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是他们?阿里27名合伙人大名单技术分析
2014-06-16 20:32

阿里巴巴刚刚更新了SEC文件,披露了外界最为关注的合伙人名单。不过与此前阿里提交SEC时披露的信息不同,合伙人数目由28人降为27人,至于此人为何退出,阿里官方给出的解释是“该合伙人根据章程实现使命交接,不在担任阿里巴巴合伙人”。

为何这27个人如此重要,实际上是可以从中看出阿里巴巴这家有超过2万名员工的大型公司,在内部的影响力构成,比如创始人、空降兵以及本土派,这些人该如何混搭进合伙人?又分别占有什么样的比例,往往会呈现出一些精彩的故事。

在这份27人的名单中,创始人、和公司一同成长起来的管理人员(2004年前进入公司的非创始人管理层)以及从外部引进的专业管理人才大致保持了2:4:4的比例。



以下是对阿里合伙人大名单的不完全技术性分析:

创始人不等于合伙人

阿里巴巴的创始团队“十八罗汉”当中,担任合伙人的有7位,占到合伙人大名单的近四分之一。

1999年2月,在杭州一个叫做“湖畔花园”的小区,马云带着17个人成立了阿里巴巴。创始人之一彭蕾回忆,当时公司的启动资金是50万,十八个人一起出钱凑的。并不是马云一个人出不起这笔钱,但是他希望公司是大家的,所以十八个人都出了钱,各自占了一份不同比例的股份。

在阿里巴巴十周年庆的晚上,18个创始人向马云辞去了创始人的身份,从零开始。用马云的话说,阿里巴巴进入了合伙人的时代。第二年,为了保持保证公司的这种合伙人精神,确保公司的使命、愿景、和价值观的持续发展,阿里巴巴正式将合伙人协议确立下来。

时间过去14年,18罗汉中的大部分人还留在公司。同时,留在合伙人名单上的有7人:马云、蔡崇信、吴咏铭、彭蕾、戴姗、金建杭和蒋芳。

蔡崇信是阿里巴巴的传奇人物。在阿里巴巴刚成立时,他放弃了七十万美元年薪的投资公司工作,每月只拿五百块人民币的薪水,出任阿里巴巴集团CFO。目前,蔡和马云也是名单中两位永久合伙人。

创始人和合伙人并不能画上等号,“十八罗汉”是创业精神的象征,而另一方面,合伙人的进入和退出自有其规则,合伙人名单包括创始人但不限于此。

目前,有一些创始人仍然在阿里的业务部门承担一线工作,比如盛一飞。他也是18罗汉之一。早在1996年,盛一飞成为中国黄页的第一个设计师。2005年,他尝试将UED的概念带入公司。之后他辗转支付宝、来往,一直在做网站和产品设计承担一线工作。

三分之一的“本土派”

可以先设定2004年和之前进入阿里,但又非创始人的合伙人们为阿里的“本土派”,也就是从员工成长为管理者的代表。

在2004年,阿里系的业务,不论是淘宝、支付宝还是B2B业务开始成型和稳定,在此之前或当年入职的员工,也是随阿里巴巴一同发展的管理者典型。

这部分人员占到了合伙人名单的三分之一,一共有9位,他们是陆兆禧、姜鹏(三丰)、彭翼捷(翼捷)、童文红、王帅、吴敏芝、张建锋(行癫)和张宇(语嫣)。再加上2005年入职的程立,他在博士阶段就开始在阿里巴巴的实习。

现任阿里巴巴集团CEO的陆兆禧,第一份工作是酒店服务生,他2000年加入阿里巴巴,组建广东销售大区,在阿里尚无大规模融资支撑时,把广东大区的业绩做到B2B最好,此后,陆兆禧又历任支付宝、淘宝及云OS的总裁。

童文红的故事也曾经被媒体所报道,她在2000年加入阿里时的工作岗位是一线行政人员,而现在则担任菜鸟网络的首席运营官。

这9位合伙人当中,最早的一批在阿里巴巴成立的第二年就入职,在阿里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中,他们都是业务、技术和市场开拓的主力。

11位“空降者”

但“本土派”却不是合伙人名单中人数最多的一个群体。11位“空降者”在合伙人中占了超过4成以上。这些都是阿里巴巴从各行各业引进而来的专业型人才,涉及财务、法务等多个专业领域。

当时,阿里的基础业务已经在平稳发展,企业文化也已经有了自己的味道,“六脉神剑”作为企业价值观确立下来。

空降兵占了如此高的比例,也许并不符合很多观察者最初的想象。在中国互联网行业,阿里巴巴是十分强调“价值观”的公司,价值观甚至进入员工考核体系。也因此,常有人将其企业文化评价为“强势”,也有人说阿里巴巴很少有“空降兵”可以生存下来。

但大量外来专业管理人才最终融入了阿里巴巴,他们中的佼佼者已经成为合伙人。

在他们当中,最早加入的迄今为止已在阿里工作了近9年,名单中包括樊治铭、胡晓明(孙权)、井贤栋、刘振飞、邵晓锋、Timothy A.STEINERT、王坚、武卫、俞思瑛、曾鸣、张勇(逍遥子)。

空降兵的不同背景促使阿里巴巴的风格复杂多元,包容性超过想象,这些人曾经是外企财务官、技术研究者、银行高管、律师、大学教授和刑警队长,现在却决定着阿里巴巴的文化传统,并有权提名多数董事会成员。

这其中,邵晓锋拥有“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的荣誉,曾经在贵州山区蹲守8个月抓捕杀人犯,他现任阿里巴巴首席风险官。

首席战略官曾鸣曾经是长江商学院的战略学教授,也是中国企业发展方面知名的理论家;小微金服的CFO井贤栋曾经担任广州百事可乐CFO;Timothy A.STEINERT则在中国大陆、香港和纽约拥有17年从事法律事务的经验。

首席运营官张勇有深厚的财务背景,他曾先后在安达信和普华永道工作,也曾担任盛大网络的CFO,但在此前的一次内部会议上,马云却笑称张勇学错专业,打破了“CFO任COO的挑战魔咒”,目前张勇的团队运营着阿里系所有电商业务。

三分之一合伙人为女性

阿里巴巴合伙人名单中还有9位女性合伙人,达到合伙人总数的三分之一,这个比例在中国公司治理结构中非常罕见。根据官网上公开的名单,百度管理团队只有一名女性,腾讯管理团队则没有女性,这体现了不同公司的风格。

这9位女性合伙人当中,戴珊、蒋芳和彭蕾是创始团队的成员,也就是俗称的阿里巴巴“十八罗汉”之一。

现在,彭蕾任职阿里巴巴首席人力资源官(CPO)并兼任小微金服集团CEO,戴珊任职阿里巴巴首席客户官(CCO),蒋芳则管理阿里巴巴的“企业廉正部”。据了解,在阿里巴巴内部,她们被习惯性地简称为 “Lucy”、“MM”和“姐姐”。

其余的6位女性则是武卫、彭翼捷、童文红、吴敏芝、俞思瑛和张宇,这其中彭翼捷、童文红和吴敏芝都是在阿里创立第二年就加入了公司。目前,武卫为阿里巴巴集团的CFO,彭翼捷负责小微金服集团的国际业务,童文红在菜鸟网络担任首席运营官,吴敏芝则是阿里巴巴B2B业务的负责人。

高管里的“程序员”超过20%

“程序员”往上发展的空间在哪里?在阿里巴巴,他们可以朝着合伙人努力。

在合伙人名单中,程立、刘振飞、王坚、姜鹏和吴泳铭、张建锋都是“技术派”出身,占到大名单的超过五分之一。在他们当中,吴泳铭是十八罗汉之一,属于创始团队,其他人则在不同阶段加入公司,他们的故事也印证着阿里巴巴技术发展的历史。

2005年,博士还没毕业的程立就已经开始了在阿里巴巴的实习,他加入的支付宝,正面临巨大交易量给系统带来的压力,而现在,仅2013年“双十一”当天的交易额,就高达362亿,其中通过支付宝进行的交易达到了1.88亿笔。

刘振飞2006年加入阿里巴巴,负责其阿里最为基础的一个平台:技术保障部。在过去几年,每次“双十一刘振飞都会跟COO张勇打赌:巨大的交易量会不会把天猫冲垮。但他从来没有输过。

这其中的部分原因,在于从2008年开始着手的阿里云平台,提高了阿里巴巴的运算能力和效率,在过去几年,它的负责人是刘振飞从微软“挖”来的他曾经的老板:阿里巴巴CTO王坚。

从大约2008、2009年开始,快速的业务成长、海量交易已经让阿里巴巴意识到改进技术平台的必要性,无论从稳定性、效率还是成本方面。这包括搭建自有的云计算平台、将大数据技术应用到各业务当中,将IBM、Oracle、EMC等公司的设备和系统换成阿里巴巴自有的系统等等。

现在,王坚转而负责更为宏观的技术战略问题,另几位合伙人,包括姜鹏(三丰)等等则负责这个庞大公司的基础设施。他们都加入阿里巴巴在十年以上,亲身经历了这个中国最庞大的IT系统的建立和改善。

从1999年成立到现在,阿里巴巴开始从一家“销售公司”转变为“技术公司”。它需要依靠技术革新和来节省成本、提高效率。还需要在一些面向未来的技术上做长期投资,这包括云计算、大数据等。

来源:长庚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