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强对话王旭明:中国语文和英语教学中还缺少点什么?
2014-06-18 16:03

[i=s] 本帖最后由 多知网 于 2014-6-18 16:03 编辑 [/i] 2014年06月18日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可心

多知网618日消息,在近日一期优酷《老友记》节目中,真格基金合伙人、新东方联合创始人王强对话语文出版社社长王旭明,谈语言教学的理想与现实。

语文教学背后的尴尬

在节目中,王旭明谈到,现在汉语学习,无论是小学中学大学,比英语教学存在的问题还要多。汉语教学改革的路,比英语教学改革路还长。三年五年,甚至十年八年都解决不了。

一个非权威的统计显示,在学生的17门学习的科目中,论喜欢程度,语文排到了第17位。“为什么不把政治课放在最后一位?学生说不用花太多时间。语文要命在什么地方,让你又灵活又死背,又有用又没用,在悠忽之间,让你觉得非常麻烦。”

汉语教学的核心问题在哪里?王旭明认为,老师用各种框框束缚了孩子,从孩子到小学生到中学生,本来的自由奔放的天性处处受到压抑。“这个不符合中考要求,那个不符合高考要求,把生动活泼的课文变成了干干巴巴的条条框框。很多英语老师说他们悲哀,其实我觉得更悲哀的是语文老师。”

“现在面临的现实是,语文和英语两种语言都没学好,严酷的选拔环境,让试卷上的考题越来越刁钻。不管是母语、英语,都没有精力走到语言背后停留一阵。考试这个环节,让语言文学不得不扭曲。”王强说。

王旭明认为,这涉及到制度设计的问题,这也是现在正在做的:从人才的单一化培养和发展,变成多元化的培养和发展。不是一张卷子定终身,可以通过不同种的考试,实现不同的梦想。

缺少一批能教好语言的老师

中国大的应试环境没有彻底改变的情况下,对优秀老师该如何界定?王强认为,老师要分清楚,哪些内容是应急的,哪些是属于灵魂性的。如果优秀老师能辨清这一点,两个任务都能完成好。“不幸的是,大部分老师只有一个目标——应试。“无论英语还是汉语,学生学起来都不敢兴趣,就没有创造力了。

世界上存在两三千种语言,每个民族会找到一种最适合表达他内在思想感情、描述世界的最有效的工具。我们学一种语言,如果不能走进语言背后,那么我们只掌握了一点皮毛,一点色彩,一点线条,没把它构造成一幅画。

“如果老师把语言当成一堆符号、语法规则构造的僵硬的东西,根本不能解释一个问题——遇到不同的情景时,各种方式的表现手法。”王强说。

王旭明感到忧虑的是,十几亿人的语文水平在整体下降。“大师级的人物,我觉得在未来十年二十年要绝迹,不是危言耸听。首先是没学好汉语,缺少一批能教好汉语的老师。”(多知网 王可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