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恩咨询CEO郜寿智口述:中国电影业迎3.0时代 我如何用数据库开创行业交易新模式
2014-06-20 07:10

如果站在上市公司和战略投资者的角度看电影产业,未来大家都将通过数据的挖掘和应用,寻求未来在内容生产上的创新方式,对数据的决策价值会越来越重视。在这种趋势下,作为艺恩这样一家做数据起家的第三方服务平台需要考虑的是,如何去改造依托数据产生的新型的内容生产消费的链条。

艺恩从2008年底筹建成立至今,前后用5年时间在电影行业培养起了企业使用数据的习惯,过去他们专注做产品做研究,服务于电影公司,而随着互联网时代对电影行业的快速切入,业内有人预测,互联网对电影产业的介入将撬开一个1000亿级市场,面对一个大盘子市场,艺恩也紧跟节奏,寻求转型,将产品+服务的模式平台化,艺恩汇就是基于C2B2C交易新模式思路出发打造的电影产业交易平台,在上海电影节期间已正式推出,令人好奇的是,一家以做数据库起家的第三方服务平台是如何开创行业交易新模式,并获得业内众多合作伙伴资金资源支持的?


以下是艺恩咨询CEO郜寿智接受创业家&i黑马专访的口述:
来源:i黑马
口述:郜寿智
整理:卡西

互联网如何跨界颠覆电影行业?平台+服务
  
现在流行谈跨界颠覆,有人问互联网怎么样去变革电影行业?因为艺恩这么几年一直在研究洞察行业趋势,北京电影节期间我们分享了一个主题互联网再造电影工业化流程,以我这几年做数据研究和观察来看,我们发现一个显著的趋势,用户在互联网上的娱乐需求,基本上已形成一个闭环,使用习惯日益成熟。
  
而伴随着互联网三大巨头百度、腾讯、阿里从不同层面加大进军电影行业的力度,目标一致指向粉丝经济,对于尚未成熟的中国电影产业,势必将被互联网更快速变革国产业结构乃至的电影生产消费链条。我们观察海外的传媒路径发现,他们是先诞生传媒集团,当互联网出现的时候,传媒公司已经做到全球跨媒介巨头了,而美国六大电影公司也分别归属在巨头旗下形成规模效应,事实上,海外传媒巨头也开始面临互联网巨头的冲击和挑战。国内的传媒业由于体制问题,始终是大幅落后互联网企业的发展,不夸张的说,他们中任何一家互联网公司一年收入要远远高于整个电影票房收入,所以从这个层面出发来说的话,中国传媒业未来将跳跃过美国的发展路径直接进入互联网传媒巨头时代。
  
越来越新的趋势必然是互联网深度的去介入,乃至改造。我觉得C2B2C是未来行业新的方向跟趋势。今年大家开始时兴众筹、让用户直接购买投资等方式提高融资的效率,但大多数实质上是营销行为,成效并不好,渠道日益多元强大后,行业面临的根本是创意人才和好的内容产品太稀缺。
  
经常有投资人找上门问,行业赚钱的项目太少了,没有关系进不去,你们给我推荐个靠谱的项目并且帮助我们评估评估风险吧,比如一些有过作品的独立制片公司的项目会让我们帮忙推荐靠谱的资金。而行业每年那么多电影节创投会新人项目真正最后上到院线的屈指可数,根本问题在于编剧或导演开发的项目没有好的制片人辅助,选材的目标用户意识淡薄,或者说类型化不成熟难以进入主流制片机构视野;业内老说的人才缺乏问题,其实不少大片背后都隐匿着优秀人才,不管是编剧背后的写手,执行制片人等等,缺乏有效的资源和机会支持,圈子里多为名声和关系所累,当时我就想,行业真的需要一个平台或者说机构去帮他们做规范化,系统化的服务。
  
于是我们决定做一个在线电影创投平台,就是艺恩汇。我们希望用互联网的手段跟方式去参与创投环节,依托我们现在做的所有的数据产品包括我们的研究体系、我们的模型等帮电影项目做一个系统流程的支撑,同时建立项目顾问团,联合完片担保机构,版权中心以及影视基金乃至发行平台等不同环节,使整个流程更加工业化,甚至建立基于创意人才和投资人的信誉指数。我们突然发现,我们所做的票房统计、营销监测、评估模型、票房预测等服务产品,其实就是在帮助这个行业建立更加系统化流程的支撑系统。
  
现在,我们可以开始由产品往平台+服务转型,我们希望艺恩的产品的价值,包括背后的数据模型价值更好的发挥,这是去年我们明确下来的方向。以往我们的服务系统在行业里使用推广需要我们不停的培训,帮助大家使用结合实际并不规范的业务流程去使用这些数据,因为国内分工没那么细,每个工种的分工都没那么专业,我们现在做的平台就是直接用更加工业化的方式,把每个环节更细分。
  
以往我们做艺恩,有数据、咨询、媒体等,现在我们做平台加服务,传播就是服务,帮助电影从数据角度借助互联网更好实现精准营销,平台就是艺恩汇。
  
早期也有投资人找过我们,因为我们始终认为做数据服务,做平台需要时间沉淀,资本过早介入未必是好事,经过几年积累,去年下半年开始我们也逐步转化了产品思维,尝试平台+服务的模式,让数据的价值在更大层面去延展,甚至未来可能以数据跟互联网平台化的驱动为用户直接提供服务。
  
中国电影业迎3.0时代 行业服务也更加互联网化、市场化
  
互联网2.0时代讲究交互和社交化,而早期的中国电影1.0则属于手工业时代,改革十年的发展算是中国电影2.0时代的缩影,它完成了前工业。从2014年开始我们叫3.0时代,产业的流程规模,包括互联网的深度影响跟介入,未来电影产业会更加关注需求,更加关注以用户为出发点,通过大数据和互联网的手段解决电影作为商品形态层面的问题,当然它作为艺术层面还需要导演、编剧去创作。
  
一开始只我们做很多产品,在整个商业模式上,没有考虑它的延续性价值怎么得到体现。现在我觉得首要还是要做B2B的产品服务,用我们的数据系统平台加服务,更加有效的直接服务那个项目,项目早期众筹实质上是代替市场测试,风险前景的测试。而在线创投都是对传统模式的进一步改造,更加高效,能够更加符合这种市场发展规律。所以我认为电影3.0时代的特征就是越来越以用户为中心出发推导。3.0时代的带来驱使我们做了各种转换。艺恩会更加借助互联网的手段,在2B服务的层面先做改造,融资,跟投资人的融资需求可以更互联网化。
  
数据洞察是我们擅长的,这背后是对数据,研究模型以及对市场理解的有机结合。另一方面我们对大数据的挖掘体系,可以帮助挖掘评估热门文学或社区热帖的改编潜力,行业更快找项目,解决的业内的需求。未来还要用更加新型的大数据方式、市场化的方式、互联网化的模式创造直接市场服务公司,服务消费者。
  
中国电影3.0时代的C2B2C模式 互联网平台化
  
我们主攻的是电影产业,行业趋势是内容产品加渠道,最后到用户,做一个链条。随着中国电影3.0时代的来临,C2B2C的时代也将来临,互联网平台化才具备优势。用户可以直接参与投资环节,用大数据的方式我们更快速把项目挖掘出来。艺恩汇的平台的核心目的就是打破行业的信息壁垒,项目经过艺恩认证,由我们来帮其完成融资,或者说做股权投资乃至众筹,把一个电影当做一个企业,当做一个产品专门做投融资,让所有的大数据挖掘应用于产品,可以去指导影片的生产,站在这个层面来看,未来艺恩甚至可以下海做自己的电影产品。我们还可以通过捕捉一个用户他看文学作品对他进行初步的人群画像分析,他的消费,细致到他在不同渠道的消费形态。我们希望未来可以直接服务消费者。
  
互联网行业快速迭代,是以做产品与用户为中心,这其实需要你完全从产品经理的思维出发。我是做产品出身的人,所以我一直很注重洞悉用户的真实需求,而这也是艺恩汇模式下需要强调的。艺恩智库和艺恩汇都是互联网化服务模式, 我们用大数据和平台化驱动,把产品和技术手段做最佳结合,形成了复合型的打法。

数据目前仍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
  
我们的数据渠道是比较多元的,票房方面最直接的来源渠道是我们推动了广电总局首次和民营企业开展合作,所以我们有一手的数据,另外一个渠道是比较传统的用户调研,再有就是通过技术采集的手段加以语义分析挖掘,这个将成为我们主要的渠道,因为做数据分析挖掘,还是要形成自己的技术团队能力。我很看好数据洞察的未来价值,数据本身价值没那么重要,数据背后能解决什么问题,是否有预见性,能否降低市场投资风险等才是重点。我们最早的数据分析就类似于一份市场报告,后来逐步开发模型延伸成解决方案,现在我们通过艺恩汇,要让它能逐渐影响电影项目的市场价值。
  
我为什么一直提到中国电影业将进入3.0时代,因为当下以用户为中心,以互联网平台和大数据应用辅助电影产销的新生态局面已经打开,而在新型工业化流程中,艺恩将通过开放透明的互联网平台高效对接业内资源、扶持挖掘电影新鲜力量以及靠谱的早期项目。

2014年克莱斯勒杯黑马大赛文化与创意行业赛将于7月正式开启,感谢青岛市科技局、青岛市李沧区政府给予的大力支持,全国项目报名正在火热进行中。7月25日,北京师徒赛。
  项目报名方式:
报名请猛戳“阅读原文
报名咨询QQ:250401096
  报名咨询电话:13810567082;
  报名咨询邮箱:zhangshanshan@chuangyejia.com
  更多黑马大赛相关信息请登录黑马大赛官方网站(www.heimasai.com),或者黑马大赛微信号:heimadas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