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只靴子落地---UC估值曝光
2014-06-17 08:06

阿里更新了招股说明书,关于UC最后的34%股权的收购价格也随之曝光:0.5%个阿里+4.79亿美金;以后的事情就要看那些被分析湿们解读了无数次的“战略协同”了。
阿里更新了其招股说明书,除了更新了核心的业务数据(淘宝GMV和天猫GMV)之外还披露了传说中的“合伙人”制度下的27位合伙人。
而除了这些内容,关于UC最后34%股份的收购价格也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
1230万限制性股票+4.79亿美金现金;

其中1230万股票对应0.5%个阿里,那么UC最后这一轮的作价是多少呢?
如果阿里市值1200万美金,UC=31.72亿美金;
如果阿里市值1500万美金,UC=36.15亿美金;
如果阿里市值2000万美金,UC=43.5亿美金;

按照前几天UC宣布并入阿里时俞永福的“两个91”的说法,对应阿里市值应该是1500-2000亿美金左右。

之前阿里曾经分2次,共计花费6.86亿美金获得了UC66%的股份;

具体如下:

“2013年3月,阿里巴巴集团花费5.06亿美元(约31.30亿元人民币)战略投资UC,从UC原有股东手中获得股份,到2013年12月,阿里巴巴集团进一步增持UC,支付现金1.8亿美元(约10.97亿元人民币)。
阿里巴巴集团前后共需要向UC股东支付42.07亿元人民币,到2013年12月31日,阿里巴巴集团一共向UC支付33.58亿元人民币现金,后续还将支付剩余部分。此次交易后阿里巴巴集团获得UC总共66%的股份。”

所以作为关注科技行业的读者,我们在13年3月看过了一大波关于未来阿里和UC的战略协同意义的评论文章,13年12月又是一波,然后14年6月再来一大波。

如果读者有心,你可以把这几个时间节点上的文章都找出来看看,我保证90%的分析都是一样的……

整个过程就像两个年轻人说:

我们订婚了---我们结婚了---我们领证了……

在这个过程中太多的人对入股、控股、合并完全没有概念……占股20%、占股51%+和100%控股能一样么?

那么最后的这34%股份的合并到底有啥意义?我的观点是:

资本大于业务

如果有一天,在这一轮交易中阿里与UC股票换股、定价以及预估等要素被曝光,那么这场交易绝对可以作为最为经典的资本运作案例被写到各种金融类教材中……

对于拿着UC股票/期权的员工来说,这场交易除了那些看得到的现金,阿里的股票的兑换价格才是他们最应该关心的……

但无论这么说,这场交易让一些人“上岸”了,虽然价格被部分“锁定”了,但至少短期内的风险要小很多。

这个问题再放大就是UC到底是IPO好还是被并入阿里体系内一起上市好……而且这个好还要分是对UC好,还是对UC的员工好,亦或是对UC的投资人好……

我还差点忘记了当初UC出资70%,阿里出资30%的神马搜索;对于拿着神马期权的员工来说,这场交易或许和他们的关系并不大……
无论怎么样,这场跨越了N年的交易总算到今天完全的尘埃落定了,恭喜UC,恭喜阿里……

希望UC和阿里在资本之外发挥出那些分析湿们分析了无数次的“战略协同”,这也不枉费大家的一片苦心。

来源:移动观察/庄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