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班管家王江:如何打造极致产品?从细节满足用户需求
2014-06-24 08:15

航班管家&高铁管家CEO;美团、UC的天使投资人,相比这两个身份,王江似乎更看重另外一个身份:产品经理。

在航班管家发展过程中,王江带领团队做了几十个产品,通过快速试错并不断优化产品体验,使得航班管家、高铁管家、快捷酒店管家三款产品从同类中脱颖而出。(劲旅网最新统计数据,管家系列用户量超过8000万。)


如何打造一款让用户愿意使用且拥有极致体验的产品?看一下i黑马对王江的专访。



以下为航班管家CEO王江口述:

把握正确时机

我们前后做了很多产品,大概有几十个。创业公司的好处是可以不断试错、尝试好多东西,但几乎每个产品在推出的时候都会有时机上的把握。时点、需求到了,你的产品自然会顺势而上。比如高铁管家:

高铁管家刚上线时只提供火车票信息查询,也没做什么大的推广,到了2013年我们感觉机会可能来了,因为高铁线路越来越多,商旅用户火车出行的习惯开始逐渐形成,于是在4月份发布了在线订票和退改签功能。

大的增长是从13年7月份开始的,那时候雷雨天气很密,飞机受影响很大,高铁准点靠谱的优势马上显现出来。而且在上海有特殊情况,火车站和飞机场在一起。飞机出现问题,瞬时可以转高铁。很多用户告诉我说在上海买了机票飞不了,转头买张高铁票走了。由此,高铁管家迎来了高速增长,上个月我看到的数据是,12306每7张高铁票,就有一张来自于高铁管家。

做产品有理性的一面也有感性的一面。理性方面是指数据分析和市场调查,感性方面是指观察。所谓大数据都存在于用户的行为当中,你可以观察用户出行选择高铁的频次、你可以观察他出行首选方式是什么、核心是什么。

高铁管家的核心就是高铁让短途出行变得容易了,长途出行准点靠谱了。飞机虽然也很快,但是一旦天气出现异常,高铁比飞机好多了。

更强的需求满足能力

你之所以被用户认可,是因为你满足需求的能力比别人更强。当你解决问题能力更强、买票更顺畅、注册支付更容易,当然更容易吸引用户。我们用户对高铁管家最有意思的一个评价是:一气呵成、不可替代。

好的产品要做到没有一点让你觉得啰嗦的地方,大家同样把市面上买火车票的APP摆在一起,用完之后留下的,这就是用户的一个基本判断。

高铁管家是我们孵化的第三个比较成功的产品,它实际上是把航班管家、快捷酒店管家之前对产品的理解、对需求的分析、甚至一些开发技术框架融合在了一起,所以起点很高,进步更快。

我们董事长经常坐火车出行,他对需求的把握和感受非常强烈。我们有一个产品经理叫张林,他很少做火车,但他把握整个产品的悟性特别好,每天都通过产品内部的对话框和大量的用户进行一对一的沟通,通过他们两个人的合作,让高铁管家在实现需求上非常好。产品如果总是比用户预期提前一步、总是能完成更好的体验,那就能获得用户的认可。

一个有意思的例子是高铁管家推出的“上车补票”功能,例如:今天我要从北京到上海,但没票了,怎么办?高铁管家先帮你买一张到济南的票,你上车后再去补剩下的票。因为买票不是需求,出行才是需求,我们知道用户要出行、然后想办法满足用户的出行,用户买的并不是一张火车票,他买的是出行体验。

在对的方法上坚持

要做一个好的产品,首先你得了解用户有没有这个需求,用户有了需求你才有意义做这件事儿。好多产品在起步时就输了,因为有很多需求是伪需求,并不是市场真正存在或者高速发展的需求。

第二点是你要为用户解决这个需求,知道他的痛点在哪里。最开始你会设想,做出来后发现痛点解决的不错、用户很积极,同时你在使用过程中去跟用户交流,让他帮助我们了解哪用的好哪用的不好,从数据中解读产品的优劣,观察用户有什么样的问题得不到解决。

产品放在应用商店,这是测试产品的最好方法,不需要大声说、不用做任何描述。高铁管家刚开始上线没有评论,有人试试,再给一个好的评论、好的打分。其他用户上来以后发现评论用的不错,再去跟朋友说,所有好的产品都是这样的。

别人可能没耐心,一会儿想做火车票一会儿又想做汽车票,我们有这个耐心想把它做好。你所做的事情在对的方法上不断坚持,你的团队里有懂需求的人,这其中没什么秘诀。

我觉得我们在满足用户需求方面仍有很大的空间,很多事情还没有做好。对我们来说,把产品进一步优化好、服务好用户、让用户留在这儿,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