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游并购又掀热潮:究竟是谁在推动?
2014-06-19 11:24


曾在2013年席卷资本市场的手游并购潮,最近正在悄然回归:
6月16日,光线传媒宣布,拟投资约3.85亿元控股动漫公司蓝弧文化及手游公司热锋网络;
6月9日,天润控股宣布,以发行股份方式收购上海旭游网络技术有限公司100%股权,股权交易价为6.1亿元;
5月23日,巨龙管业发布重大重组预案,拟以30亿元对价并购手游公司艾格拉斯。
一系列与手游有关的并购,让我们情不自禁回想起2013年资本市场对手游行业的趋之若鹜。

一年过去,手游公司和并购他们的企业还好吗?

数据显示,在过去的一年中,涉及手游的并购总共有22起,金额高达203亿元。但在经历了并购狂潮后,无论是收购方还是被购企业,似乎并没有特别突出的表现。腾讯科技选取2013年7-10月的重要收购,进行了总结,如下表:



需要说明的是,除神州泰岳外,其他公司的股价,均是在收购手游公司后,创下了历史最高记录。

从上述图表可以看出,作为收购方,多家公司在收购后,股价连续涨停,创下最高纪录,但在短暂的强劲表现后,股价纷纷缩水,多数下跌幅度超过了30%。而作为被收购方,尽管有了强大的资金注入,但这并没有带来太多的亮点。腾讯科技从最新的APP Store畅销榜排行上查看,前30名均未出现这些公司的身影。

表现未达预期,市场为何又掀手游并购潮?

投资银行Digi-Capital的最新报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游戏业并购已经突破了50亿美元,这几乎达到了2013全年的水平(56亿美元),这主要得益于北美公司以及亚洲公司,而手游开发商继续成为投资者最为关注的目标。从这一点可以看出,手游并购潮,已成为全球的大趋势。
报告显示,增量游戏用户、常态化的付费习惯、网络环境的优化和手游产品盈利能力的增强将成为推动游戏行业未来两年快速增长的重要支撑,预计手游行业未来两年仍将保持100%的高增速,2014年国内市场规模可达230亿元,2015年市场规模将达到500亿。

在今年4月的GMGC全球移动游戏大会上,《2014全球移动游戏行业白皮书》正式发布。白皮书显示,截至2013年12月,我国手机网络游戏用户数为2.15亿,较2012年底增长了7594万,年增长率达到54.5%,2014年将会出现爆发式增长。2013年全球终端出货量1/3来自中国,预计2014年终端出货量将超过4亿,终端新增量将出现几何式增长。

易观国际互联网行业分析师薛永峰认为,目前游戏公司普遍都盈利,上市公司收购游戏公司的其中一个目的便是带来业绩增长,粉饰财报。

东方花旗投资银行部TMT行业团队主管张亚波对此表示认同:“游戏是在互联网行业中唯一一个不断出现、盈利成规模、模式为大家认可的行业。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转向互联网过程中,发现游戏具有互联网特性、有足够盈利能力、现金流情况好,所以收购该行业的意愿强烈。”但对于游戏公司说,“游戏行业竞争也较为激烈。游戏变化更新快。一个公司做出一两款产品时,有买方开出具有吸引力的价格,公司就会选择出售。”张亚波这样给出解释。

转自: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