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联招聘IPO后,也要深挖职业教育了
2014-06-16 10:04

2014年06月15日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可心

多知网6月15日消息,上周智联招聘在纽交所挂牌上市。随后,智联招聘CEO郭盛在内部信中透露,公司的职业教育产品刚刚开始。

“我们的业务绝不止于网络白领招聘。我们的校园招聘、人才测评、海外招聘业务都在高速增长;我们的高端品牌、职业教育产品还刚刚开始。”郭盛说。

目前,尚不知智联招聘职业教育产品的具体形态,暂且分析下智联招聘为什么做职业教育。

首先看看智联招聘做职业教育产品有哪些底牌。智联招聘成立于1997年,是中国最早一批招聘垂直网站。截至2013年12月31日,注册用户总数7410万。

招聘和职业教育是有密切联系的。一家传统职业教育公司曾对多知网透露,从招聘网站导入的生源占到10%。也有职业教育网站曾透露,不排除和招聘网站达成深度合作。

智联招聘有20年用户积累,从招聘分析用户职业需求,推出相应职业教育产品,用户学习后再回到智联招聘平台找工作,带来的价值可能远超招聘。

实际上,职业教育行业也在延伸到招聘行业,例如,慧科教育推出在线教育网站开课吧后,也推出了招聘网站找座儿;另有一家IT类在线教育网站对多知网透露,也将进入招聘行业。看来,招聘与职业培训,双方正在将业务延伸到对方的领域。

从盈利模式看,智联招聘盈利模式单一,主要是通过广告收费。但随着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广告必然遭到分流。目前,智联招聘的竞争对手有老牌招聘网站前程无忧,分类信息网站赶集网、58同城,新兴的猎聘网、拉勾网、Linkedln、大街网等。推出职业教育产品后,可以想象到的收费模式有培训收费或者增值服务收费。

上市之后,无疑需要更大的故事来提振股价,提升市值。做职业教育产品或许是一个不错的故事。不过,职业教育毕竟是另外一个专业的领域,一家公司业务多元化并不是容易的事情。(多知网 王可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