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培训迎良机,在线教育待爆发
2014-06-24 21:15

近日,国务院印发《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明确了职业教育到2020年的总体原则、发展目标以及具体要求。i黑马认为这一政策的出台对于职业教育无疑注入了一针强心剂,职业教育上升到了国家战略的高度,整个教育行业将迎来一个发展的黄金时期。


1、职业教育上升到国家级战略,行业整体发展迎来良好契机。

我国职业教育开展已有较长历史,但结构、资金以及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弊病制约了职业教育行业的整体发展进度。我们认为国务院最新下发的重要意义在于为以上三大问题的开出了药方:

加强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的沟通,构建多层次教育体系。传统教育模式以技能教育为主,对技术方面的教育较为缺乏,导致教育与工业等领域实践脱节的现象时有发生。在《决定》中强调将普通、职业教育相融合,优化学位设计并引导高校转型,为学生多样化选择、多路径成才搭建”立交桥”。

企业参与办学,职业教育向需求引导转变。过往职业教育企业参与积极性较低且职业教育在就业环节易受“歧视”,《决定》首次提出企业需发挥“重要办学主体作用”并以政府购买服务、税收优惠等模式进行支持。良好的职业教育是“学”和“产”之间的润滑剂,企业方活跃度的提升不仅有助于增强学生教育方案的实用性,并且可“定制化”地为业务输送人才,缩短新人上手所需的磨合时间、提升企业经营效率和盈利能力。

明确各级政府的投入职责,建立职业教育资金保障制度。健全的经费投入机制是行业稳定向上必不可少的先决条件,《决定》中对地方教育附加费用投入职业教育比例、企业用于职工教育培训等方面的资金安排做出了明确规定,确保职业教育步入良性轨道。

2、教育培训率先受益,中长期看在线教育有望得到大力发展。

职业培训扩容在即,看好有内容和资金优势的机构。根据《决定》,国家将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体系,到2020年中等职业教育在校生2350万人(2012年 2114万人),专科层次职业教育在校生1480万人(2012年583万人),从业继续教育3.5亿人次(2012年861万次),从数据对比看,专科层次职业教育以及继续教育将成为最大的发展动力源, 且平均扩容超过3倍。国家对教育培训市场松绑意味着行业规模快速提升的同时,市场竞争也将进一步加剧。一方面,教育领域先付费后学习的特征使学员在选择时倾向于通过品牌、口碑做决策,因此拥有优质内容资源和服务能力的品牌培训机构显著占有优势。另一方面,培训业务虽然运营模式上具有类标准化的特征,但业务拓展对资金依赖程度较高,因此具有成熟商业运作经验、稳定盈利模式以及顺畅融资渠道的机构更易实现规模化复制,快速在行业中做大做强。

职业教育天然适合在线模式,证书等可直接衡量效果的细分领域更为乐观。在线教育是现有教育体系的重要补充,可有效缓解优质教育资源分布不均问题,降低教学中交通、时间等成本,尤其是在目前视频通信等技术日趋成熟的前提下,线上教学效果和交互能力都可得到保障,开展在线教育的前提已成熟。相较K12、幼教等细分领域,职业教育因其受众自我控制能力强、主动接受学习意愿高,更适合将线下业务迁移到线上。具有明确目标的教育(如英语、注会)能够更为客观地衡量教育效果,并对教育受众产生强劲的驱动力,收费和发展前景更加明朗。

3、从受益顺序首推新南洋,建议关注凤凰传媒、方直科技。

A股传媒板块教育概念股较为稀缺,新南洋和方直科技是其中较为典型的品种。综合考虑业务前景、公司战略与受益程度,我们首推新南洋,并建议关注凤凰传媒、方直科技。

新南洋并购昂立科技过会,注入资产依托于上海交大雄厚的教学实力,以优质的师资以及对教育领域的深刻领悟为基础,开发出少儿教育、中学生课余兴趣培训、语言类培训、成人教育等丰富的产品线,公司以上海为原点向全国辐射,潜在空间广阔。此外,我们看好公司在教育领域的战略决心与资金后盾。

凤凰传媒是国内出版龙头,在教材领域保持领先,苏版教材仅次于人教社,且在江苏、海南地区占据领先。同时凤凰传媒收购厦门创壹软件51%股份,是中国职业教育三维信息化的领导者。公司在传统领域的优势以及在数字化在线领域的布局将不断增强凤凰传媒在职教领域的优势。

方直科技业务范畴扩大,借“布鲁精灵”切入幼儿教育领域,现有产品版本升级即将完成,教育系统采购明后年进入高峰期。公司试图整合行业优质产品打造教育一体化智慧校园,并通过内容资源的积累为在线教育领域探索积累胜出的可能性。

4、风险提示

政策执行力度和进度低于预期

政府财政收入紧张影响教育整体投入

来源:招商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