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医疗器械最大并购:美敦力429亿美元鲸吞柯惠
2014-06-17 12:47

生物科技行业的天价并购在这个夏季异常躁动。在制药业巨头辉瑞欲以千亿美元多轮洽购阿斯利康后,美国当地时间6月15日,全球第二大医疗器械公司美敦力(Medtronic Inc。)又宣布以429亿美元的惊人代价并购了全球500强企业柯惠医疗(Covidien Plc),企业并购估值不断被刷新。

当日,美敦力相关声明中明确表示:“美敦力方面已同意以每股93.22美元、合计429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柯惠医疗,交易将以现金和股票的形式完成。”

无论在全球范围内还是细分如中国市场,美敦力都与另四大外资医疗器械巨头GE(通用电气)、强生医疗器械、西门子以及飞利浦打得难分难解。如今一举吸纳了爱尔兰手术器械制造商柯惠医疗的业务,美敦力的竞争底气显然得以充足。

相较于2012年美国强生斥213亿美元收购瑞士医疗器械服务公司辛迪思(Synthes),此番美敦力429亿美元收购柯惠医疗的大手笔或使其成为医疗器械领域至今最大的一宗收购案。


鲸吞柯惠医疗

目前,美敦力产品领域主要覆盖心脏节律疾病、脊柱疾病以及神经外科等疾病治疗领域,与柯惠医疗产品线重合度很低。此宗收购也被视为更像是一次新业务的扩容采购,而非丰富公司既有的产品线。

美敦力首席执行官Omar Ishrak(奥马尔·伊什拉克)表示,这笔交易的主要动机是“战略和业务定位”,与柯惠医疗的合并主要将加速支持美敦力的三大核心战略,即治疗手段创新、全球化以及提高经济价值。

“一旦并购交易最终完成,美敦力将极大增强其全球高端医疗器械企业的地位,产品线将大为丰富,所售范围将涉及更多地域,而利润的增长也将更加多元化。”公司声明中指出。

据悉,这宗大型并购完成之后,两家企业合计总收入将超过270亿美元,其中包括来自新兴市场的37亿美元收入。此外,美敦力方面表示,除却柯惠的这宗投资,公司承诺在未来十年另外投入100亿美元在美国本土科技投资上,主要针对美敦力与柯惠医疗公司现有计划外的项目(如早期风投、研发等)进行投资。而此前,美敦力方面已对超过80个美国公司合计投资了83亿美元。

不过,有不少业内人士对双方合作尚存疑虑,称“大型企业间的合并在敲定合作初期难度较小,而真正涉及到两方员工岗位去留、管理体系合并等后期深度整合的过程中,一系列的决策可能会引发海外员工的抵触”。

收购后,美敦力公司将在全球超过150个国家拥有约87000名员工,而对于柯惠医疗旗下超过38000 名的员工而言,相当规模的裁员离职似乎已经不可避免。

值得注意的是,与辉瑞洽购阿斯利康并在英国注册类似,被收购后的柯惠医疗将在爱尔兰本国进行注册,美敦力可借此海外并购释放出约140亿美元的现金持有,成功在课税严格的美国境外得以避税。


“后并购”时期的美敦力中国

与此前医疗器械行业推崇有机增长法不同,近年来行业大并购成为了巨头们的共识。而这其中,素有并购机器之称的美敦力出手频率相当之高。

“1998年美敦力收购了脊柱疾病公司Sofamor Danek和冠状动脉支架生产商AVE后,都在这两个细分领域做到了如今全球第一。2001年收购的胰岛素泵公司MiniMed也做到了行业第一,三家并购而来的公司过去十年间共为美敦力带来超过191亿美元的收入。”美敦力方面表示。

而中国市场在这场企业大并购中也扮演着愈发重要的作用。

以柯惠为例,2000年进入中国市场的柯惠医疗,在华的业务正处于发展的攻坚期。相较于前述几大综合医疗器械集团,主攻普外医疗器械的柯惠医疗近年来鲜有重大举措,与集团负责人高调喊出的“要在2016年成为中国第二大医疗器械公司”的雄心相去甚远,正是理想的并购标的。

“尽管业绩增速和体量与前五大外资医疗器械药企难以匹敌,但十余年来在华深耕的销售渠道和本地化研发团队、工厂产能都已日趋成熟,2012年柯惠已对其中国研发中心投资了4500万美元。因而在完成收购后,美敦力日后发展柯惠在华业务就省下了大量前期资金投入和时间成本。”前述业内人士指出。据了解,2009年至2012年间,柯惠医疗在中国市场的增长率保持在25%-30%左右。

显然,美敦力对于中国市场的胃口还远不限于此。早在2007年,美敦力就已与山东威高医疗设备公司(8199.HK)成立合资公司,并收购威高公司15%的股份。在2012年7.55亿美元又并购了常州康辉医疗,后者是纽约证交所上市的知名骨科器械生产企业。(来源:21世纪网 生物探索)

黑马大赛【医疗健康行业导师招徒赛】杭州分赛即将起航!
报名请戳:http://www.wenjuan.com/s/n67fmq#rd
更多大赛信息请关注黑马大赛官方网站,或者黑马大赛官方微信号:heimadasai

创业家“生物医药健康版块”微信公共帐号:【健康未来】,为你提供最新最快的医疗行业资讯、趋势、干货!

欢迎把【健康未来】微信公共帐号推荐给更多的小伙伴,大家有任何与比赛相关不相关的问题都可以直接回复公共号,微信小编会在看到之后第一时间给大家回复哦。

300)this.width=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