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微博副总经理郑伟:如何把微博价值继续做大
2014-06-14 12:16

I黑马导读:近日,赴美IPO归来后,新浪微博迎来了客户端改版升级。新浪微博宣布上线新版客户端,推出手游和生活点评服务,同时全面开放微博支付,提供个人交易和收款服务,新浪微博副总经理郑伟介绍,新微博三个亮点为社交游戏及平台、解构化点评信息和助力价值变现的支付体系。

此外,在月底全站开放微博支付后,新浪微博将形成“浏览-兴趣-下单-支付-分享”的交易闭环,同时不再需要在支付环节跳转至第三方网站,这一使用体验将跟微信支付如出一辙。在移动电商以及移动支付领域,同样强调社交属性的微信和微博短兵相接,谁将技高一筹?



以下为新浪微博副总经理郑伟口述:

通常我们大伙上微博基本上集中于几点。一个,会看热点的新闻和的热点。第二个,也会转转段子,和朋友之间互相互动之下,还有一些追明星。

至于新的版本,除了这些我们也在想微博还能做什么。所以我们新版客户端有三个亮点。

构建一个游戏的社交生态圈
此前的新浪微博客户端其实我们有开机引导图,这次我们把引导图换成了一个游戏。

在微博里头怎么样去构建一个游戏的生态?这方面我们主要考虑两个方面,一方面,用户在打完这个游戏之后分享分享到微博里头的时候,他的粉丝就能看到他的成绩,以及他在玩什么游戏。正是通过这种传播的方式,在微博里头很快就涌起流行的风潮,微博踢球的游戏。

另外,微博里有用户总榜单的排行,这很容易刺激好友之间、明星之间,甚至用户对游戏的活跃度。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游戏集成来提升微博里头玩游戏的一种流行,甚至我们也希望借此机会诞生新的社交游戏生态出来,复制更好、更优秀的游戏进入微博的平台。

玩转微博点评

接下来第二点,我想讲一下微博的点评。因为此前其实业内已经有不少的公推出了点评的产品,但这里头很多是很专业的用户在点评,微博我们主打的特点是看符合大众价值观的点评。这种普通用户的点评我们聚合在一块,在我们客户端里实现出来。主要覆盖了六个点评区域,包括音乐、电影、美食、读书、旅行、酒店等等这些内容。我们更多是考虑将这个用户的发布入口、点评入口集中在这个地方之后,输出的结果更容易给用户发现。这意味着你拿着微博的客户端找可以去搜旁边有什么好吃的饭馆,甚至进电影院之前先到音乐广场里找一下,看有什么电影、点评怎么样。关注数和关注变化的趋势,其实对行业的用户来说是非常有用的。我们也希望通过电影集成之后同时可以把这个数据反馈出来,给到行业相关的用户。点评+传播,这种模式叠加效应非常有利于行业的营销。

微博支付打造的移动生活服务平台
最后一点,我再提一下微博的支付。在这里头微博支付的定位更多是让用户在微博里头形成一个闭环,也就意味着说,不单单是有可以在微博里头发微博、看内容,而且甚至可以变现,好多明星或者说是媒体类,可以在这里头利用他们的作品,甚至利用他们的影响力,做变现。这是我们所谓微博最大的社交资产,可以通过微博支付形成社交变现的过程。

总体来说,这是新浪微博4.4.0客户端的起点。我们更多希望构筑里头贴近用户移动的生活,用微博客户端带动用户更多使用移动的产品,而且能通过这个微博产品使我们享受更多的服务。另外一方面,我们也希望通过这几个游戏、点评,以及支付场景,可以构建起微博群良好的心态,更多的让第三方用户在微博里头获得好处。

i黑马点评:无论是手游、点评还是微博支付,都充分体现新版微博正在探寻更多元化的变现方式。微博是新浪微博这家上市公司的主要产品,这个产品的未来决定于受用户欢迎的程度,从过去一段时间看,由于大V受打击等因素,微博媒体功能逐渐减弱,所以新浪希望开发微博其他的功能如消费、游戏等,加强粘性,但推出新功能后的微博是不是能被用户接受使用,仍需要市场去检验。

i黑马记者:周池
整理:文宇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