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育的红军是怎样练成的
2014-06-16 14:42

/黄嘉榔 在线教育很美吧系列
站着风口上的在线教育,随着100教育加入战火后,越发动荡不安,而且2014612日,100教育正式对外宣布“特攻计划”,即使早前就有信息透露,不过待公布后,还是产生不少波澜。自100教育的推出后,新东方与其就成为口水战的对象,而且随着对两大系统的研究,惊奇的发现是一个现代版的红军与国民党。2014225日,100教育高调推出,直指新东方,推出新东方痛点课程:托福雅思课程,打着免费牌子,对新东方正式宣战。
随后422日,首批免费托福雅思课程开课,无数的教育人士与学生都蜂拥而至,欲一窥全貌;5月初推出夏日风暴计划,6月初推出特攻计划,此次“特攻计划”是已报名线下托福、雅思强化班的学生可在100教育官网学生在体验过100教育,课程结束后提交体验感受,100教育将在其中分批次甄选出最优秀的30篇体验感受的作者,给予他们最高3000元的奖学金。不过这笔奖学金只限用于报名同期进行的线下托福、雅思强化班课程。一步步走来,从建立到成长用红军的思想作为指导,那么在线教育领域的红军到底是如何形成的?

在线教育的井冈山
红军的建立是在南昌起义与秋收起义广州起义之后,确定建立武装力量,而井冈山红军的成立才标志着红军的诞生。2013年年底,风口浪尖上的在线教育,成为各行各业争相讨论的话题,而早前,老牌在线在线教育平台,如VIPABC、沪江网、能力天空等,都陷入发展问题,更有传闻说沪江网到了出售的信息。而机遇往往是让人措手不及,站着风口上面,上面几家机构都顺利融资,而沪江网更是传出下年欲登陆纳斯达克的信息,这无疑刺激了无数人敏感的细胞。
正是来也匆匆,谁也没有准备好。在在线教育行业,还没有一个完整系统与体系,大家都是在摸索与不被重视中前行,甚至在互联网思维火爆的时候,依然无法占据版面。但恰恰,身为互联网思维奠基人雷军推出一个免费在线教育平台,何其的高调,并且一向低调的YY也召开发布会,宣布成立100教育平台,实现百分梦想。在无武装力量的时候,被国民党欺负与残害,所以才意识到建立属于自己武装力量的重要性,而YY也是意识到如此,以为YY教育一直是新东方合作伙伴,而反而成就新东方,YY教育却陷入发展瓶颈,或许100教育建立的背后就是武装力量的崛起吧,同时也意味着线上教育与传统教育冲突进一步升级。
而自此开始,众多传统教育机构好像一下子陷入深深焦虑中,据悉新东方更是连夜召开会议应对,但从后续被牵着走就知道,新东方也没有什么好的战略与方法应对。
随着雷军唱响在线教育的免费教育、10亿资本的号角后,一向与传统教育暧昧不已的在线教育平台,集体毅然站在传统教育的对面,做好这场教育盛典之战。高打、高举的做法,一下子把100教育推到风口浪尖,也如刚刚建立根据地的井冈山一样,随后出现各种问题,比如课程体系还没有弄好,师资问题,质量问题等等都被质疑。

农村包围城市-免费托福雅思
农村包围城市战略一直是我们学习的战略之一,而100教育身上看到现代版的运用。225日召开高调的发布会,推出免费托福雅思课程,剑指传统教育的核心课程,精准切入新东方等教育机构心脏,一剑封喉,并且借助互联网思维的免费法则,一下子吸引无数欲培训托福雅思,却因为太高的价格而望而却步,相对而言的屌丝层次一下攻心,打了场漂亮的包围战争。
新东方等托福雅思班,让城市人去报读,而100教育的课程是用外面无数的人获益,不管背后是什么的目的,起码对于广大备考的学子们而言是一种见得到的好处。在相对屌丝的群里里面,培养出属于自己的粉丝,尤其稍微看下微博等社交工具,每天新增关于100教育教学方面以及学生主动分享的信息,嘉榔就觉得100教育做对,而农村包围城市战略也成功了。

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
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曾是一介草民。当他起兵攻打下现在的南京后,他采纳了朱升的建议: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
正因为高筑墙、广积粮后,这“家无立锥地,身如蓬随风”的人,发展生产,扩充军备,徐图缓进,短短二十年功夫,由一个和尚变成明皇帝,建立大明王朝。
古有朱元璋,近有红军,今有100教育。这家身负在线教育改革者身份的平台,在把新东方逐步打下神坛后,一步步开始做好自己的产品,如果不能给人以真正的获利,那么任何的东西都是虚假。朱元璋懂了,那他用长时间来发展生产,增加辖内被管理人的荷包以及提升生活水平;红军懂了,一边对抗国民党,一边敌后生产,不能让跟着你走的人吃苦耐劳一辈子,看得见的未来才是最具诱惑力的。
100教育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学生对于100教育第一期托福、雅思强化班课程的打分平均分超过4.7分,这相当于百分制里的94分。而学生针对100教育作业移动客户端,90%给予了好评。简而言之,第一批学员的课程成功,也让100教育信心十足,也才有后来的特攻计划,这是一部谍影重重的战争。
100教育与新东方都深知,口水战归口水战,真正见真章的是实力,100教育交出了一份大卷,而新东方在线反而交出了另外一份答案。新东方在线在深耕内容方面,做好自身的内容建设,符合俞总的战略规划,也一方面加强与其它互联网公司的合作,例如与网易有道词典的合作、与百视通的合作,并且新东方也推出过免费的四六级课程,可是据权威人士透露,效果不怎么理想,或许新东方是没有一个做平台的能力。如果一直贩卖内容,虽然不至于错失互联网教育,但是也沦为别人的肉。当然100教育的底子太薄了,即使是处在风口,也一个不小心被吹翻了,互联网巨头进军在线教育,问题不是平台,而是师资,解决了师资,大可一路绿灯。

谍影重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作为教育机构从业者,大家都清楚跑去竞争对手那边去套取信息,或者体验是一件公认的事情,不仅是教育,每个行业都是如此。但是像100教育,把计划光明正大化实属异类,刚开始收到小道消息的时候,嘉榔也是惊吓一地。可是,细想也不难理解,互联网的核心是自由、开放、分享,而用隐隐藏藏的方法做事情,反而体系不到互联网的高逼格,也与100教育的定位不符合。而且100教育用此计划是想释放出信号:他们无比重视体验,而只有用户真实的感觉才是真实,不然一切都是意淫的产物。而对于学员而言,也是一件好事情;而新东方而言,也能够增加收入,勉强的三赢的局面何乐而不为。
在无休止争论中,也只有100教育有如此魄力与毅力去做这件事情,也是对自己线上课程效果与质量有足够信心的体现。
100教育用农村包围城市吸引了一大批人,但是没有见识过与尝试过城市中生活的人是很难理会其中的差别,就如当年农村起家的红军,攻入城市后,也会陷入短暂的不适应,很正常的事情,只有尝试了才有经验,有经验才有技能,才有后面的自信、自尊。100教育真走在这条路上,不管前面道路如何崎岖,都要一头走到黑,不胜利不回头。
关于线下与线下的讨论莫过于YYCEO李学凌曾对嘉榔坦言,“教育不用给你按摩,不要跟你接触,按摩没办法,得要线下,教育为什么要搞线下,今天我遇到一个搞传统教育的哥们,他们说你们网站不错,也要搞搞线下,如果不搞线下,就觉得不完整,我就跟他说我们不是做按摩的。”体验并非为了证明哪个好,而是让学员体会到哪个更爽,从感觉上出发,不知道结果如何,我们期待吧。
100教育这个在线教育的红军,下一站会是哪里我们不清楚,但是预测中的会是与其它互联网教育机构做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虽然背后有着YY在支持,但是势力孤单,抱团一起做了新东方或许是一个不错的,比如与智课网等,这些与新东方撕破脸面前新东方人员出走建立的平台,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对象。
当然,无论100教育体系如何,那么面临的问题依然会有,红军有着长征才能走出包围圈,那么新东方是否也在构建这种围攻,而100教育能否从中突围难说,只能说新东方在线如果不先从人身上解决,那么再好的资源也无事于补,这是嘉榔的建议,也是新东方内部如今对此项目的怒其不争的想法。愿100教育这个在线教育领域的红军,能够成为互联网教育的真正的红军,而非野军,能否成功站着决战台与新东方决一战的“南京解放战役”,期待吧。

附:100教育历程
2014225,推出100教育,并推出免费托福雅思课程;
2014225,托福雅思预约;
201441,免费四六级预约;
2014418100教育推出独立客户端;
2014422,托福雅思开课;
2014512,夏日风暴;
2014612,特攻计划;

附:新东方历程
201431,俞敏洪朋友圈质疑免费
2014310,日,新东方战略部署;
201442,新东方在线免费四六级;(与网易有道合作)
2014421,承认乐词正式成立(2月已成立)
2014522,新东方与百视通合作,推IPTV
注:作者黄嘉榔是在线教育第一(唯一)自媒体人(私人微信号:WO8013520,公众号:hjialang),某大型教育机构从业者,分享教育实践经验,关注在线教育行业发展!在线教育精英千人群:143311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