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辣道李剑口述: 未来餐饮的颠覆一定是跨界!
2014-06-19 06:32

什么是互联网思维?有人认为极致、口碑、快是互联网思维。而新辣道创始人李剑认为拥有顾客,有流量思维,用跨界的方式才是真正的互联网思维,他与电影《小时代3》的合作的案例将会是一次颠覆性的思维。他认为餐饮未来巨大的想象在于对用户的二次深度的开发与利用!


以下为新辣道创始人李剑口述:

来源:i黑马
口述:李剑
作者:王静静

我们为什么要跟小时代合作?因为他们本身要拍这么一部片子,定位是90后,这其实就是我们未来的消费者。这个让我们比较感兴趣。另外在于这个打破了常规的合作模式,让我们彼此给对方带来推广与流量。

这个其实叫做跨界营销,可以给彼此都带来利益。先说我们给它们(小时代)带来了什么。

第一,我们给共同的受众群体一次精准的营销,这个营销里面就包括我们的顾客群。我们联合出了一款“小时代套餐”,里面会附加一些小时代的内容。然后我们利用彼此双方的渠道去售卖,然后它的渠道(小时代)每卖一份我们给它百分之10提成(一个套餐180元)

它为什么能卖得动?

它有很多粉丝,它的演员也有很多粉丝,这样他就可以发动这些有效资源来推动套餐售卖。

除此之外,我们这次跨界营销还会众筹一个小时代的样板店,主要是在室内的装饰方面进行装饰的众筹,营造一个小时代的电影场景餐厅,参与众筹的用户可以在众筹的餐厅吃饭,另外可以享受到专属的“小时代套餐”,其实这就是把粉丝对品牌的体验和精神的享受通过这个模式实现了。

我们为什么要做这样的营销活动。是因为原来不跨界的情况下,吃饭就是吃饭。吃完饭去看电影;而拍电影的就是拍电影的,拍完电影收广告费和门票,彼此不相关,各在各的领域。有了这样的互联网跨界模式,就能让彼此的获利模式发生改变。

它以前(小时代)的获利模式是贴片广告和票房,这些收入都是固定的,但其实他的看电影的人群除了看电影之外其实还是有额外需求,比如洗车、买东西的需求。而吃饭是一个强需求,这就对他的客户进行了二次开发,之后我们来分成。这样电影本身就是一个媒体了。
这算是电影在互联网时代的新营销方式了。第一代方式是卖电影票,第二代方式是卖电影票加贴片广告。而我们这种模式是第三代:卖电影票加贴片广告以及广告外延的越界消费未来我们甚至可以想象电影票自己不卖钱,你直接卖给我就可以了,而买我的套餐就送你免费电影票,这完全是一种可能。

在和影院合作的三个月,我们大概能接待五百万人,如果每人送一张,相信没有客人拒绝。这样从他的角度而言,就有了票房的保障,基础票房的保障,这是他的第一个收益,第二它还有传播与宣传。包括像我们的菜单,因为合作所以可以使用电影明星的形象,在开始三个月会有很多人关注,这其实也是很好的宣传。反过来说我们也获得了额外的推广价值,如果原来的时候我们用这些形象,得花费不菲。

这就是我们双方跨界整合出来的利益,虽然付了一点钱,这个成本还是很低,这让我们的行销方案发生了本质的变化。

另外,这个营销的意义在于,让我们从线上转化这个问题也发生了根本改变。原来依靠打折、团购、促销,这些都是有问题的。如果你的渠道和通路打折幅度低了,客人不感兴趣,折扣大了你的利润基本没有。而与小时代的合作不同,我们给他们用户群相当于9折的优惠,这就比很多团购低多了,这样的顾客就是基于对你品牌的认可及美誉度的传播而购买的。他要么喜欢小时代,要么喜欢新辣道,因为你还放了一些衍生品,能他享受到了精神上的愉悦,这样就打通了两个渠道,一个随便他们转发的活动,就就高过我们自己转的案子,而这个对我们来说是零成本,如果未来这个套餐本身卖的很好,对于我们来说获利也发生本质性的改变,我在想未来可以少要顾客的钱,这就让凡是有用户群的人本身变成了一个媒介。

其实这正好迎合了所谓的互联网思维,也就是说谁拥有用户顾客,你就拥有了生意,这个生意里面是具备免费的可能性的。

这种模式可以推广下去想,还有很多可以想像的空间。餐饮经过互联网化改造之后,未来有可能展现最有魅力的方向之一。我认为餐饮本身很有可能越来越便宜,只不过同时会提供更多的增值的需求,在这些增值的需求里面,我们去跨界的整合。核心在于怎么到线下,这又成我们的优势了,因为甭管你这些粉丝在哪里。总之在这一段时间里面,你要到餐厅消费,服务员的那一句话就特别值钱,比如现在新辣道每一个桌子的左下角交通银行信用卡,刷一下就可以让他办卡,我们就变成流量的入口了。

另外一个思路在于我们要做自有品牌的产品。但我们不会像原来传统的做法来做了。不会只是弄一个小的堆头去卖就理解得太浅薄了。首先应该是一个互联网化的产品,这个产品我们目前大概想到的和我们结合比较好的可能就是辣椒的资源。你说需不需要互联网的辣椒酱的品牌,我觉得这个绝对有机会,因为我们有基础,又有这样的技术,又有工厂,很容易就做这件事。

第二,我们本身自己就可以给品牌做渠道,比如我的桌子底下这一页给你,扫描一下,然后物流送到家,当然我还可以再提供一个额外增值服务,比如做一个试用装,然后跟每桌客人说,你可以品尝一下这个牌子的辣椒酱。再比如类似蒙牛这样的品牌,如果去超市里面试用,一个服务员端着一个杯子在超市里,你说成本多高,所以对我们来说,我可以让两千万的消费者,一年之内全部尝到这个辣椒酱,而对我们的成本一百万都不到。

餐饮是一个强媒介,实际还是说我们就是想怎么把行销能够做的更好玩,更内容。同时参与感会更强,这个就取决于和我们合作的媒体来共同合作,比如咱说银行办卡的问题,最简单的你扫描我给你办卡,比如有一款游戏,是特别好的手机游戏,扫描,立马在手机上给你下载一个三十秒的试播,同时有一些功能你玩一下,就这一分钟,玩完就是一个体验,体验完了,如果要装在你的手机上凭这个,和餐厅兑换一个等值的问题

我们就牢牢守住这个关口,让那些下游厂商,来线下跨界的,我相信我们都有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