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产品or卖身?旅游社区的突围之路
2014-06-23 14:10

在线旅游行业今年大事不断,投资的投资、上市的上市,纵横捭阖,瞬息万变,今天你还是我的小伙伴,明天你却成了别人的新娘子。我想现在不妨暂时不去看那些争来争去的OTA,看看默默生长的旅游社区。拥有用户以及UGC游记内容的旅游社区需要在产业链条中寻找一条突围之路,理出自己的商业模式,或者成为大公司的一部分,或许都是不错的选择。


1.一条必由之路:从内容生产转向产品销售

除了今年年初被携程收购的游记APP蝉游记,现在基本已经没有单纯的旅游社区了,无论是PC端还是手机端,旅游社区都或多或少开始涉足产品销售,毫无疑问,这是一条商业化的必由之路。

蚂蜂窝和穷游网这两家从PC时代成长起来的旅游攻略网站,产品线已经在最近两年逐渐完善,它们提供酒店、机票预订,以及自由行折扣产品预订,等等。它们和多家OTA合作,OTA获得订单,蚂蜂窝和穷游网获得佣金。

这种方式效果如何?蚂蜂窝CEO陈罡表示,蚂蜂窝酒店预订给OTA带去的流量比OTA自身的流量高300%;穷游网COO蔡景晖表示,穷游网为Booking带去的转化率能达到8%到10%。

不过二者自身目前尚未盈利,陈罡预计蚂蜂窝今年能够实现收支平衡;有阿里巴巴投资的穷游网则表示不着急盈利。

移动端较有代表性的两家——“在路上”以及“面包旅行”今年商业化的动作也很快。

在路上也有阿里巴巴的投资,原本打算为淘宝旅行的产品资源做一些精选及导流的工作,但是后来调整为自己直接对接供应商。在路上COO浦明辉表示他们仍然希望做交易的闭环,因此“淘在路上”这款销售当地游产品的APP实际上是一个手机上的OTA。

面包旅行今年4月宣布全资收购北京山水假日旅行社,其后推出自有品牌的自由行和半自由行产品,这种自成体系的模式也是一个尝试的方向。

陈罡认为,2014年旅游市场商品流通方式、供求关系已经发生变化,用户需要个性化的产品,需要一站式的服务,旅游社区要转变为消费入口,完成消费决策。

2.以结构化数据为优势是一个美丽的愿望

旅游社区最大的优势是有UGC内容,但是这些内容如何有效利用并不容易。在采访中,他们都表示自己有结构化数据,即能够从海量的、杂乱的游记中提炼出POI(point of interest),例如用户喜欢去哪些景点、对某家酒店的评价如何等,这些提炼出来的POI不仅可以为其他到此地旅游的用户提供帮助,还使得社区自身可以针对这些需求提供更精准的产品。

可是一位旅游圈人士接受采访时很不客气地评价称,没有哪家做到了真正的结构化数据。

从PC时代成长起来的穷游和蚂蜂窝胜在UGC内容更多,陈罡认为,结构化数据第一要求有海量的UGC内容,第二要求有很强的语义分析技术、搜索技术。但是他们的痛苦在于,早期的UGC内容都是非结构化的,投入时间和人力重新数理是一个不小的工程。

反而是从移动互联网成长起来的在路上和面包旅行,得益于手机天然具有的地点、时间等属性,较为轻松地获得了不少结构化数据,但他们的不足之处在于以图片为主的游记不够详细,有效的点评较少。

也就是说,旅游社区们都希望借助结构化数据,将原有的游记攻略内容与现在的产品交易结合,走出一条不同于OTA的道路,但是这条路并没有那么容易。

3.注意巨头的垂涎之口

最后来看看另一种可能——被大公司投资或者收购。这当时不是凭空猜测,蝉游记已经成为携程旗下一员,蚂蜂窝不久前也被传言或被携程收购,虽然这个消息被陈罡否认了,但是携程对旅游攻略社区期待很高却是事实,再收购一家不无可能。

今年一季度的携程财报会议上,旅游攻略社区被作为新业务之一被携程CEO梁建章提及。冯卫华领导的携程攻略社区事业部是按照携程内部“二次创业”思路成立的第一个独立事业部,正是冯卫华不久前表示仍有兴趣收购其他旅游攻略网站。

除了携程,百度、去哪儿等公司也在做自己的旅游攻略社区。一位不具名的OTA从业人士认为,旅游社区不仅可以带来流量和订单,更重要的是可以用大数据反过来做产品,旅游信息及产品的一站式服务,以及用户的点评互动,都是OTA所重视的。

浦明辉直言,大公司做旅游攻略社区最大的不足之处,其一是该项目在内部可能得不到重视,其二是给用户塑造的品牌认同感不够,因此收购是很好的方式,巨头在寻找机会,旅游社区被投资并购可能性是有的。

上述OTA从业人士认为,独立的旅游社区的商业化转型会越来越向OTA方向发展,可能会失去原来社区的本质,而且必然会面临巨头的竞争,所以“趁早抱大腿是有好处的”。

究竟最终谁要牵谁的手,谁要跟谁在一起?陈罡在采访结束时评价称,2014年是在线旅游的分水岭,更多的个性化旅游产品会出现,投资大戏才刚刚开始。

来源:搜狐IT
作者:张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