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光动画成立一年多完成B轮2,000万美元融资
2014-06-20 01:07

2014年6月19日,追光动画近日完成B轮2,000万美元的融资。此轮融资由纪源资本(GGV)和成为基金领投,高瓴资本和A轮投资方IDG参与跟投。华兴资本担任了本轮融资的独家财务顾问。
  



追光动画于2013年3月由土豆网创始人王微创立,致力创作具有中国文化特色和国际一流水准的动画电影。成立一年多来,追光集聚了来自国内、香港和好莱坞的优秀动画电影艺术、技术和管理人才。追光的第一部3D动画电影《小门神》预计2015年7月完成,制作预算7,000万人民币,市场宣传推广预算规模相当。
  
对追光动画的近期发展,纪源资本合伙人符绩勋表示:“中国动画电影市场的前景毋庸置疑。我们很高兴看到追光团队出众的执行力,短时间内建立了一支优秀团队以及国际水准的动画生产线系统。追光的动画和CG技术已经接近好莱坞水准,令人惊喜。”
  
成为基金合伙人沙烨看过《小门神》剧本和全片故事板后表示,“《小门神》的故事新奇有趣,看后有微笑有感动。这样的电影,我一定会带我的小孩去看。追光的第二部电影项目也已经启动,和《小门神》的类型不同,但一样打动人,非常期待。”

  
王微表示,“追光动画起步不久,感谢大家对追光的关注和支持,期待更多追光的朋友们的参与。融合科技与艺术,我们会努力不断创作出前所未有的优秀作品。”王微曾经做过一篇题为《用​互​联​网​基​因​做​动​画​电​影》的演讲,讲述了这个其对于动画电影行业的行业分析,以及追光动画是如何运用互联网基因来搅局电影行业的。以下为王微的演讲内容:

王微:我们公司是成立于2013年3,我们毕竟是新入电影这行,作为互联网公司的从业人员,对过去一段时间制作、宣传、发行也花了非常多的时间,我们如何去做好一个产品,如何做一个有市场影响的作品。包括我们在操作的过程当中也有一些体会,今天我们分享一下哪些是我们希望做到的,作为互联网公司的从业人员最最习惯的一个问题,就是任何事情我们喜欢问一个,为什么去做,有没有更好的方法,更适应这个时代?我记得8年前,刚做土豆的时候,中国的宽带用户大概20%的,那个时候完全没有互联网视频,在国际上也没有,我们问自己为什么不能通过数字的方式,让每一个人有机会上传,分享,发布出去,我们就自己做吧,所以我们就做了。在过去这些年里面大家看到了很多世界的发展是遵循一定的逻辑的,我们要相信逻辑是能够形成,如果他是比较合理的事情,往前推动的速度能够吸引到人才。

为什么做动画电影,电影市场38%的成分,之前2020年中国电影市场会超过,现在到2017年,这个数率是不能基于38%延展出去推断,对于电影是非常诱人的。虽然说互联网来说30%的增长其实相当的低,我们认为在动画电影特殊的一个类别里面应该有非常大的,远远不止30%,相对美国市场,中国的电影30%的份额似乎不太合理,我们应该看到更高的速率。

第二个就是观众,我们说差距是更大的,应该有可能的机会在里面。

第三点我们都是工程师出身,我们比较热爱技术,动画电影是比较简单的事情,是技术和艺术比较完美的结合,这是动画电影非常非常合适的。

我们团队主要成员除了我们几个之外,前面几个初创的同事,我们也有几个部门,总的来说都是从互联网公司来的,自然而然不可避免一切做事情方式都是以互联网方式做的。

在有一些观点上互联网公司跟其他行业公司有区别,第一点对于人才的走势,打一个比方对我们来说是司空见惯的事情,是比较不错的,为每个人提供期限,这是自然而然的事情。我们到公司第一事情先把磁盘规划,一切都要规划。后来我们来了一些新同事就非常好奇,觉得这个公司是不是有其他的意图,是不是到底暗藏什么想法,为什么对我们这么好,我们也很诧异,这对我们来说是理所应当的事情,这是对于我们新创公司最基本,最根本的。

第二个就是技术,活生生的人做重复性的广告是尽可能在一开始就引进了一些比较好的,我们用过很多项目,不希望我们任何一个创作人员花一秒钟的时间担心网络情况或者担心自己做出来的东西可能丢失或者他需要担心说做出来的东西机器能不能识别出来,不希望这样的事情发生。

第三就是快速迭代,世界其实变化非常快,大家不是超人,没人知道明天到底发生什么事,能够应对的就是尽可能的推出去,看市场的反应,看用户,观众的反应,看自己的反应,不断的推动。

第四个就是信息公开透明,一定要保证信息在内部能够流通。

最后一个就是初创团队全攻全守。怎么样让中国很多小作坊式的进入到工业化时代,我们在追求一个信息时代,一个小而美公司的操作模式。追求每个加入的领域,各个领域的交流者。

视效总监:曾在梦工厂工作了7年多,参与过《功夫熊猫》1和2,《马达加斯加》等影片的制作;拒绝了东方梦工厂的邀请而加入追光。
艺术总监:曾在梦工厂任职十年以上。

故事板和动画总监:曾任皮克斯动画总监,同时拥有多年故事板和导演经验,曾担任《玩具总动员2》的联合导演。

制片顾问:曾任梦工厂的制片人,制作了《怪物史莱克》、《埃及王子》等多部影片。

艺术上:广泛听取同事意见,是“我们”的作品而不是“我”的作品。

管理上:每个员工都有机会得到公司的股票期权,强调追光是所有人的公司,大家一起创业。

在我们公司没有成立之前就请了一个做过很多片子的制片人当我们的制片顾问,第一天开始我们尽可能的最好的的想法搭配中国本土有热情,有想法,有才华的年轻人,只有核心的人才有足够的才华我们才能做出好的东西。第三个公司属于每一个员工的,最后一个是解决员工的后顾之忧,丰富员工生活。

运用专业软件进行项目管理:流程和资产管理软件Shotgun进行项目管理,明确项目工期,严格按照项目计划推进。

快速迭代有足够的自信心和足够的个人意见,愿意接受修改,应该是非常欢迎这些意见修改,比如说剧本是我写的,就改,从第一天剧本出来到现在已经第26稿了,从我这边开始,从源头开始,我们在过程里面看到就是改。改的过程里面我们先做最初的版本,然后在细化,必须要先看到初始的东西,然后看到概念的东西,这是最好的。最后到电影出来的时候尽可能的适应,观众多提意见。

信息公开透明,鼓励分享、合作、沟通在流程软件和浏览器首页醒目位置显示项目进展剧本云端共享用最新技术进行沟通和合作这是唯一的一个办法能起到效率的。

初创团队全攻全守,我们不是一个工业化的操作模式,工业化操作方式每个人都有一个值,然后做大家该做的事情,相对来说比较僵化,希望能把这个事情做到非常好,快速是我们这个时代变化太快,我们还是宁可鼓励大家更多往多功能,我们的要求就是希望说冲锋选手,重要的是几个人,而不在于说我是负责什么的,我相信大家的学习能力,也相信我们费尽精力和时间选拔非常优秀的人才,他们有好奇心,能够学到新的东西,前提是必须要有一个团队。


文章来源:美通社


2014年克莱斯勒杯黑马大赛文化与创意行业赛将于7月正式开启,感谢青岛市科技局、青岛市李沧区政府给予的大力支持,全国项目报名正在火热进行中。7月25日,北京师徒赛。
  项目报名方式:
报名请猛戳“阅读原文
报名咨询QQ:250401096
  报名咨询电话:13810567082;
  报名咨询邮箱:zhangshanshan@chuangyejia.com
  更多黑马大赛相关信息请登录黑马大赛官方网站(www.heimasai.com),或者黑马大赛微信号:heimadas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