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线传媒上海“拿地”1200亩,投资100亿背后的“政商逻辑”:从电影延伸至实景娱乐
2014-06-20 15:02

对以电视业务起家的光线传媒而言,在电影产业里,他属于后来者,但也是基于良好的电视业务,在娱乐营销这一块打下了夯实的基础。在影业里面算是一家独大。所以最初光线涉足电影,也是从电影营销开始做起。现在光线要拿地做跟华谊的“文化城”类似的项目,一来是为了补足自身不足,二来是产业链向下游的一次拓展实践。但由于光线目前的资金还不足以强大到玩地产,花100亿这么玩值不值?我们来看以下这篇文章中两位作者的观点。

依照本文的作者观点,他们认为这个项目唯一盈利的可能性就是地产:一是通过住宅项目盈利,这类似于华侨城的打法;二是通过商业地产盈利。与华谊兄弟的文化城不同,光线项目的定位,还包括了影视公司办公区,希望聚集一批上海的影视企业在此办公。

对于光线来说,这是产业链向下游的一次拓展,从电影延伸至实景娱乐,能获得这样的尝试机会,无疑是好事。


上海希望发展电影产业,光线希望拿地,于是双方一拍即合。

但王长田并不愿意将光线影业全部搬来上海,于是,联手吴征做了一个新公司,并且由吴征来主导。在付出最小成本的同时,光线获得了1200亩土地开发的可能性。

近日,光线传媒在上海开发布会,宣布了两项“上海大计划”,但发布会结束后,一众媒体人私下都对这两项计划表达了不解。

第一,光线与上海市闵行区达成协议,在闵行建设“中国电影世界”项目,面积1200亩,投资100亿。大家质疑的焦点在于,光线传媒市值才200亿,拿100亿搞类似于主题公园的项目,还面临与迪士尼的竞争,到底能有多大的前景?第二,光线打算与吴征合作,在上海设立明星影业公司。这里让人不解的是,王长田为什么要跟吴征合作?

有人问,上海已经有迪士尼了,之前还有东方梦工厂(黎瑞刚的华人文化基金与梦工厂合作的项目,地处徐汇滨江,位置好得令人发指),华谊兄弟也有文化城,光线的这个项目盈利点在哪里?

在电影界,王长田是后起之秀,《泰囧》、《爸爸去哪儿》都创造了票房奇迹,但吴征在国内电影圈并不为人熟知,在投资《摩纳哥王妃》之前,不少人对他的印象只是“杨澜的老公”。

事实上,只要想清楚一个问题,以上两点疑问都可以迎刃而解。

光线传媒此番动作背后,其实是上海市政府,确切地说,是闵行区政府的一次招商引资行为,这当中寄托着上海重振电影产业的希望。

在上个世纪,“上海电影”曾经几乎是“中国电影”的代名词,但最近二十几年,中国电影业的中心迅速移至北京,上海的电影产业日益衰落。在与北京的PK中,上海在文化方面的吸引力日趋衰落,成为一个不争的事实。

于是,上海找到了光线。

政府希望发展电影产业,光线希望拿地,双方一拍即合。但王长田并不愿意将光线影业全部搬来上海,于是,联手吴征做了一个新公司,并且由吴征来主导。

在新成立的明星影业中,吴征是董事长,光线只是派出了光线影业的负责人担任公司总经理。在明星影业发布的若干个项目,几乎都是吴征此前七星娱乐就已经有的项目,光线的参与,主要是中国部分的制片以及在中国的发行。

从明星影业发布的项目来看,半数都由《速度与激情》林诣彬领衔,相对单一,而且林诣彬的体系是好莱坞式的,可能不适合中国市场,这也构成明星影业未来的一大风险。

对于光线来说,由于介入并不算深,无论事成与否,影响都不算大,何况多发行几部影片,何乐而不为?

在付出最小成本的同时,光线获得了大规模土地开发的可能性。

这次项目涉及1200亩土地,光是这些土地就价值连城,如果未来能够配建地产项目,发展潜力巨大!

但王长田却说,这不是地产项目,光线不进入地产业。为什么?因为光线还目前还缺乏玩地产的实力。

“中国电影世界”投资额100亿,但光线去年全年的营收仅有9亿,单靠光线,根本吃不下来这么大的项目。所以王长田说,今后的投资,会是由一个财团来开展。

我们不妨参考一下华谊兄弟的文化城。

早在2011年,上海市嘉定区就跟华谊兄弟有过几乎一模一样的合作。嘉定拿出1000亩地,给华谊兄弟建设影视基地,并且仿照洛杉矶环球影城,今后会开放观光。

在华谊兄弟文化城的项目里,华谊兄弟与嘉定区政府共同投资,华谊兄弟占股40%,另有一些文化产业公司参股。

这一次,更像是闵行与嘉定的PK。

昨天的发布会上,闵行区书记、区长,以及区委区政府的领导班子几乎全部出席,闵行区长致辞时说,除了一个值班的副区长和一个出差的副区长,其他人全来了。这无疑显示出闵行对于这个项目的高度重视。

文章来源:娱乐资本论
作者:郑道森、吴立湘
2014年克莱斯勒杯黑马大赛文化与创意行业赛将于7月正式开启,感谢青岛市科技局、青岛市李沧区政府给予的大力支持,全国项目报名正在火热进行中。7月25日,北京师徒赛。
  项目报名方式:
报名请猛戳“阅读原文
报名咨询QQ:250401096
  报名咨询电话:13810567082;
  报名咨询邮箱:zhangshanshan@chuangyejia.com
  更多黑马大赛相关信息请登录黑马大赛官方网站(www.heimasai.com),或者黑马大赛微信号:heimadas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