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哪儿网CEO庄辰超:手机端旅游预订仍有50%待挖掘
2014-06-19 13:13

由网易科技和网易新闻客户端联合主办的“2014网易未来科技峰会”于6月18日在北京举行,去哪儿网CEO庄辰超在题为《旅游业的未来前景》的演讲中表示,手机预订是在线旅游的最大趋势,但仍有50%的业务消费未被挖掘。

“旅游是一个巨大的产业。”庄辰超介绍,全球有大约1.5万亿美元的旅游消费支出,旅游消费支出大约占GDP的百分之四。在中国,旅游总支出大约是 1.3万亿人民币,占GDP的2.8%,其中,出境旅游5500亿人民币(含购物), 增长20%,航空支出约3500亿人民币,酒店支出约5000亿人民币,目的地支出约2000亿人民币。

庄辰超认为,旅游行业是IT支出的大领域,O2O领域已经延伸到了整个旅游行业,互联网和传统产业的核心IT系统正在不断地融合。

“在整个旅游消费体验中,有很多新的机会正在呈现。比如,手机门票,虽然没有太大折扣,但仅仅是因为方便,所以增长很快;酒店评论,大部门的评论是通过手机提交的,模式正在发生变化。”庄辰超说。

庄辰超认为,在线旅游行业的大趋势很明显,首先是手机预订,包括机票预订、酒店预订,但这只占旅游消费50%,另外还有50%的消费没有被挖掘,包括在旅游目的地的消费。在未来五年到十年里,所有消费将百分之百向移动端转移。所以手机预订是最大的趋势,现在的规模会在未来放大三到五倍。

此外,庄辰超认为,在线旅游行业的还有很多正在显现的趋势,包括社会化库存、个性化设置、动态规划等等。


以下为庄辰超演讲实录:

今天是世界杯,我第一次知道互联网和世界杯,我当时是在ChinaByte工作,是中国第一个IT网站,我是1997年开始接触了互联网,我做了一个搜索引擎的网站,98年开始我在那里工作,一转眼已经四届世界杯过去了,当时互联网人也很焦虑,因为我出去跟人家说我是做互联网的,别人以为是遇到了骗子。今天互联网的焦虑是因为我们对整个行业和产业产生了太大的影响,我们也不知道未来互联网如何在产业中持续地发展,对社会和经济产生更大的影响。

这张图是简单地说一下旅游GDP,我是从事旅游行业的,总体来讲旅游是一个非常巨大的产业,全球一年消费者支出大概达到1.5万亿美元,全世界消费者直接旅游支出占全球GDP4%,中国的数据也差不多,所以在旅游行业在中国都是几千亿人民币,所以这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市场。这个产业里大家要知道如果看到IT支出,旅游行业是IT支出非常大的领域。很多产业界的IT技术即使是在十年二十年之前,产业应用一个是在旅游行业、一个是在零售行业。大家知道竞价排名Google创造的,全世界第一个被大规模使用并且证明价值的是旅游行业,旅游行业有一个系统是GDS,把产品的信息列上来,让销售代理进行销售的,这个系统大概是20年前在美国首创的。GDS产生以后是美国的亿公司AA无创造的技术,他把所有的AA的航班列在排名第一的位置上,结果这个概念被不断地引申之后,在美国的德州因为竞价排名百家航空公司破产了,也因为这件事情美国的航空协会做的一些自我约制,所有的GDS排名要更加地公正比较按照时间排序,美国的这项政策只针对国内。这个官司最近还在打。信息产业20年前就对互联网产生了很深入的影响。

影响到今天随着移动互联网的产生,整个的前端和后端不断地融合,今天发生了什么事情?Oracle出价50亿美元收购了一家公司Micros Systems,这家公司垄断了全球的五星级酒店和高端餐饮的中央控制系统,这家酒店用的系统也是如此的。它的延伸产品在中国有一个代理,是时机网络。Oracle从最后端的数据库产业,一直到阿里巴巴都对旅游产业的交易系统产生了兴趣,O2O的领域已经从最早的网页放一些信息一直延伸到对旅游行业实质性的改进和变化。同时,全球最大的旅游类网站的市值大约有700亿美金,它刚刚收购了一家公司,无论是后端到前端,整个互联网和传统产业核心的IT系统正在不断地融合。

这张图是在线旅游的消费者的模型。从开始做计划计划很多时候都是在Google和百度来做的,到进入对比,在这个领域产生的几家公司,去哪儿是在对比领域做得比较好的。再往后是购买,最近的像我们都是从对比领域逐渐延伸到购买领域去的。再往后还有旅途中的应用,包括去哪儿本身我们在手机上订门票,在过去12个月里面一年的增速达到了12倍左右,这是非常惊人的数字。去年的五一和端午我们刚刚上线了门票景点购票,只有几百张,到今年的五一和端午门票销售已经接近了10万张,这个增长数字是完全难以想象的。实际上在手机上购门票折扣并不是非常大的,因为很多的基础设施并没有完整,导致了手机购票形成了这样的增长。

中国大概在五一的时候如果去哪儿明年还有20倍的增长,我们一下子可以做到单天入园20%的增长份额,那么这个是不是能延续几个季度我们是不清楚的,但是这个速度是过去的互联网是非常难以想象的。我们过去觉得每年翻一番和翻两番是非常大的数字了,但今天互联网很多的应用经常是翻5到8倍左右。旅途中的领域有很多新的机会,当然后面还有一些攻略分享等领域,随着手机互联网也产生了大量的新的变数,比如说我们看到酒店评论,我们去哪儿做的时间不长,但从更新量来讲一直是国内第一梯队的,每天更新将近2万条,其中超过70%都是从手机上聚焦上来的,而且照片的数量远远大于在PC端。大家非常直觉的想法可以理解,但是反过来讲,这个数字如果在PC时代可能需要5年到8年,在手机领域差不多一年的时间就可以达到这样的量级。包括未来对景点景区整个的模式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是互联网人的焦虑,因为我们过去认为很多速度非常快的事情,移动互联网到来的时候,这个速度会变得非常非常大,一两年内有全新的应用场景,手机上就可以把在5年中积累的竞争力全部地颠覆。

我们来看未来互联网向O2O、向在线旅游产业和传统旅游产业升级有哪些趋势?我自己总结有四个:

第一是手机预定。现在的OTA占整个旅游产业的价值是非常大的。机票这个领域美国在线旅游的机票预定量已经占到了90%左右,整个传统的美国国内机票几乎是百分之百在线预定了,中国国内机票根据我们自己的统计数字大约有接近50%左右已经是完全在线预定了,机票领域可以说是第一个旅游领域,是100%在线完成的,但在PC互联网上是百分之百在线化的。酒店领域在美国和中国有很多很成功的公司,但实际上真正的在线成功率大约还不到40%。为什么?因为在酒店应用场景中有很多的应用场景上是在PC上完成的,有很多场景在移动互联网上才能更好地使用起来。我自己评估在未来5年内酒店的预定率也会100%移动向在线公司,这个当中60%、70%是通过手机客户端来完成的。刚才说到的机票和酒店,其实只占到旅游消费的大约50%左右,还有50%的旅游消费在过去10年、20年互联网浪潮中其实还没有完全被互联网化,包括购买当地的活动的购票,还有当地的餐饮和特色购物,我自己评估在未来五到十年内,所有旅游类的消费将百分之百移动向互联网公司,而这些领域几乎全部会在移动互联网上完成,规模占大概旅游产业的50%是来自于移动互联网。所以我认为手机一定是大趋势,在线旅游产业大概会扩大3到5倍,几乎都在手机上完成。

第二,动态规划。大家知道旅游产业有很大的特点,我们的酒店房间机票的座位基本上飞之前还没有卖掉价格就归零了,我们如何定价和营销方案是非常复杂的东西。如果大家用百度搜索收益管理,这是一套数据理论,而这个被证明有非常价值的都是跟旅游相关的领域,平均来讲收益管理的系统能够为一个旅游公司、航空公司的酒店带来5%到10%的价值提升。而航空公司平均的净利润率大概只有5个百分点,整个全球航空公司的收益都来自于数据,酒店都是这样的。收益管理在互联网时代会产生巨大的变化,过去的收益管理都是依据于酒店的历史数据,以及民航局和当地的酒店的协会来做计算和定价的,这是非常粗糙的。第二,它完全不能反映当下市场的格局。我们引入了先进的收益管理概念,通过消费者的搜索行为给你做动态的定价标准,因为消费者在搜索机票和酒店到实际购买的时候,中间还有48小时的思考时间,我们会把当时动态的格局数据反馈给收益管理系统,我们会提交给国内的客户。这个有一点像买卖股票的建议,说现在在这个价位上放这么多座位,我估计在48小时内可以得到百分之多少,97%的置信度。航空公司和酒店收益管理人员只要看到我们的系统整个的销售系统就完全按照刚才推荐的方案,开始在系统上推送。在公司和酒店在做营销的时候他们有一个高度集中的系统我们会给他很多的系统,我们会把所有的数据分析和抽象策略、策略执行都形成了,这是非常大的趋势。

第三,个性化是一个很大的趋势。

第四,社会化库存。大家已经看到了一些典型的例子,比如说在租车领域的Uber是一个典型的,但国内有很新的尝试,可是整体来讲旅游本质上是一个用户和消费者体验的过程,需要用到大量的使用,我自己看未来10年以后有很多的酒店、有很多的租车公司将会被颠覆,尤其是像低端酒店,很可能绝大部分会有库存,而旅游的租车公司有导游,所以这也是一个在线的趋势。

我就分享这四个大的趋势,我相信未来很多的创新都会沿着这四个方向,我们在5年后、10年后会来看在线旅游行业。我们会把每一分钱都花到在线旅游的钱都转到互联网和移动领域。第二,旅游所有的格局、系统包括政策法规还有组织形态,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是一个根本性的突破。

来源:网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