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观察】万达电影:“院线第一股”大热门 影视帝国模式需慎行
2014-06-14 22:28

万达电影院线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达院线”)是由成立于2005年的北京万达电影院线有限公司整体变更而来。万达院线控股股东为万达投资有限公司,持有340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8%。

而万达投资有限公司由万达集团掌门人王健林通过大连合兴投资有限公司、万达集团和万达文化产业集团间接控股,王健林因此成为万达院线的实际控制人。万达院线采取资产联结、连锁经营的模式开展业务,旗下影院均为自有,影院所在物业全部采取租赁方式取得。



影院经营业绩突出

万达院线日前在证监会网站进行了财务状况的预披露。其招股说明书显示,在IPO要求的3年报告期内,截至2013年底,下属影院经营业绩表现突出,影院票房收入自2011年的17.85亿元增长至2013年的31.61亿元,复合年均增长率达到33.07%。

而作为行业领先的影院投资建设及运营商,截至2013年底,其在全国73个城市拥有已开业影院142家、1247块银幕。最近3年,万达院线的营业总收入由2011年的220869.48万元增长至2013年的402255.75万元,复合年均增长率达34.95%。在2009至2013年间,万达院线年票房收入、市场份额、观影人次连续5年均位列全国院线第一名。

万达院线总经理叶宁曾表示,万达院线既做院线公司,同时也做影院业务,能够同时“吃”进院线约5%的票房分账以及影院约50%的分账,仅此一点,其盈利水平就高于大多数院线公司。更为重要的是,捆绑商业地产共同发展的运营模式,成为万达院线持续高增长的关键所在。

万达院线本次拟发行新股数量与公司股东公开发售股份数量之和,不低于本次发行后总股本的10%,且不超过6000万股。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后,将用于影院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项目预计总投资20亿元,计划全部使用募集资金进行投资。

高品质观影服务凝聚人气

万达院线招股书指出,他们的主要竞争对手为上海联和、中影星美等国内院线公司,目前尚不存在同行业A股上市可比公司。其招股说明书指出了自身的核心优势,如快速的跨区域扩张能力、超强的连锁经营能力、品牌影响力等。

至2013年,万达院线共有下属37家影院跻身国内影院票房收入百强,60家影院进入影院票房收入200强。而在其被业界称誉的放映技术方面,率先在国内引进双机3D技术和RealD3D技术,并采用数字影院管理系统(TMS系统)进行联网远程放映管理。同时,已与加拿大IMAX公司达成战略合作,截至2013年底,已投入运营的IMAX银幕合计89块,约占全国IMAX商业银幕数量的2/3,是全国拥有IMAX银幕数量最多的院线,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优势。

此外,万达院线于2012年推出了自有巨幕品牌“X-Land”放映系统,已推出自主研发且集成领先电影放映工艺技术的X-land巨幕27块,提供了较为高端的观影体验。

高品质的观影服务为万达院线股份凝聚了较高人气:2012年和2013年,其观影人次分别达到5841万人次和7780万人次,人次增幅达33%,会员数量突破1100万,显示出观众对其服务品质的认可。

万达院线也推出了自身的电子商务平台:万达电影网新版自2011年5月上线,完成了在线购票、会员服务、综合性支付平台等功能,万达电影手机客户端及WAP网站同步上线。2013年,万达电影网浏览量共计1.58亿次,访问用户数2311万,网站注册会员超过400万人,重要档期网上票房销售占比超过30%。

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

对于电影产业的发展前景,万达院线的判断也诠释着其影院投资大方向。万达院线认为,城市居民文化娱乐消费升级、政策推动、技术升级等均为电影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但盗版、新媒体分流等均可能影响观影人次增长,同时,我国共45条城市院线中,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自有影院、跨区域发展的优势,行业竞争将进一步加大。

万达院线承诺,募集资金到位后,他们将持续扩张业务规模、提升品牌影响力,并通过细化经营管理、建设以会员和电子商务为核心的系统管理平台、拓展衍生业务等方式提高公司未来回报能力。

对于万达院线的上市进程,业内专家指出,目前排队IPO的影视企业中,有多家均为院线及影院投资公司,如金逸院线、上影股份等。前者如万达院线一样,均是依托各自强大的房地产母公司进行扩张,但这两家拟上市公司财务情况均较为明晰,资产剥离得较为干净,因此虽然涉及关联交易,但估计证监会会给予较高宽容度。

有分析认为,在其他院线还在租金成本上“精打细算”的时候,万达和金逸两大院线的母公司优势短时间内难以被超越。一些专家甚至表示出对于国内电影院线将万达一家独大、面临上市断层尴尬的担忧。不过,业内人士指出,万达院线上市之后,从某种意义上讲,提升现有跨区域院线、影院的管理水平,应该比其扩张规模更早提上日程。

【行业观察】市场争夺战:“影视帝国”模式需慎行

在本批IPO影视企业中,院线及影院板块浮出水面,共有万达院线、金逸院线、上影股份等将募资方向定为影院的扩张。从大形势看,国内整体影院银幕覆盖面还不够,但为业界关注的是,同业竞争也趋于白热化,观影人次增长远低于银幕增长、单块银幕盈利水平下降等信号也为业界担忧。同时部分以影视制作起家的上游企业,也向影院发起了冲锋号,加入了影院生存争夺战。

“关键看谁能像电商一样‘把钱烧到最后,把别人挤垮’。”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谈道。从此次几家院线公司看,万达院线实力最强,在大多院线公司处于亏损的局面下,金逸院线近几年开始出现良好的增长势头。而上影股份虽然为国企,但起步晚,并没有太大优势。

“影视板块里,我较为看好万达院线和幸福蓝海影视文化集团的上市进程。”魏鹏举说,幸福蓝海是典型的上游企业,虽然影视剧的收入较大程度上依托于其母公司江苏广电集团,存在关联交易,但其近年来利润增长和业务扩展稳定。从短期看,关联交易对投资人是有好处的,所以预计证监会会持宽容态度。

魏鹏举不看好江苏广电有线的商业模式,他认为,江苏广电有线对政策、优惠、区域行政垄断的依赖度很高,业务模式单一,主要依靠有线电视收视费。而在如今三网融合、互联网电视崛起的局面下,未来盈利能力堪忧。尤其绝对控制股东“缺席”,这导致未来它的经营决策效率会较低。

“幸福蓝海此后肯定也会朝着全产业链方向发展,值得一说的是,当下影视类企业的全产业链经营思路。”魏鹏举认为,全产业链运营从理论上讲是正确的,美国大型的文化传媒集团均是此模式。但放眼世界上的大型传媒集团,更多追求的是跨区域、多业态、跨行业的全产业链架构。

以美国为例,“派拉蒙法案”秉承的“反托拉斯”原则是有道理的,他们强调将生产企业和下游环节严格区分开,一方面是反对生产、渠道的垄断经营,另一方面,是防止上游企业将重心放在批发零售市场,坐地生钱,而忽略了本身内容生产上的创造力和活跃度。而中国由于目前部分文化领域是限制民营进入的,很多全产业链经营均是在狭小市场(如电影)里进行,试图形成绝对垄断,一些企业做“地主”的发展苗头已开始抬头。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也谈道,在往综合性文化传媒公司发展的道路上,已上市的文化企业不能“高枕无忧”。如电影类企业,中国电影市场也就是350亿元的票房空间,在此基础上不会有太大增长,而随着院线数量的迅速增加,激烈的竞争必将导致电影票价进一步下降,进而导致票房的下降。放开狭小市场,往综合性的文化传媒公司方向发展,或许能拓展另一片发展空间。

来源:赢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