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马游学以色列:走访10个优秀的以色列创业、创新公司(下)
2014-06-15 08:11

  2014年4月25日《创业家》社长牛文文及知名企业创始人及资深投资人带队黑马游学团一行到达以色列,研究和学习以色列创业创新模式与技术,拓展中以创业企业的交流与合作。为什么选择以色列?仅仅二十年,它从一无所有的不毛之地,华丽转身为世界科技强国,在这里平均8万名公民里便有一家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在这里800万人口拥有大约 80支风投基金,这里被成为“创业的国度”。

上一篇我们提及了5家富有创造力的公司它们分别是:Ironsource、Rainbow Medical、Waze、Wix、Intuvid。这一篇为大家介绍另外五家同样具有巨大潜力的创业公司。


文章已刊登于《创业家》杂志6月刊。

  6.Famuza:将全世界的设计师联合起来
  
   文/案例中心 王根旺
  
  “我们的目标是,颠覆所有时尚产品的购买体验。”伞兵出身的Famuza创始人Asaf Hachmon开门见山。已成功融资200万美元的Famuza,是一个初创的时尚社交网站。在这一网站上面,所有用户都可以众筹时尚想法,设计师们则可以设计、制造和销售各种各样的服装。据其创始人透露,Famuza正在与来自5个不同国家的50名设计师展开合作,涉及项目300多个。


  
   据了解,目前全世界共有设计学院,多达750所,每年毕业生近7万名。但时尚设计行业的进入门槛极高,资源被牢牢掌握在几家大公司手中。譬如,美国时尚行业每年的营收规模高达480亿美元,其中设计师们 分得的比例不到7%。
  
  Famuza如何颠覆这种行业现状?

创始人Asaf Hachmon介绍称,设计师们可以将他们满意的任何一件作品放到这一网站上,而作为时尚社交平台,Famuza与其他社交网站是相互打通的,如果一个设计师的作品能够像病毒一样得到快速传播,Famuza就会将其设计的作品制作成产品并放到网站上销售。
  
  与传统时尚设计师只能分得5%的销售提成不同,在Famuza,设计师的销售提成最高可达20%,而Famuza的盈利点主要是产品销售。
  


Famuza创始人Asaf Hachmon演绎他的时尚众筹概念。

  
   7.Breezometer:精确到街道的空气污染检测

文/案例中心 王根旺

Breezometer是一款基于LBS的空气污染检测APP,它提供的空气污染指数可以精确到每条街道。此外,它能够结合用户的身体状况(比如曾患有哮喘病等)以及所处的地理位置给出针对性健康建议。
  
  目前,Breezometer 可以提供全球300多个城市的空气质量指数,数据主要来源于既有的传感器和能够检测到空气颗粒物的卫星。


  
  Breezometer的商业模式也一目了然——将App售卖给个人,即付费下载。

司负责人透露,地产商将是Breezometer的合作目标之一,因为他们需要将楼盘位置周边的空气质量,证明给客户看。
  
  “当然,我们不会因为地产商给我们钱就帮他们说好话,我们是独立的。”其创始人说。
  
  据称,今后Breezometer还将会和穿戴式运动设备商展开合作,因为空气质量指数正是后者迫切需要的。
    

  Breezometer使用独特算法使得用户能够获取任何城市位置的空气质量,智能推送减少空气污染的路线。


  8.Zooz:打造支付引擎

文/案例中心 王根旺

ZooZ是一家总部位于特拉维夫的创业公司,它主要为供应商和消费者提供嵌入式移动在线支付平台。
  
  与其他移动支付产品相比, ZooZ的最大特点是,用户只需在首次使用时提供信用卡或PayPal等第三方支付信息,此后的每次支付可以一键式付款,无需再输入上述信息。此外,ZooZ 开发了可以嵌入到任何移动网页的插件,它能够让供应商更为快速地获得账款。
  


  ZooZ 创始人Oren Lev表示,公司的目标不仅仅是使钱从一个地方转移到另外一个地方,更重要的是,实现支付效率最大化和支付体验最优化。Lev认为,相对于传统金融机构,,ZooZ 有自己的独特优势。
  
  “对传统金融机构来讲,它们在支付环节最重要的职责是避免诈骗,然而由于缺乏技术创新基因,它们的支付产品,用户体验很差。不像传统金融机构有太多的诉求,我们只想把整个支付过程变得更顺畅。”Lev分析称。
  
  Lev还有更大的雄心——给世界500强公司提供支付引擎。在大公司,要想完成一些复杂的金融交易,往往要协调很多部门和层级,还要选择不同的金融机构和支付手段。而Lev描述的支付引擎将简化整个流程:它把许多分支统一到同一个平台上来,一笔交易在一个部门和一个移动端上就能完成,再也不用协调各个部门和签署一堆文件了。
  
  ZooZ未来将会建一个数据库,虽然不知道用户的具体细节,但可以获悉他的品位和他所忠诚的品牌,以及他最喜欢去的地方,这对以后的营销和市场推广都大有裨益。不过,Lev并没有把ZooZ定义为数据分析公司,在他看来,ZooZ从根本上还是一家提供支付技术应用的公司,而手续费将是它的主要的利润来源。
    


 ZooZ 创始人Oren Lev 向黑马学员展示产品。ZooZ 已经整合了Paypal以及Visa、Diners等信用卡商,仅需两次便可完成支付。
  
 
  9.Wibbitz:获李嘉诚青睐的交互视频应用


文/案例中心 王根旺

随着信息爆炸时代的来临,文字信息对于时间愈加碎片化的人们来说,不仅过载也十分枯燥。而以色列年轻人Zohar Dayan发明的应用Wibbitz,能够在5—10秒内将任何一个枯燥的文本转换成视频。Wibbitz已在2012年获得了李嘉诚旗下的HorizonsVentures公司的230万美元投资。

Wibbitz的工作原理是:首先它会从一篇大论的文章中提取出由100多个关键词组成的句子,然后通过语音转换器,文字“摇身一变”成为语音,同时,软件还将在网上搜寻与关键词相关的高质量图片。最后一步是,将文字、声音和图片等元素进行井然有序的拼接,一个声、图、文并茂的视频就诞生了。用户可以在电脑、智能手机和智能电视上观看这些内容。不过,目前Wibbitz只支持英语和葡萄牙语。
  
  据Dayan介绍,当下通过Wibbitz,每天生成的视频数量高达一万个,而他的目标则是把Wibbitz定位为技术平台,通过和报刊等传统媒体合作,让后者的文字信息在瞬间变成影像信息,将读者变成观众。从增加传统媒体广告收入来看,Wibbitz或许是一个神器。
  
  此外,Wibbitz平台还可以降低传统广告业的时间和人力成本。Dayan称,目前按照广告业传统方式,制作一个短视频,至少需要2个人共同努力1小时,成本可能高达1000美元,而在Wibbitz平台上,用户无需支付任何人力成本,全部费用仅2美分。
  

    

向黑马游学团展示这款神奇的应用。



  
10.Tonara:“解放”音乐人的双手 
  据中国音乐家协会提供的数据,2013年中国钢琴学习者人数已超过3000万人,且以少年儿童居多。然而,其中能坚持学习8-10年不到5%,当然最主要的原因是,练琴比较枯燥。

位家长表示,学钢琴的孩子非常可怜,往往是一个人独自练琴,没有人和他互动,也没有人告诉他弹奏的好坏。来自以色列的互动乐谱应用Tonara正试图解决这一问题。除了展示乐谱,Tonara还可以聆听音乐,它能紧跟用户弹奏乐器的节奏,始终标示目前正在练习的段落。而弹奏结束后,Tonara还能生成一个报告,告诉用户弹奏了多长时间,速度如何以及弹奏得怎么样。


此外,Tonara还有录制视频的功能,它能将整个弹奏过程录制下来并分享到社交网站上。



  
  对于将iPad作为辅助练习工具的用户来说,Tonara无疑是一个利器,因为,他的双手再也不用离开乐器去翻乐谱了。目前,Tonara可以识别钢琴、小提琴、中提琴和大提琴四种乐器。
  
  Tonara CEO Guy Ballman表示,因为互动性和趣味性的增加,Tonara有效提高了儿童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效率。
  
  “我们正在和纽约一所音乐学校合作。在使用了我们的APP之后,学生练琴的平均时长已增至55分钟,而在过去,他们能坚持练习10分钟,就已经很了不得了。”Guy Ballman说。
  
  目前,Tonara可免费下载,软件内置了数首古典音乐乐谱。因为不是所有人都喜欢古典音乐,Tonara已与音乐图书出版机构Hal Leonard 公司合作,另为用户提供流行音乐乐谱,比如酷玩乐队(Coldplay)和Lady Gaga的歌曲乐谱。
  
  当然,这些乐谱都是需要付费的,这正是Tonara的盈利模式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