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投资,NGP能否重燃诺基亚
2014-06-18 13:46

  诺基亚在去年九月将移动手机业务卖给微软后,便由一家制造设备商转型成为技术服务提供商。公司为此得到了72亿美元。有了资本,诺基亚开始用一部分资金投资有成长潜力的领域和行业。
  
  诺基亚有一个独立的基金叫NGP。据该成长基金董事总经理及合伙人邓元鋆介绍,NGP现在管理着大约总共7亿美元的资本。从2005年以来,NGP一直都在投移动互联网和移动硬件方面的公司。而NGP的合伙人,也是有着多年投资经验和管理经验的人,他们都是来自苹果、AMD、诺基亚、3Com这些世界顶级公司的高管。



  
  看好车联网的未来
  
  据笔者了解到,中国乘用车乘用车1.4亿、商用车有2亿左右,面对巨大的汽车后装市场诺基亚也有所行动。最近,NGP启动车联网项目,目标就是挖掘该领域有成长潜力的项目和公司,利用HERE地图和诺基亚已有的专利优势,布局整个车联网市场。
  
  笔者观察到,车作为一个终端也越来越多的被互联网化了,以后的车也许会变成“手机”。但现在事实上,车子和车子之间仍然是“孤立”的,没有像手机那样联系的紧密。邓元鋆说:“今天比较火的移动互联网很多东西其实是把PC上的业务搬到了手机上,而未来汽车也是一样,汽车将会搭载更多功能,汽车只是一个平台。”诺基亚NGP相信未来8亿5千万的车子都会安装智能软件、搭载智能硬件、每辆车都能给乘客提供定制化需求。这将是一个巨大的蓝海。
  
  对于汽车这个平台,相信未来会更娱乐化和社交化。在语音、手势、人机互动、等众多领域都有相当大的想象空间。



  
  诺基亚成长基金会给创业者更多支持
  
  据邓元鋆介绍,基金和诺基亚的高层或者各部门的人都有直接联系的渠道,诺基亚的资源能帮助NGP洞悉产品、科技、市场未来发展的方向;反过来,NGP所投资的公司有75%直接跟诺基亚有合作。过去基金投过空中网、UC、赶集网等大公司。最近投过Madhouse、亿动传媒、国双等,都获得了非常好的回报。邓接手NGP的一年多来,投了Solar Vista、光华活彩、美餐等公司。
  
  笔者看到,无论是在欧美、或者是中国,车联网、物联网都是刚起步的阶段。这个领域也在资本市场上十分受欢迎:停车,共享汽车项目、货车送货、代驾、打车等应用和硬件层出不穷;另外,与传统产业链也开始转型,一些4S店和OEM厂家开始积极的和互联网公司接触,希望能接纳新的互联网技术。这无形中都给了这个新生的市场巨大机会。
  
  邓元鋆说,他们并不担心互联网的泡沫。不管是什么产品,掌握数据才是最重要的。以诺基亚的HERE导航系统为例:现在全球超过80%的在车载上面已经有的导航系统都是用HERE导航的系统,他们有这些客户的资源,业余这些客户取得了合作。从全球来讲,HERE是最大的,在全球190几个国家都有应用,这一点并不是一般人可以比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