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雷:金融天然的变现优势引来更多大佬关注
2014-06-16 16:20

i黑马导读: 由中国经营报和社科院工经所联合主办的“2014中国企业竞争力夏季峰会”于近日在北京举行。以下为玖富创始人兼CEO孙雷的讲话。

  
以下为嘉宾孙雷演讲实录:

站互联网金融的角度如何看互联网思维

互联网思维最流行就是雷军说的专注、极致、口碑、快。互联网金融这几个方面都有,我们在另外三个方面有新的感受。第一就是人性,互联网思维里面和传统金融机构是完全不一样。举个例子,银行,我原来是民生银行总行,后来投身互联网。我看资料全不全,你只要有房产证就给你办,但是互联网金融小微信贷领域看的是人,不是资料。

互联网思维是扁平化的,用户ID号是上千万的刚才所看到的家族企业和屌丝企业在互联网上是平等的,ID号发言是平等的。通过互联网思维可以使得很多称之为屌丝客户和普通客户可以获得私人银行级获得专属收益。我们银行里面10%的收益产品是有的,但是仅限于私人银行高端客户定制化。老百姓在银行里拿到的产品3、4%了不起了,还觉得很高。但是这些如果在互联网金融平台他扁平了,他穿透了一些信息不对称,可以使得收益亮度给更多的用户,这是第二个特点就是互联网思维的扁平化。

第三个特点就是借鉴雷军基础之上,第三个特点就是关联性。互联网思维在金融里面有关联。我们推出一个产品互联网上根据社交数据进行授信,快到一分钟完成,15分钟完成放款,银行里面三周两个月的速度不可想象。我们评判依据是什么?你在互联网上你的信息,你的轨迹,你的圈子,你的定位,可以判断你的违约可能性多大。这种违约可能性是我们主要对人的判断,而不是对资料的判断,这个方面他就可以更快更极致。他的关联性、他的扁平化,他以人为主的特点,他一构建互联网金融里面我们认为思维上跟传统金融机构有很多不同的地方。

互联网金融如何创新。

我们在传承和颠覆过程当中,对互联网金融来说不断的内部颠覆,我们不断颠覆内部,外部也在颠覆,我们孵化一些新产品,就是颠覆已有的部门,不断鼓励变化变化。我刚来的感受就是互联网金融领域里面变化是常态,不变是奇怪,有问题。

这里我的观点是认为互联网金融和传统金融机构之间是一个有冲击和合作的关系,他不构成对传统金融机构一段时间的颠覆。他瞄准客户群不一样,大部分的金融机构仍然是以大型企业中石油、中石化国有企业和基础建设为主服务对象。真正所谓屌丝化的人群其实不是他的主要服务对象。比如银行大部分的客户你只能在外面排队,我VIP不给你投放,做大的多。互联网金融领域和小微金融领域跟银行做这种可能的影响,所以我们认为冲击两个影响,第一是思维冲击,直接会冲击到很多传统信贷体系下,你们怎么可以这样放款,小微安全吗,没有抵押安全吗,以这种思维冲击非常大。第二是细分领域,个人金融领域会有冲击,大型企业现在还不构成冲击。

另外将来可能我认为他们系在不同细分市场做了不同的关系,互联网金融正是银行做了不该做的事情才起来了,他们是互补更多,不是颠覆。

最直观的方面原来在银行总是西装革履,现在不用。原来在银行接待客户优点必恭必敬,现在在互联网平台面对PC我们研究是这个客户群体有什么特征,我们推出什么样的产品。原来研究客体用户,现在研究群体用户。互联网确实是一个非常神气的行业,第一互联网有天然的流量优势,会打破原来传统金融机构物理网点的方式,包括刚才讲的边界,金融有天然的变现优势,这两点结合起来,为什么很多互联网大佬都在关注,它几有可能把金融变现。到了钱庄,到了今天的银行,到了小贷公司,担保公司,发现银行满足不了,所以由小贷公司,担保公司填补空白。

所以,互联网金融里面边界思维会比较小,在传统金融机构,边界思维非常重。第二、在互联网金融思维里面,为什么不能?在传统金融机构里面说,原来是什么,应该是什么,按惯例应该是什么,这是不一样的一个角度。那么,另外还有一点就是天花板也不一样,以前我们一个银行多建一个支行,我们评判业绩作多好,评判建多少网点,雇多少人,可是在互联网根本不是用建网点,雇人的方式,互联网瞄准是什么克群,我们怎么让客户作为口碑来传播,而不是用我们直客的销售队伍来传播。所以传统金融机构和互联网金融确实有很大的变化。

未来互联网金融里面,监管是很明确,比较开放的,扶持优秀的,打压原有行业里面不太好的现象。所以一旦监管明确以后,互联网发展速度会非常快,而且都不是小贷公司,担保公司,或者传统的银行机构所能想象的。这是我实际的感受。所以,互联网确实对金融行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每个人有可能是一个接款者,又是一个出借者,他既能从贷款中使自己的生意,或者消费更好,同样又能把赚到的钱再扶持更多的人,他的边界会无限制的扩大。

举个例子,比如玖富06年成立,我们公司现在1500人,1500人我们搭建了一个平台,我们没有线下的信贷机构,我们搭建了平台,将近全国有近一万多个人在我们平台上来去展现,为二三十万的群体提供服务,这样他们整体辐射就业人群大概在600万到800万之上,那么这就是一个平台的力量。如果不是这个平台,是一家金融的机构,它很难做到,它非常困难,它需要很多的人力,很多的网点,很多的投入,然后很多的一些产品去实现,而互联网金融就可以使一个点不断的去发散,它就像一个光束一样,我觉得这个是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对金融将来带来很大的魅力的地方。包括张总的乐视影业,其实将来也有可能跟互联网金融结合,这么一个屏就是一个终端,就是抢占客户的视野,就能作,包括分众传媒的楼宇广告,也是一个互联网的终端。我曾经跟江南春聊,如果这个屏能打卡,就知道他在哪里?如果屏在家里,就知道他的家在哪儿,如果长时间非常稳定,就能给他授信,为什么?它的稳定性很好,而且你在这里面可以有一个很好的评估,对他的信息,对他的数据。所以,互联网是用大数据,数据的归集,数据的挖掘,可以快速把金融的业态和原有的金融体系发生巨大的变化,这就是互联网带来的巨大的魅力,未来可以跟很多传统行业进行融合和合作,面对不同行业,跟互联网金融怎么结合,助力它本身的业务发展,又能够满足它客户的投融资需要。

扫一扫,每天一点点,了解互联网金融时代大趋势!
感谢关注最有价值的金融微信:I黑马互联网金融与风投(iheimajinrong)
大家可以叫我“金融哥”,如果你想玩转互联网金融,
请加入互联网金融行业QQ交流群:346320036
如果您喜欢我们的文章,请点击下方分享到微博或者微信朋友圈.
来源:新浪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