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行 | 姚劲波:如何从"不会讲话"的工程师变为精彩的演讲者
2014-06-14 11:33

北京时间6月12日上午,黑马全球路演中心在北京中关村创业大街和美国硅谷同步揭牌启用。

(关于中方启动仪式的精彩盛况,请查看i黑马网昨晚报道《从此,创业界有了两颗同步跳动的心脏——黑马全球路演中心中美同步启动》以及《黑马全球路演中心揭牌日十个亮点》。)

而此时(美国时间11日下午),视频连线的彼端,Plug & Play Tech Center黑马全球路演中心揭幕仪式现场。又是一番怎样的景象?

赛前培训

硅谷Plug &Play Tech Center,中方项目预演会场。姚劲波给学员们讲述了他是如何从一个“不会讲话”的技术工程师,变为能做出精彩路演的演讲者。
姚劲波说,中美企业家之间的差异,不光是在技术上。中国选手是不自信的,演讲能力比较差,“中国人做100说60,美国人做80说120。”他给学员们讲,表达是每个创业者的必修课,任何场合都很重要,不光是那投资的时候,还有在公司里对员工的演讲,对合作伙伴的presentation。表达本身就是说服力。


场上,《创业家》杂志社长牛文文举了王石的例子,他说,“王石有一个著名的论断,创业者最基本的素养就是说服。

姚劲波接过话头,他在58上市的过程中对表达能力有多么重要是感触最深的,他说到当时为了IPO的presentation,准备了近半年的时间,最后才收到了最后完满的效果。

“演讲对于年轻人来说,太重要了。”

对于姚劲波的这段发言,很多学员说,这些都是以前并没有想到的,但肯定会遇到的弯路,姚总用自己的经历做的这种分享,对于他们来说,受益匪浅。
预言结束时,选手们都说,“准备回去改ppt了。”

UCAHP作为11日上午分享的联合主办方,为此次活动协调了TiPark的场地,并且组织了华山资本董事总经理余军、TEEC Angel管理合伙人金学成、硅谷天使投资协会协调人孔德海,IPV Capital的合伙人赵铁民为选手分享了大数据、生物医药领域的机会及硅谷的创业生态系统。

硅谷现场

美国时间11日下午,硅谷Plug & Play Tech Center,黑马全球路演中心揭幕仪式现场。
[p=30, 2, center]300)this.width=300">

著名投资人叶东(叶东是青云创投创始人和管理合伙人,他拥有在硅谷和中国超过10年的风险投资经验)说,“我来硅谷来早了,现在创业家,黑马大赛,提供这样的平台,给创业者创造的机会比我们当时好的多。”


主持人Cindy有着多次大赛主持的经验,她说,做活动太多了,感觉都差不多,但是创业家这次举办的全球路演,中美连线路演,让她眼前一亮,觉得“很有特点”。另外让她印象深刻的还有,一个美国项目在德克萨斯州通过电话会议的方式演示,这个项目在评委合议后晋级。

TEDx的执行主管Jami在现场说,这个(黑马全球路演中心中美连线以及黑马大赛硅谷赛)太令人激动了,太神奇了!把这么多的全球创业者,企业家齐聚一堂,整个组织这种活动,是非常有价值的。她问牛文文,一年《创业家》要给多少创业者提供这种(level)的服务(孵化)?“400人”牛文文说。于是,Jami表示,这种模式太值得借鉴了,“你们什么时候能帮我们一起做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