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精英计划”创办人于浩洋自立门户
2014-06-16 13:38

2014年06月16日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郑勇

  第一次见到于浩洋的时候,她站在讲台上面,笔者坐在讲台下面;再一次见到于浩洋的时候,她坐在老板台后面,笔者坐在老板台前面。第一次见面的时候,于浩洋是新东方“精英计划”的项目经理;再一次见面的时候,于浩洋是环宇鸿泽的董事长、总经理。

  无论是新东方的项目经理,还是环宇鸿泽的董事长、总经理,于浩洋所做的都是同样的事情。这个事情,在新东方叫做“精英计划”,在环宇鸿泽还没有具体的项目称谓。

  于浩洋是新东方“精英计划”的创办人。她创办的“精英计划”面向国内初三和高一的学生,也就是让有出国留学计划的学生从初三和高一开始为出国留学做准备。在历时两到三年的时间里,“精英计划”将提供出国留学语言课程培训、留学申请和签证等专业化的服务。这种一站式的出国留学服务,能够非常高效地解决了国内中学生出国留学申请的困难。

  实践证明,新东方“精英计划”确实提高了国内中学生成功申请美国名校的几率。这既是于浩洋最感欣慰的地方,也是促使她离开新东方自己创业的原因。

  “精英计划”涉及出国语言培训、留学咨询服务等多个环节,而这些环节在新东方又分属不同的部门。当初,于浩洋创办“精英计划”之时,新东方内部的签字审批便涉及十几个中心。

  如今,于浩洋离开了新东方自己创业的目的,就是希望能够将自己当年创办的“精英计划”延续下去,真正做成“我认为的样子”。

  于浩洋办公的地点与新东方总部只有一街之隔,位于中国电子大厦7层。笔者站在她的办公室窗前,如果再有一部望远镜,一定能够在新东方大厦内找到不少熟悉的身影。不过,于浩洋说:“选择在这里办公根本没有考虑过与新东方的距离,只是觉得这处办公场所三面有窗户,充满了阳光,适合做教育。”

  此前,不少新东方的名师,离开新东方之后即“倒戈相向”,将新东方作为挖脚对象、学生来源。可是,于浩洋却对新东方有着深厚的感情,既没有带走学生,也没有挖走教师,只是冲着俞敏洪老师轻轻地挥了挥手。

  “在新东方工作了7年,从新东方获得的帮助大于一切。新东方让我坚定了教育的信念,并提供了一个跳得更高的踏板。如果没有新东方的存在,也就不会有后来离职者创业的延续。可以说,新东方更像一个母体式的企业。”于浩洋如是说。

  终于有了自己的教育机构,于浩洋反而变得“不那么着急”。她现在招收的学生人数并不多,而且只通过朋友圈、微信圈的口口相传。于浩洋认为,教育是依靠口碑的事情,尤其像“精英计划”这种长期的“教育形式”。所以,她建立了家长委员会、学生委员会,让家长、学生潜移默化地知道,“精英”所需具备的能力是什么,培养“精英”需要怎样的一个成长过程。

  当前,各类资本纷纷看好中国的培训教育市场。但是,于浩洋却很淡定,“我每天想的只有孩子们。”这或许正是俞敏洪看好于浩洋的原因。

  据传,于浩洋离职时,俞敏洪对她说:“等你的公司做大了,我收购。”俞敏洪可能只是开了个玩笑。但是,于浩洋严肃地回答:“我不卖!” 

  文/郑勇(资深教育媒体人 微信公众号“九宫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