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戴智能设备成良医
2014-06-19 22:33

1月6日,九安医疗创始人刘毅又一次来到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办的国际消费电子展(CES)上,为其名为iHealth系列的新产品站台。上一次,推出基于苹果终端的智能健康产品,就让这个以生产贴牌血压计产品起家的中国上市公司赚足了眼球。


健康检测设备与智能终端软件服务结合,使专业医疗监测行为变成一种普通人的生活方式。他们开始成为自己身体健康的研究专家,身体数字化所引发的移动健康类投资热也持续蔓延。CES 2014的4天展会期间,约有20000项可穿戴产品和相关技术发布与面世,索尼、LG、英特尔等巨头纷纷推出新品。苹果公司从去年12月就已经与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相关官员接触,并聘请医学专业人士参与如预测心脏病等移动医疗类产品开发。

广发证券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可穿戴健康医疗深度报告》显示,美国PE基金的投资项目中,医疗相关投资占37.4%,超出互联网相关投资10个百分点。而医疗相关投资的子行业中,PE在医疗设备方面的投资超过半数。艾媒咨询(iiMedia Research)按照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对移动医疗行业的测算标准,预测到2017年,中国可穿戴便携医疗设备市场销售规模将接近50亿元。

测量生命体征数据的科技产品正在包围传统家用医疗器械公司。在创办母婴智能健康设备公司瑞智和康前,陶建辉仔细研究过妇婴类传统产品。他找来十几款胎心仪产品,发现它们高度同质化,外观设计糟糕、用户界面不够友好,甚至无法连接网络且只能显示心率,对并不懂医学的用户来说还存在认知门槛。

康康血压创始人刘菁也有类似感受。产品研发之前她做了调研,分别面向家庭用户和医生。一位医生告诉刘菁,他现在管理十几个临床病人,很希望要求病人按时把一段时间内的血压测量数据告诉他,但传统设备传输数据不够方便,病人们用手抄方法不够准确,影响了治疗效果跟踪。而九安医疗借着与苹果公司合作,意外走在了变革队伍前排。在2010年6月深圳A股上市前,刘毅一直因九安没能实现品牌化备受困扰,这也是很多中国代工企业需要面对的问题。不过,这家创办至今已有19年的公司有完整的医疗设备供应链及医疗产品报批认证经验。

2009年,刘毅受邀与苹果MFi(授权配件厂商生产外置配件的一种标识使用许可)项目经理Don Ginsburg见面,探讨合作开拓医疗类应用的可能性。“苹果公司有做智能健康产品的想法,但对FDA认证等医疗层面的事情并不熟悉,一直想在医疗领域找到一家公司合作。”九安医疗中国区市场主管王奇美对《商业周刊/中文版》回忆说。通过苹果公司的许可,九安医疗在美国注册了品牌名iHealth,并在硅谷自建50人左右规模的实验室做前期产品定义。从2011年起,该公司的智能设备开始在CES上发布,目前已发售了基于iPhone、iPad的智能血压仪、血糖仪、体重仪、智能腕表等产品,未来将覆盖健康、母婴、安防、家居4个方向。“九安在硅谷、巴黎、香港分别设立了分公司,尤其是硅谷分公司,向九安输入互联网思维,智能设备方面的研发人员每年以100人的速度在增长。国内新生产基地也即将投入使用,会满足九安整体业务订单的生产供应。”王奇美说。

九安医疗的iHealth开卖时,国内血糖仪上市公司三诺生物在移动医疗领域还没有明确打法。到了去年年底,三诺生物参与投资糖护科技,推出了一款基于智能手机的便携式血糖设备。

用三诺生物的生化算法数据研发的小型检测设备,插入手机耳机插口就能将测量数据自动传输、存储在手机软件上,根据持续跟踪3个月以上的个人数据定制健康改善“处方”,帮助用户智能化管理血糖水平。糖护科技CEO李承志对《商业周刊/中文版》解释说:“医疗设备检测的准确和稳定性要求远高于运动类产品,必须有医疗背景做保证。三诺生物在传统生化技术方面的能力很强,也有深厚的资源,也认可我的产品理念,我们一拍即合。”

创新势力与传统公司各有优势,但在盈利模式上也有同样的烦恼。目前,这些公司可期的模式是:早期靠销售硬件,当销量达到一定规模,培养出一批用户后,就可以通过平台服务获得收入。在国外,与硬件结合的医疗类APP能够通过与医生、商业保险公司或制药企业合作,来实现稳定的盈利模式。但在中国这样的平台服务还很难找到大客户。

另一方面,并非任何场景下的应用方向都有投资空间。宝宝树把目光放在孕期健康的细分领域,推出智能硬件产品后打通用户的传统咨询、问答以及健康数据跟踪记录。宝宝树智能产品总负责人陈俊表示:“人的身体有变化才会有长期关注跟踪健康数据的强需求,因此存在巨大发展空间的是在3个应用场景中——术后康复期、慢性病管理、孕期。”

目前,移动医疗也还面临其他挑战,比如检测数据在不同人身上有不同结论,实现个性化判断需要大量体征样本数据及专业医学分析模型;如果做到真正专业的检测级产品,需要进入医疗设备审批体系,经历上市时间差的考验。撰文/刘燕 编辑/张娅、孙昊然

总之 尽管可穿戴设备大行其道,让人们对其在健康医疗领域的应用前景充满期待,但短期内“智能医生”还需要经历重重考验才能真正释放价值。(来源:商业周刊)

黑马大赛【医疗健康行业导师招徒赛】杭州分赛即将起航!
报名请戳:http://www.wenjuan.com/s/n67fmq#rd
更多大赛信息请关注黑马大赛官方网站,或者黑马大赛官方微信号:heimadasai

创业家“生物医药健康版块”微信公共帐号:【健康未来】,为你提供最新最快的医疗行业资讯、趋势、干货!

欢迎把【健康未来】微信公共帐号推荐给更多的小伙伴,大家有任何与比赛相关不相关的问题都可以直接回复公共号,微信小编会在看到之后第一时间给大家回复哦。
300)this.width=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