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问答社区内容精选】脸萌到底会不会昙花一现?
2014-06-17 10:20

脸萌非常火,在业界一片唱好声中,人们提出了疑问----那就是脸萌到底还能火多久?黑马创业问答社区作为创业者交流和切磋经验的地方, 第一时间讨论了这个问题,以下为廖琦琦的答案。



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探讨脸萌为什么一下子火起来。

就我个人看,脸萌主要是抓到了三个点

1.抓到痛点

脸萌够“萌”之前曾经火的魔漫相机或者UFACE或者Imakeface,虽然传播量都很大,但是比起脸萌在卖萌上还是差一截。这个萌你男女通杀,画面色彩丰富笔画简约,真的很让人想分享!就像没有人会对熊猫说不一样。再加上人人多少骨子里都有些自恋和分享情结。这就是脸萌抓住的痛点。如果你连一个市场痛点都抓不住,根本就难以生存更别说运营了;

2.简约思维

脸萌不管是操作界面还是产品界面都简单大方。现在用户精力有限app五花八门,没人愿意花时间了解你的运作。而脸萌交互操作简单导出简单,再忙的用户上个厕所或者排个队就可以制造出一个头像;

3.运营渠道

这个其实不得不说脸萌很有运气。它刚好碰上微信朋友圈红遍大江南北之际,微信拥有一定私密性,熟人看你头像的便知道是你,这就戳中了自恋情结,同时也除去了那些觉得自己拍照不好看或者P图不真实又想拿自己当头像的自恋者忧患。同时不认识你的人也不知道脸萌是你,这就有隐私保护性。

虽然之前魔漫相机也有借微信头像火一阵子,但是个人觉得页面真不太好看至少不萌。加上那时候朋友圈还没现在占据半壁江山。
说完了火爆点接着看脸萌的可持续力。

优势而言,短期内暂不会出现比脸萌更“萌”的制图软件,否则绝壁被说抄袭。

简约思维是现在不管PC还是app都走的一个大趋势,脸萌在这没有什么优势。

第三个运营渠道,微信头像和朋友圈是不可能持久的,用户能马上换脸萌头像改天有更好的自拍照也会马上换下脸萌的。如楼主所言如果失去了独特性网友总有一天会失去兴趣的。但是脸萌可以开拓新的运营渠道。例如微信有收藏功能,这点许多网友也发现了,脸萌的场景化作品加上文字卖萌图像还是有一点卖点。就像众多评论家所说,如果脸萌能作私人定制,打造表情安装包并与腾讯合作,在微信提供免费表情包下载,类似line贴图运营,未来的下载量定是很客观的。

我还能想到的出路就是同游戏公司合作,制作朋友或亲属场景赛跑、密室逃脱、打CS、钓鱼等游戏,角色代表加私人定制技能机工具,有点像大家一起在玩网游的感觉,或者同手机运营商合作同款手机的可以一起在线玩,这也非常有趣。未来脸萌能火多久,还得看脸萌团队的变通与运营能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