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朵——传统连锁酒店的搅局者
2014-06-24 14:43

[i=s] 本帖最后由 醉语听风 于 2014-6-24 14:35 编辑 [/i] 昨晚的微信朋友圈被《华住如家竞购亚朵酒店》的文章刷屏,记起今年4月出差住过亚朵酒店,当时觉得体验很好,性价比高,没想到短短两个月时间就被国内连锁酒店巨头看上,好奇心骤起,于是笔者通过亚朵官网、度娘、搜狗微信搜索以及各OTA的点评信息,大致勾勒出亚朵的形象:
开业门店:
6家,分别是西安4家(南门、雁塔、高新、大唐芙蓉园)、成都1家(高新)、南京1家(玄武门)。省会城市,兼具商务和旅行属性。选址极佳,全部是当地的行政或休闲中心。官网信息来看,上海徐家汇、杭州黄龙等都将在今年底开业,看起来已经向一线城市辐射。
定价:300元up
[size=14.0pt]
硬件设施:
免费50M wifi、室内地暖、三四十种中西餐点构成的早餐并设有明档,可谓丰盛;与MLILY、康乃馨、明辉共同开发了PLANET BED床品系列(此处给36个赞,这三家是酒店供应商中的翘楚,亚朵的沐浴品body labo和床品的确有被惊艳到的赶脚,直比威斯汀天梦之床)。此外,美标的洁具、twingings茶包,感觉甚好,除了面积(25-30平方)略精品外,基本实现五星品质了。
[size=14.0pt]
全员授权服务:
最近搜狗开放了微信搜索功能,又提供了一个观察的视角,从亚朵内部公号来看,亚朵实行全员授权:客人打不到车,酒店员工用私家车接送;客人丢了钱包,前台主动借钱给他;客人遗忘的脏衣服,服务人员清洗干净后给客人送到手……服务上,亚朵用接地气、人情味儿的方式借鉴了丽思卡尔顿的全员授权。这种服务在300元价位的酒店中实属难得。

文化:
亚朵还把五星级酒店的Lounge放到了亚朵产品里。笔者入住亚朵西安高新店时,对竹居阅读空间印象深刻。
与北京单向街书店合作的竹居空间,600平方2000多册的人文书籍提供免费无抵押借阅;各个空间都陈列了极具人文精神的摄影师的作品(西高新的主题《终南问禅》,照片采用了华商报首席记者陈团结耗费十年时间拍摄的《终南隐士》系列);每个月还举办摄影沙龙活动,文艺范儿十足。在这里,接待个朋友绝不丢面儿,可以说从住宿到社交的需求,足不出户就可以满足。
酒店工作人员告诉笔者,阿里巴巴、百度、新浪、德勤、普华永道、中石油、中石化等公司已经把亚朵列为出差指定酒店。
[size=14.0pt]
模式:
亚朵用跨界思维经营一个酒店产品,让客人体验到酒店不仅是一个住宿的地方,更是一个可休憩、可学习、可社交的生活空间。笔者观察发现,亚朵不堆砌硬件,只在最影响客人住宿体验的方面集中投入,比如床、wifi、早餐、洗浴等。
亚朵的收入来源除房费之外,餐饮、创意礼品形成了复合结构。

团队:
CEO王海军曾经是华住EVP,团队核心成员来自如家、华住以及OTA,对整个连锁酒店行业开发、运营、营销经验丰富。
酒店+文化+互联网的团队背景可以讲一个很美丽的故事,相信他们抓住了中高端商务住宿的痛点,做出了一个惊艳市场的产品。但是从产品到品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且行且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