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小学语文教材:新东方的“孵化式”突破
2014-06-20 10:17

[i=s] 本帖最后由 多知网 于 2014-6-20 10:17 编辑 [/i] 2014年06月19日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郑勇

  学英语找新东方,几乎已经形成一种惯性思维。这种惯性思维无疑制约了新东方的多元化发展。于是,新东方创造了泡泡、优能、满天星、前途等品牌,试图摆脱根深蒂固的“英语”烙印。

   不过,无论泡泡、优能,还是满天星、前途,依然无法摆脱新东方的“基因”。当年,新东方泡泡少儿英语创办之时,曾在市场招生过程中尝试“弃用”新东方,而只用泡泡少儿英语,结果咨询家长、报班人数锐减。

   目前看来,经过10年的发展,泡泡少儿教育貌似“摘掉”了新东方的“前缀”,而且还“去掉”了英语的“帽子”,俨然一家独立经营的少儿培训教育机构。但是,泡泡少儿教育今天正式发布的小学语文新教材《博文读写》却依然冠有新东方的印记。事实说明,即便泡泡少儿教育走出新东方品牌,但依然走不出新东方的影子。

   20多年前,俞敏洪创办新东方,其目的是为了满足中国学生出国留学的语言考试需求。现在,泡泡少儿英语教育推出新东方小学语文教材,则是顺应当前国内中高考改革的需要。中高考改革的变化,就是英语比重下降、语文份额上升。因此,新东方泡泡少儿教育推广管理中心主人罗沫鸣用“顺势”来形容新东方小学语文新教材的推出。

   新东方自主研发的教辅材料数不胜数,但新东方自主研发的教材却凤毛麟角。《博文读写》自然属于凤毛麟角的范畴。由于新东方的教学内容多以“外向型”为主,自然以购买版权、引进合作等方式出版“本土化”的教材。然而,作为一家美国上市的培训教育机构,新东方最核心的部分理应是自主研发的教学产品,而不是众多的名师。培训教育行业自身门槛低,培训教育机构很难树起约束名师的“樊篱”。而出国语言培训更是一个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纷乱市场,在新东方平台上成名再走出新东方的现象也就不足为奇了。

   当然,与其“嫁接”导致“四不像”,不如“另起炉灶”。新东方与人教版小学语文教科书主编、各部小学语文教学大纲、课程标准的制定者和编写者崔峦等小学语文专家、小学语文教师合作编写的小学语文新教材《博文读写》,就是拥有新东方自主知识产权的教材产品,对于规范教学、规范管理必然起到规范性的作用。其实,在去年新东方20周年庆典之后,俞敏洪已经将研发作为未来新东方发展的战略重点。新东方小学语文教材无疑是新东方研发战略的一个成绩。至于新东方是否在诸多教学领域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教材,或许也是且行且做的事情。

   不难看出,与好未来以并购、投资的方式向教育产业上下游发展不同,新东方更愿意内部“孵化”出“新东方化”的上下游产品,面对中学课外辅导的优能便是如此,面对小学课外辅导的泡泡同样也是如此。可以肯定,在时机成熟的时候,泡泡少儿教育势必还会添加数学学科的内容。

   作为新东方“三驾马车”之一,俞敏洪的选择投资创业项目的能力的确不如徐小平、王强。但是,俞敏洪似乎也明白了自己投资的重点未必是创业项目,而应该是新东方核心的产品,即拥有新东方自主知识产权的教学产品。这方面的投资确实又是徐小平、王强难以做到的。

   事实上,新东方自身的孵化能力并不差,关键是如何让孵化出来的项目都能够长成泡泡、前途、优能那样的规模。

   文/郑勇(作者为资深媒体人 微信公众号“九宫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