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2O本地服务市场,该怎么玩?
2014-06-15 02:14

[i=s] 本帖最后由 喻拓 于 2014-6-15 02:24 编辑 [/i]
   百度是中国最大的搜索引擎,58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分类信息平台,在移动端还有些其他的生活服务信息平台吗?这也让笔者产生了想一探究竟的想法。
   Online To Offline,线下是传统业务,to可以是线上到线下、也是线下到线上,更是线上和线下的融合,从O2O这个概念提出到现在已经有几年的时间了,如今的O2O已远远不仅仅是线上到线下的概念了,一个C2BO2O复合模式本地交易平台,网站贴的标签是中国最大的本地需求定制平台。可以认为这是在打造一种生态,一种新的O2O本地服务模式。
   放眼整个行业的大环境,全网分销目前已几近饱合,全品类的有天猫、京东、一号店、当当、苏宁、亚马逊等等,垂直行业的有唯品会、聚美优品、凡客、酒仙网等等,想进入还是有相当大的困难的。
   再来说说本地生活服务,最早的团购,从最开始的千团大战,到现在仅剩的几家,腾讯的微生活,大众点评,淘点点等等都是本地生活类的,虽然已经有这些大佬们存在,不过他们都比较偏向餐饮行业,这也是最容易的切入点,也是与生活最息息相关的,但本地生活服务可不止这么点东西,衣食住行都是生活的必须品,里面可挖掘的价值还有很大很大。
   有啦网做本地服务的O2O,有点意思,不过也没这么容易。因为不管在什么领域,任何商业模式或者工具都是为了帮助消费者解决问题,提供方便而诞生的。那咱们先想象一下,本地化服务O2O能帮助我们什么,我们未来最便利的情况是什么样子的?
   假如周末你想约朋友去吃一顿有特色的饭,这时候你会怎么做?掏出手机,查找方圆半个小时车程之内的所有特色饭馆,然后确定有特色的饭菜,最后在同城菜式之间进行价格对比,选择路途最近,价格最便宜,口碑最好的一家饭店。
   这是我们目前能想到的最完美的生活方式,也是O2O企业努力的目标,也催生了百度,58,艺龙等等一些服务平台,他们把服务商的信息通过各种方式在平台进行展现。让用户进行查找,从而方便了大家的生活。
   不过,发展到现在,大的搜索平台和分类平台承担着全国13亿的需求信息,多而繁杂,会出现一些相反的情况。不懂互联网的人因为网站的复杂性不知道如何去操作,了解互联网的人,面对大量的信息,也是无从下手。
   不知道精准的需求的用户,只能根据平台提供的功能进行筛选或不断的拨打服务商电话,面对大量复杂冗余的信息,渐渐会失去了耐心。在信息爆炸的时代,小而美(以用户为基点)的本地生活服务平台会逐渐为成为人们使用。
   本地服务的O2O更像是用互联网思维改造传统行业,就拿餐饮来说,以前的餐厅要预订或者点餐只能打电话,现在直接线上解决了,但这还不能算是O2O,实现了闭环才算。据笔者了解,在有啦网上,需求由用户端发起,用户通过有啦填写需求表单和心理价位,推送给所有服务商,服务商选择性灵活接单,最后完成交易进行评价,从而实现了O2O本地服务闭环。
   既然标签是中国最大的本地需求定制平台,是从用户需求出发,强调的是本地,注重的是服务。在和巨头竞争的环境下,唯有本地化的精细运营,更贴近用户,才能获得用户的认可。盲目扩张品类只能适得其反,必须要在合适的时候再扩充。目前有啦网的服务主要有12类,包括:个性定制、日常生活、商务服务、金融保险、家具装修、婚庆礼仪、娱乐休闲、旅游酒店、车辆服务、教育培训、餐饮美食、农牧服务。
   当然,作为平台不是每项业务都要亲自操作,可以开放给第三方,通过合作形式实现居民、平台、第三方的三方共赢。电商、物流、旅游、订餐、家政、培训等等都可以与第三方合作。
   其实O2O本地服务平台的意义不在于模式的创新,而在于创造价值。很多国外成功的案例,在乎的是如何利用这些策略提升用户的体验、为用户提供方便,然后从中赚钱。 在这个基础上,对于用户群和他们的行为和需要的了解是重点。而作为平台需要有不能被夺走的核心立足点,而笔者认为有啦网做平台的关键点就在于其个人定制服务。现代玩互联网的年轻人追求独特、个性化的用户体验,有啦网的个人定制极具个性化,用户借助有啦网个人定制可以请跑腿,帮忙,帮喝酒叫起床这些更好玩的服务,也可以在这里找游戏陪玩,各种各样,不再是传统服务平台中规中矩的服务。如果这些服务能做开去,其中的商机不言而喻。
   O2O服务平台除开用户获得个人服务的效果,最终还得为商家创造价值。由于目前电商企业在网上的流量成本占交易额的比率节节上升,并且这些营销投资难以沉淀为品牌价值。假设如果他们选择在有啦平台上开店,既可以在户外终端网络、互联网及手机客户端上获取大量的线上用户流量,又可以在其线下的连锁体验店里获取实实在在的消费群体,并且这些消费群体都是有详细的消费行为数据记录的,那么商家的投资既可转化为销售收入,又可省去在线下开实体店的巨额开支,还可获取大量切实存在的消费群体,一次投资就能实现多重利益回报,这也是有啦网定位于C2BO2O复合模式本地交易平台的目的。
   本地生活,本地+生活+O2O,我们该怎么玩,个人认为该平台提供了可行的两条路:一是在细分领域精细化运营,从用户端为出发点连接一切需求。二是整合线上线下所有资源,实现开放理念。服务为根本形成一个良性的本地服务市场生态圈。
   O2O的模式还在探索的阶段,也是电商与市场的未来发展趋势。谁先抢占商机,就能分羹一片天,获得互联网的优势。小而美,小到可以用最简单的方式把事情做好,新到能用初心满足用户的极致体验,某种程度上是在如今私人定制时代的最好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