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手网创始人吴波:5次创业,快字当头的诀窍。
2014-06-22 07:29

拉手网CEO吴波,可以说是中国互联网的“老人”。15年来,吴波一直走在创业的路上,拉手网是他创办的第五家公司。此前,他创办的公司里,有两家最终上市,两家并入搜狐。在吴波的观念中,做互联网就是要“快”!在拉手网案例上,复制要快、融资要快、扩张更要快。正因为快字当头,拉手网自建物流就曾创下“下单后12分08秒送达”的最快速度纪录。此次拉手网赴美IPO无限期延后,却使得作为CEO的吴波站在了这个行业的风口浪尖。有报道称,目前他还在美国处理上市的相关问题,并没有作出任何回应。



公司做不到前五,就卖掉.
1999年,吴波从美国回到国内,新浪、搜狐、网易已经在中国互联网上占据了大半江山,但是,他创办了焦点网,还想把焦点网打造为流量前三的门户网站,但是,当流量相差10倍的时候,他意识到自己没戏了,于是知难而退,以1600万美元的价格出售给了张朝阳,他和创业团队的二十多个人有了自己的第一桶金。

这个经历,也形成了他的一条创业准则,“做不到前五,就要考虑转型或者出售。”

2005年,吴波带着自己核心技术团队创建了中国第一家专业视频共享平台网站。吴波当时面临的问题是投资方对于融资方案“就是不签字”,其间,优酷、六间房鱼贯登场,等投资方回过神来,吴波却考虑到视频网站是个烧钱的项目,已经退出。
看到团购的模式后,吴波觉得,他和他的团队可以再次出发。

2010年,投资界称为“团购元年”。
成立团购网站拉手网,吴波比美团网CEO王兴晚了半个多月,但他却是中国团购网站里融资最多的那个。

2010年3月18日,拉手网正式上线。4月22日,其宣布获得泰山天使的投资,成为国内首家获得投资的团购网站。问到原因,吴波答得干脆,第一是诚信点,第二个就是更傻一点,在关键时刻,退一步,这样融钱的时候反而比别人快。

今年年中,据经济之声报道,统计显示,吴波是中国团购网站里面融资最多的人,三轮融资,拿到了1.6亿美金的风险投资。

在互联网江湖,一切都要快。

吴波有个理念:互联网是个江湖,要想成功需要他人的扶持;要想做大做快公司,不能斤斤计较。正是这种理念,使拉手在与投资人的谈判中,还被认为被投资人“占了便宜”时,他们的资金已到位,并迅速扩张,抢占地盘。

拉手虽然不是第一个上线的团购网站,但要做跑得最快的一个。吴波曾表示,在运营焦点房产网时,“跑得太慢”错过了好时机,因此,拉手上线初期就开始以惊人的速度扩张。2010年6月初,上线不足3个月的拉手网即宣布以收购、开店、代理等方式在国内推出100个站点,成为开团最多的网站。目前拉手已进驻全国超过500个城市。

吴波说:“俗一点说,我们想做团购网站中的海底捞,但我们还没有做到。”

用户最多只能记住5家团购网
此前,拉手网CEO吴波说,用户最多能记住5家团购网,其他的应该转型。

吴波认为,很多小网站已难有出头机会,不如及时做企业转型或卖个好价,为自己赚得第一桶金,让今后的创业之路更从容些。
但是,即使对于拉手网这样的团购巨头,依然面对不少问题。今年3月,拉手网被央视曝光存在涉嫌欺骗消费者的问题,拉手网随即声明,已进行自查和处罚。而吴波则接受了董事会现金10万元的处罚。

在遭遇处罚后一个月,吴波表示,“团购现在的市场局面,就像1999-2000年门户竞争时一样。但随着卡位战的结束,成长率会逐渐拉大。”他说,在过去一年里,如何在用户头脑中抢占前三位置的事已经完成。

虽然拉手网上线不到两年时间就进行了3轮融资。但随着业务规模扩大,公司亏损幅度成倍上升,2010年下半年,拉手网净亏损4912.9万元人民币;2011年上半年,净亏损3.9亿元人民币,接近于去年下半年的8倍。

虽然拉手网试图紧随Groupon上市,但是其IPO受阻,是否能够重启依然未知。对于现在的吴波来说,确实是个艰难的时刻。

此前,吴波在微博上曾表示,其实中国互联网创业,更需要这样的境界:“你心里简单,就一切简单”。

但是有时候,事情确实不像心里想的那么简单。

来源: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