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影节“视频网站引领电影业变革”:互联网连接电影 孵化1000亿市场?
2014-06-19 09:28

视频网站对电影行业有哪些影响?目前来看,第一个利好是版权费一直在看涨,第二个利是拉长了电影跟观众交流的寿命,过去,除非看盗版,否则一个电影下线以后就不太容易看到了。现在从电影院院线下来,还可以进视频网站付费区,付费两个月、一个月以后,又可以进入免费区,这对观众来说是绝对利好的,有助于电影的品牌延伸,这是一个比较好的趋势。在此次电影节“视频网站引领电影业变革”论坛上,腾讯公司副总裁孙忠怀就曾表示,未来互联网更密切地链接电影,或将孵化1000亿市场。

腾讯公司副总裁孙忠怀还指出,以国内日益优化的版权环境为基础,基于与互联网平台的深入连接,围绕强创意、好内容拓展的多元化商业模式成为可能,比如同一个内容产品于电影、电视、游戏、衍生品等各种形态间的延伸,“类似一个虚拟的迪斯尼乐园”




在此次论坛当天,由腾讯视频主办的此次论坛上,大盛国际董事长安晓芬、优酷土豆高级副总裁朱辉龙、乐视网网站事业群运营总裁高飞、微信电影票CEO林宁、艺恩咨询总裁郜寿智等也都认为,互联网与电影产业的融合,将给后者带来全新景象和机会。

与此相关的事实则是,以视频网站为代表的国内互联网力量正通过多种形式进入影视娱乐行业,并开始微妙改变着传统的影视圈业态。
从200到1000亿的逻辑

孙忠怀的1000亿逻辑很简单。在目前视频网站商业模式中,付费包月看剧是一种被用户认可的商业模式。以30元/月为计算标准,当用户规模达到1亿时,市场规模即可达到360亿。这部分收入可类比传统电影市场的票房收入,而在在国外成熟市场结构中,该部分大概占30%。

尽管数据上不一定严谨,但互联网与电影产业的深度融合逻辑则已然成立。乐视网高飞认为,这种融合是电影产业面对用户行为、市场环境变化做出的主动调整,将对行业前景产生必然的利好。

比如,与互联网的融合为电影行业一直存在的版权问题找到了可行的解决方案。一方面,近年来视频行业的内容建设为电影产业贡献了巨额的版权费。几大视频网站每年在这部分的支出都以数十亿计。高飞透露称,乐视购买陈凯歌最近一部新片《道士下山》的版权支出达到了千万级。另一方面,为版权市场的净化找到了可行性的商业模式。这种尝试自2011年3月腾讯、乐视等发起“电影网络院线发行联盟”始,由此催生延伸至今的互联网收费点播发行模式。优酷土豆朱辉龙笑称,以前参加上海电影节,在会场四周能看到很多卖盗版碟的,而现在则已基本销声匿迹,这也是“视频网站对电影行业建设的积极作用”。

更多的作用则表现在,互联网让电影的产业链各环节都产生了微妙的嬗变。

因为用户群体都以年轻人为主,及对二三线城市的渗透能力,朱辉龙指出,互联网已经成了电影营销的主战场。以预告片为例,艺恩咨询《中国电影网络营销市场白皮书》显示,因为预告片而去观影的用户比例,远高于传统的广告营销模式,而“视频网站是用户观看预告片的最主要渠道”。

高飞进一步分析称,互联网力量的加入,让电影产品的营销前置,从而让全流程营销成为可能。基于互联网平台,一方面,电影在上映前即可与用户保持互动,引发持续关注;另一方面,也随之拓展了与广告商产生关联的空间,从而充分释放营销价值,激发更大的市场规模。

孙忠怀也认为,互联网拉长了电影与用户间沟通的长度,这种拉长还表现在上映后基于视频网站进行的多点接触。“越早、越多和互联网、社交网站连接,越能提升影片生命力和影响力。”他说。

当然,这种延伸还可以更加深入。朱辉龙透露称,目前用户电影片购买30%通过互联网完成。他认为,这一比例将很快超过50% 。

除此之外,这种改变还可能发生在电影产品形态上。朱辉龙相信,基于互联网大数据分析及平台特性,将可为电影公司启用新人、开发类型片市场,及进行票房预测等提供可靠的保障,从而在丰富产品形态的同时最大可能降低市场不确定性。

“实际上,应该称呼现在的电影观众为‘用户’,他们与产品间互动更多,而这种互动正是催生电影行业向上的最终力量。”孙忠怀说。

BAT分制影视娱乐版图?

新生力量,同时也可能意味着不确定性。

大盛国际董事长安晓芬坦承,面对互联网进军电影产业,开始时“她有些惶恐”。她认为,行业内某些小的电影公司可能会面临被兼并的命运,行业格局也有不确定性。

保利博纳总裁于东对这种不确定性的理解是,随着互联网多屏化的普及,国内电影市场将变成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的三大电影集团。“内容是一个创意产业,需要更多的人才创意,但是要形成规模化、平台化的产品线。BAT已经给我们确定了平台受众,如果把两个打通,BAT已经是未来最终的归属。”他说。

乐视网高飞也大概认同类似判断,他补充分析称,在未来的影视娱乐市场,仅仅独立视频网站的机会会很小。可行的方向是,“打造垂直的产业链条,内容、平台、终端、应用全延伸”,以获得相对有利的生存机会

以腾讯为例,论坛当天中午,其宣布推出的“为虎添翼”电影计划显示,2014年,公司将投资《钟馗伏魔:雪妖魔灵》、《天将雄师》、《痞子英雄:黎明升起》、《我是女王》、《我的早更女友》、《张震讲故事》等大片,皆是热门题材+明星阵容+大投资。尽管在当天发布会上,孙忠怀表示,腾讯视频只是电影市场的后来者和学习者,也对电影投资“心里没底”,但其气势和后劲不容小觑。

值得留意的是,腾讯等互联网公司进军影视产业的落点和传统行业不太一样,比如电影相关的衍生市场。目前,美国、日本等市场的票房收入仅占总体收入30%左右,而这一指标在国内超过90%。“相关衍生产业至少可以再造一个与票房差不多的市场。”孙忠怀说,腾讯视频等互联网力量的加入将加速这一市场的开发。

他进一步介绍称,腾讯会考虑用基于版权的全产业运作模式,来寻找多元商业机会。“游戏、文学、音乐、虚拟商品、实物周边产品等,都是可被探索的模式。”他指出,腾讯拥有中国最广泛的互联网社交人群和活跃的关系链生态,在泛娱乐产业化中也已覆盖游戏、视频、媒体、文学等领域,具备成熟的平台和经验。这些都是其开发电影衍生产业的基础所在。

部分嘉宾观点实录:

朱辉龙:如果一年之前说视频网站跟电影营销的关系,大部分的电影公司把视频网站当做一个通道而已。过去一年的变化,很多电影公司把视频网站当做营销主战场。因为中国电影观众越来越年轻了,中国电影的屏幕越来越多的在二三线城市,所以互联网是一个很有效的平台,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整个电影产业来说,如果说一年之前,可能大部分走大片的模式,像《失恋33天》的模式还没有完全爆发,在前些年也是不错的类型片,过去一年发现类型片一下子爆发起来了,一个是屏幕多,还有互联网在里面的作用很多,比如说《同桌的你》,互联网重播非常明显的。  第三个,视频网站让用户购票行为也发生了改变,比如说刚才跟林宁也聊,有一个购票按纽。我觉得视频网站每天的量那么大,未来在购票,去年我们做了很多尝试,我觉得对于用户行为的改变,这确确实实对电影产业产生了互动、效果。  

高飞:借用我们在今年一个发布会的话,我们之前提到了互联网跟电影这边的关系,我们来讲电影是一门艺术,长期以来,艺术是一条线,科技是一条线,这两条是平行线,有了互联网的载体,其实我们能够让科技和艺术在这个地方产生交汇。这样一个化学的反应远远超出我们的预期。今天主题我觉得视频网站引领电影变革稍微有一点大,作为我们三个视频网站来讲我们是参与电影变革的一分子,如果这么定义,可能会更加精准一些,因为身在其中,我们每个人作为不一样的角色参与进来,我们可以见证这个行业的变革,这就是最大幸福。谢谢!  

林宁:因为我不是视频网站,我们在微信上面有一个,微信电影票,我的银行卡有一个入口,是基于微信支付用户进行购票的闭环体验。我们现在已经接了大概两千多家的影院,手机和社交平台上面可以很方便的购票。我们跟在座的所有人都是产业的合作者。刚才也介绍了,去年数据,这个数字增长会非常快,所以我们能够看到用户从对一个影片的话题感兴趣,包括通过视频网站,还有通过我们在社交、朋友圈,逐步的影响到用户的购票行为,整个环节,我们看到速度增长得特别快。刚才大家讲互联网,我们今天看到另外一件事情,移动互联网来的速度是更加的迅猛,我觉得现在其实有很多事情,昨天我跟一些行业里面的老大聊,前几年是不可能想到的,大家在手机上面看,前几年感觉不可思议,最近看数据,我感觉这个现象非常明显。原来看数据感觉不可信,谁会在手机上面看,前两天在手机上面看了一个长片以后,感觉体验还很好,这是我自己都没有想到的体验。这个产业,移动时代来临了以后,所有的人应该关注数据的变化。以前我们说互联网时代可能有两个,一天两个小时在网上,最近我们发现上网这个词已经不存在,大家永远在线,除了睡觉,醒来都跟用户在朋友圈里面互动。所以我们感觉移动互联网时代来临以后,流量翻转,互联网几乎是大家不可回避的,尤其移动互联网是大家不可回避的事情。  

然我们微信电影票成立才五个月的时间,我们发现用户是非常地热衷,而且发现数据的增长,每个月都刷新这个数字。所以移动互联网时代来临的时候,大家从对话题感兴趣,所有对这个话题的兴趣,对这个产生购买的欲望,看预告片,看视频网站,流量,产生购买,这个时候我们希望做一个闭环的,能够给他一个红包、一个优惠券,能快速地让他完成这个购票体验,我们叫做O2O里面中间那个“2”的工作,希望把互联网和用户连接在一起。

郜寿智:我们一直在服务电影公司,同时在座其他视频网站也是我们服务对象,所以我们从第三方角度来看的话,觉得大家的关系是蛮微妙的。第一个叫做,头几年是对手,那时候基本上视频网站,都说版权问题怎么怎么不好,但后来视频网站,上市浪潮起来,基本上大家会进入到一个版权时代,电影公司对视频网站,希望从版权费用当中切走更多的份额,包括能够找到一个比较好的发行通道。最近几年也是开始伴随这个浪潮过去了,去年开始内容加大。基本上属于说是今天中午腾讯也会开始自己投资、出品,给更多的营销资源,给到项目本身。现在关系更像是一种恋人。所以相对来说,就属于说是,这么几个关健词,见证了这么几年视频网站跟电影公司之间微妙的变化。我觉得这个背后还有一个趋势,视频网站和电影公司之间慢慢的进入到一个阶段,也开是更多的交融,前面大龙也讲了视频网站的数据可以做挖掘,用做营销也好、制作方面的生产。我觉得所有这些背后都反映了相互之间更深层的交流,未来大家慢慢的从恋人关系可以进一步去结婚。

安晓芬:说到互联网,我觉得从去年下半年就开始,满耳朵、满眼,铺天盖地的都是互联网。作为一个电影公司,电影制作公司,其实我听了,其实是心慌慌的,不知道未来对我们这种冲击是什么样子,尤其像阿里巴巴、腾讯、百度,包括乐视本身已经有了,都在进军主流的电影产业,他们有自己的公司。真的是,我自己会有很惶恐的感觉,这个惶恐,过去之后,其实我自己认真的想了一下,互联网或者视频网站的变革,我先说优点,能够给我们带来什么呢?  

第一点,其实我觉得先说微信,或者网上购票的平台,这种作为第三方出现,越发达越完善,其实对于我们院线上的电影来讲,更有公信力和监督的作用。因为我们大家都知道,院线投票房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如果说我们电影上映的票房不是从院线报过来,从第三方售票网站报给片方,我觉得对于我们整个票房监督市场是非常大的好处,这是互联网带给我们电影人的。  

另外一个,从去年开始,从政府、从各方面在打击盗版,使得我们电影的正版得到了很好的保护,第一对我们院线的市场、票房会有一个保护;另外在视频网站收费的这种可能,有一个公正的价格,又让我们看到了希望;第三因为有这样多的一个很好的秩序,各大网站公平的竞争,其实面对一个庞大的互联网人群,未来我们在网上,我自己因为一直在研究一个分帐发行的平台模式,我觉得对我这个模式的这种推广和应用,其实提供了一个无限的可能。所以我惶恐之后是欣喜的。  

要说不利,可能就是,我们一些很小的公司,小的电影公司,可能会被这些互联网大佬,或者会被一些资本吞并的可能,可能会被吃掉。最终不管互联网有多么发展,最终还是内容为王,我们自己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一个专业的电影公司,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经过多年的专业积累、学习,还有跟国内、国际的合作,形成了你的竞争力,我觉得可能这方面作为专业的电影公司来讲,还是有一定的优势,所以我们做好自己,迎接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就对了。

文章来源:内容小霸王
原始来源:腾讯

2014年克莱斯勒杯黑马大赛文化与创意行业赛将于7月正式开启,感谢青岛市科技局、青岛市李沧区政府给予的大力支持,全国项目报名正在火热进行中。7月25日,北京师徒赛。
  项目报名方式:
报名请猛戳“阅读原文
报名咨询QQ:250401096
  报名咨询电话:13810567082;
  报名咨询邮箱:zhangshanshan@chuangyejia.com
  更多黑马大赛相关信息请登录黑马大赛官方网站(www.heimasai.com),或者黑马大赛微信号:heimadas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