法种植的水稻。和施肥施农药的稻田产量几乎相同。
  

  自然农法种植的小麦。稻子开镰前撒下麦种,割完稻子后,麦子就长出来了。​



  自然农法试验田。自然农法收获的蔬菜​
  

自然农法生产的农产品在网上很方便购买。​
  

  我家院子里的自然农法试验田。这是在六月莓树下种的大蒜。从蒜头插到地里到今天正好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