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创业大街”的成立,意味着什么?
2014-06-14 11:43

为什么说中关村是“中国的硅谷”?

硅谷有两所著名的大学,斯坦福大学和伯克利大学,中关村有北大和清华;硅谷是工程师的乐园,中关村也是工程师的聚集地;硅谷有英特尔、惠普等一批美国知名的高科技企业,中关村有联想、方正等著名企业;硅谷以科技见长,尤其是信息产业,而中关村则是电子一条街。

为什么说中关村不能称为“硅谷”?

或许某个创业者对硅谷的描述能看出:“这里的各种咖啡馆里一天到晚有聚会聊天,它们都是新主意出现的地方。要是你也一天到晚在这里,你很难不想到创业。而且,看看沙山路上那些风投!”

注:沙山路(Sand Hill Road),硅谷一个普通地名。但是,这条名为“Sand Hill Road”的VC一条街,已经成为全球的一个符号,被称为 “西海岸华尔街”,上百家声名如雷贯耳的风险投资公司在这里汇集,说是遍地黄金、寸土寸金也不为过。这里更为视为创业者的圣地。

虽然被称为“中国的硅谷”,中关村却缺少了这样的地标。

“中关村创业大街”带来了什么?

6月12日,过去在全国闻名的海淀图书一条街,变身为创业服务机构集聚的创业一条街。在“中关村创业大街”的开街仪式上,无数闻讯的创业者、投资人还有媒体们蜂拥而至,脸上都带着隐隐的激动和期待。

参加完开街仪式,小编也随着人流在这条街上逛了一圈。

走在这条街上,确实能感受到一些所谓的“硅谷范儿”。除了早就入驻的车库咖啡、3W咖啡外,已经先后有36氪、Bingo咖啡、思源易创、联想之星、飞马旅、言几又、黑马全球路演中心、天使汇等10余家创业服务机构入驻了。
300)this.width=300">而从活动表可以看出,在开街仪式当天和接下来的几天内,各家创业服务机构推出的活动,几乎都是针对创业者和投资人的。
300)this.width=300">

天使汇

从南广场往里走,迎面而来的就是“天使汇”的“谜题”。小编经过了长达10秒钟,放弃了。
300)this.width=300">创业投融资平台“天使汇”成立于2011年, 通过互联网帮助中小企业最快速度的完成融资并获得资金以外的附加价值,包括从初创期到成长期的在线众筹股权融资;从成长期到Pre-IPO阶段的股权转让服务;为投资者提供最佳直接投资机会。

天使汇平台已有15000个创业项目入驻, 900位认证投资人,130多个项目完成3亿人民币融资,包括众多知名公司,例如嘀嘀打车、黄太吉、面包旅行等。

“创业季”活动:
[table=330]
[td=54]日期[td=54]
时间
[td=54]
主题
[td=54]
主办机构
[td=54]
地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