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车行业三国杀:P2P重建规则,改造传统租车业
2014-06-23 19:34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吴旭光

租车行业三国杀,战鼓已经敲响。

5月20日,神州租车再次踏上了上市路程。尽管其商业模式以烧钱著称,神州租车依然向港交所提交了上市申请。根据其招股书显示,此次融资所得款项的70%将用于采购车辆。

重资本模式下,企业规模可以很大,毛利润也较为丰厚。今年一季度,神州租车净利润达1.63亿元,同比增长300%,而最近3年营业收入年复合增长率达到81.6%。

但在一系列光鲜亮丽的数字背后隐藏的则是巨大的资本借贷压力,如果再加上自有车辆的折旧率等,一旦公司资金链断裂,将会导致神州租车步履艰辛。

然而,与这种大型传统租车公司依靠烧钱、不计成本的跑马圈地运作模式不同,当下,租车行业正在悄然发生变化。现阶段,租车行业三分天下,以神州租车和一嗨租车为代表的传统派、以PP租车与宝驾租车等为代表的轻资本P2P派,以及易到用车的湿租派。

“未来5到10年,以神州、一嗨为代表的传统租车模式必将被P2P租车模式所取代。”国资委商业科技质量中心研究员罗天昊表示,随着电子商务的崛起,不单是租车行业,整个服务行业都将被颠覆。


租车业三分天下

租车行业在中国出现时间并不长,目前仍处于起步阶段,和国外几十年形成的成熟租车市场相比较,其发展空间巨大。

此前,国内租车行业的发展基本上都是神州租车、一嗨租车等重资本运作模式。而这两年正逐渐呈现出轻资本运作模式的尝试,分别是易到用车和P2P租车模式。

“如果把神州租车比作‘2代战机’,那么易到用车更像是‘2.5代战机’,而P2P租车才是更先进的‘3代战机’。”罗天昊对理财周报记者打比方,与神州租车相比,易到用车属于轻资产模式。

“但是,易到用车这种配备司机的汽车租赁更像是客运服务行业,它更多的把线下的小型出租车公司整合到一起。而P2P面对的市场是强大的社区平台,所以无论从价格还是车源广度上,P2P租车都要更胜一筹。” 罗天昊补充。

的确,PP租车、友友租车、宝驾租车等采用P2P社区共享私家车模式运营的轻资产租车企业正走在整个租车行业的风暴眼中。

以PP、宝驾租车为例,其运营模式是,车主及有租车需求者注册成为会员,需要用车时“PP租车”根据地理位置推荐可供租用的车辆并通知车主,获得车主确认后,用户在手机指引下找到汽车并通过“智能盒”(由P2P租车公司事先安装)打开车门,出租方与承租方不需见面。

据国际知名咨询公司罗兰贝格预测,未来5年,中国自驾租车市场将以27%的年复合增长率向前发展,到2018年,租车市场规模将达到180亿元。

但是,在巨大的蛋糕面前,还面临着市场很小、盈利模式有待考证、传统观念所限、法律监管等层层关卡,这些都让在刚起步的P2P租车平台显得有心无力。相比之下,神州租车、一嗨租车等传统租车平台却可以轻易地绕过这些关卡,那么,P2P租车模式如何从传统租车企业市场中分一杯羹?

PP租车CMO王嘉明对记者表示,“传统租车平台往往集中在商务和旅游两个场景,基于互联网的商业属性,P2P租车更倾向于个性化发展,而且整合的是社区资源,所以在车辆选择上也比租车公司多样化些。”

当然,在市场布局上,处于起步阶段的P2P租车模式确实存在着市场空间狭小的问题,并且在传统观念中,车子是仅次于房子的私有财产,很多私家车主并不愿意将自己的车与别人共享。

宝驾租车一内部人士表示,“在我们市场调研中,愿意分享的私家车主比例不高,市场份额占15%左右。但从另一个角度讲,私家车主的群体很大,以有280万辆私家车的上海为例,保守以5%市场份额计算也有14万辆,而神州租车、一嗨租车全国也仅仅5万辆车左右,从体量上看,P2P租车是传统租车的几倍。”

对于未来,“P2P租车必将颠覆传统租车,成为主流的租车模式。”罗天昊对记者表示,短时间内传统租车公司仍有一定的市场空间,但如果从发展速度上看,传统租车公司显然没跟P2P租车增速快。未来5年,P2P租车或将成为市场主流。

价格便宜一半

在租车价格方面,记者统计发现,以奥迪A6为例,神州租车、一嗨租车的日租金为989元,易到租车为900元/天,而P2P租车的价格仅500元/天,为传统租车的一半左右。

P2P租车会根据市场上的租车价格和车况为车主提供出租车辆的参考价,这个参考价一般是传统租车公司的70%-80%。

“我们的价格之所以比传统租车公司便宜三成,”王嘉明表示,“是因为不需要实体店,而只是通过虚拟市场交易。”

另外,王嘉明补充道,“P2P租车模式一个最大的优势在于,节省了经营成本,购车、停车场地租借、车辆管理等一切费用都无需公司来承担,大大减少了经营的风险性。”

与传统租车模式不同,P2P租车更多的投资在后台系统维护上。据上述宝驾租车内部人士介绍,目前单辆车的硬件成本都在1500元甚至更高。

除了PC端,手机应用等线上平台的开发也是前期投入较大的一块。包括前段外呼、安装等后续服务,这块的成本支出也非常大。

P2P租车是租车家族中的新成员,同很多初创企业一样,在法律边缘游离。

对此,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市场人士对记者表示,“以易到租车为例,为抢占资源,已有大量私家车是挂靠在公司下进行出租的,这已经是一种行业现象。如果车主未经法律授可私自驾车拉客是违法行为的话,P2P租车模式的整车外租更像是把私有财产外借,在法律上是讲得通的。”

“随着P2P租车模式的成熟,国内相关的监管政策势必将更加健全,该问题也会迎刃而解。”罗天昊认为。

资本蜂拥P2P租车

以宝驾租车、PP租车等为代表的P2P租车平台正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而在它们背后,则是风险投资对P2P租车模式的热捧。

5月28日,宝驾租车获得500万美元的天使投资。当然,受到资本青睐的不只是宝驾租车。6月6日,PP租车获得红杉资本、去哪网庄辰超牵头清流资本1000万美元A轮投资。

“美团网王兴也是我们的投资人,当时大概投资了几百万。”PP租车王嘉明回忆,看好公司发展模式的机构其实很多。比如说,网易资本、贝塔斯曼、IDG资本、IBM都有与PP租车谈过合作上的事情。

一名北京机构人士对记者介绍,相较于传统的神州租车、一嗨租车,机构之所以更看好P2P租车模式,原因有二。第一,租车行业发展到今天,P2P租车是行业大势所趋;第二,举例说,同样是机构的100万元投进来,传统租车公司是拿着钱去买一辆车,运营空间有限,收益率相对较低,但是P2P租车公司则是把钱用于培育车主,而100万元可以调动更多的车主加入,利润回报空间非常高。

最近i黑马也会做一个关于P2P租车的专题,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