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润影视停牌5个月后,25亿欲借壳申科股份圆上市梦
2014-06-23 11:35

前几年赴港IPO未果的海润影视终于实现了上市梦。停牌整整5个月之久的申科股份(002633)昨日晚间公布了海润影视的借壳方案:公司拟将除募集资金余额以外的全部资产和负债置出,并拟以发行股份方式收购置入资产海润影视100%股权。

而即将变身为影视公司的申科股份昨日也发布重组方案称,申科股份将持有海润影视100%股权。届时,海润影视将借壳申科股份A股上市,而作为公司股东的艺人孙俪等签约明星持股比例达5.6%。

  

交易完成后,申科股份将持有海润影视100%股权,主营业务将由滑动轴承生产销售转变为电视剧制作发行,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刘燕铭。公司股票今日复牌。
  
从申科股份停牌前两三个月的走势来看,明显有“聪明”的资金深度介入和潜伏。公司股价从去年12月3日最低点7元起步,到今年1月24日停牌收盘价9.29元,涨幅超过30%。
  
根据方案,申科股份拟将除募集资金余额以外的全部资产和负债作为拟置出资产,整体作价为44463.96万元。其中,拟置出资产中等值2.94亿的资产和负债与刘燕铭等50名交易对方所持海润影视100%股权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剩余部分价值15063.96万元将全部出售给何全波,后者以现金方式向申科股份支付。
  
拟置入资产与拟置换资产之间的差额部分,由申科股份向刘燕铭等50名交易对方发行股份购买。经交易双方协商确定,拟置入资产海润影视100%股权作价为25.22亿元,扣除2.94亿元的置换部分,剩余差额部分22.28亿元由公司发行股份购买,发行价格为8.28元/股,合计发行数量为26912.64万股。
  
资料显示,海润影视是我国目前最大民营电视剧制作公司之一,主营业务包括影视策划、制作、营销、广告电视剧植入、经纪等娱乐业务,并拥有孙俪、甘婷婷、赵丽颖等众多签约演员。海润影视早期以“海岩剧”在市场闻名,曾推出《永不瞑目》、《玉观音》等作品,随后电视剧制作范围逐步扩大,目前已拍摄的电视剧超过80部。其中,2013年共拍摄16部电视剧,约700集。
  
经审计,截至2013年末,海润影视总资产为13.985亿元,净资产为7.587亿元,其2011年度至2013年度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58亿元、3.58亿元和6.2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574.93万元、2079.36万元和13066.30万元。
  
在此次的借壳预案中,海润影视还给出了《业绩补偿协议》。补偿义务人承诺,拟置入资产2014年至2016年合并报表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80亿元、2.40亿元和2.91亿元,合并报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72亿元、2.28亿元和2.74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与华谊兄弟类似,艺人资源丰富的海润影视拥有不少明星股东。据媒体报道,国内知名女演员孙俪持有海润影视股份数为202万股,占总股本7758万股的2.6%,从海润影视此次作价22.55亿元来测算,孙俪持有的股份价值高达逾6500万元。另外,男演员连奕名持有43.5万股,女演员蒋欣则持有3万股。

文章来源:商报、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