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龚宇谈爱奇艺工作室战略:“内容生产的事业部”+“品牌建设的子公司”+“市场经营的直辖市”
2014-06-25 08:21

早在今年的4月18日,爱奇艺宣布成立马东、刘春、高晓松三大工作室;6月5日,爱奇艺又宣布成立瘦马工作室,“爱奇艺工作室战略”全面启动。

四大工作室的加盟,给爱奇艺带来包括《晓松奇谈》、《高科技少女喵》、《时尚江湖》《奇妙物语》、《心理罪》等近30个自制项目。视频网站工作室战略,属于业内第一次,爱奇艺真的准备好了吗?与其他一些影视制作工作室相比,爱奇艺的玩法有哪些新花样?视频网站的工作室战略实质又是什么,听听爱奇艺CEO龚宇怎么说?


近日,爱奇艺CEO龚宇博士在接受“传媒内参”和《财经天下》联合采访时表示,爱奇艺请到四位娱乐界重量级咖司组建工作室,目的非常明确——整合上游优质资源,嫁接内容生产行业最顶尖人才,提供优质、多元化的内容,增强爱奇艺自制内容造血功能。拥有了强大的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分发渠道,网络视频服务商必然要在自制内容上全面发力;
 
 

视频工作室机制的实质,是“内容生产的事业部”+“品牌建设的子公司”+“市场经营的直辖市”;
  
自制内容工作室的数量递增,并不意味着视频网站会削弱购买内容版权的力度和广度,后者可以建立流量的护城河,前者服务于品牌的辨识度——对最不具有网站忠诚度的视频网民来说,这是最急迫的;
  
作为创意和内容生产的源头,在大文化资本运作正逢高潮的当下,工作室的资本孵化充满了想象力。
  
在一些影视公司也有工作室,爱奇艺工作室与之有什么区别?

龚宇认为:

  
工作室是比较灵活的,有可能是全资子公司,有可能是合资公司,有可能就是一个合作关系的公司,但是这种合作关系通常是有约束性的,比如说我跟高晓松,他公司没有爱奇艺投资,但是他所有的脱口秀,甚至是他电视上的脱口秀,都排他式的只能跟爱奇艺合作。
  
诉求也不一样,高晓松工作室的制作是狭义的制作,爱奇艺经营,根据节目市场表现,会有奖励制度;但是瘦马不一样,瘦马就是想参与经营,认为自己有能力把收入做大,所以我们跟他是分成模式。四家工作室,有单次酬金的,也有分成模式的,合作方式很灵活。
  
视频网站为何如何重视自制。龚宇认为:
  
一是互联网视频已经是独立媒体。
  
2014年是中国互联网发展的第20年,视频在2012年成为互联网第一大应用,已经具有独立性,不再是一个依附性媒体,不再像以往一样依靠购买好的卫视和好的时段播出的剧的网络版权。一些剧不一定需要电视台的宣传作用,视频网站就可以做到较高人气和观众流量。
  
比如爱奇艺独播的《来自星星的你》,在话题性上引起巨大轰动。美国飞网公司制作的网络剧《纸牌屋》,不需要传统电视媒体,仅依靠网络视频自身的传播,就带来世界性的反响。这种独立性,意味着互联网视频网站在发展策略上必须升级。

二是自制项目给互联网视频网站带来品牌影响和永久的版权。
  
之前互联网大多购买电视台的内容版权。这带来一系列问题:优质版权购买费用较高,一些电视台近期宣布不再对外售节目版权,购买版权也是有时间权限的,期限一到,内容就失效。
  
而对于互联网平台,是要留下永久的内容,以及较大影响的品牌。如果拥有自制内容,网站就永久拥有这些内容的版权,用户就可以随时观看。如果内容优质,对品牌建设具有巨大的作用。而这些,给赞助商也会带来巨大的信心。

三是自制内容对观众的忠实度培养起到巨大作用。
  
中国互联网视频由8、9年前诞生时几十上百家并起的战国时代,发展到现在形成几大家的格局。未来是多家并存,还是最后一家独大寡头出现,这就要靠各家公司对观众的吸引度和忠实度的培养。
  
而要做到这点,除引进国内外优质的版权内容外,互联网视频网站自制的优质内容也起着巨大的作用。一个公司自身策划和制作的优质内容,必将给观众带来持久的吸引力,能培养起用户对该视频网站的高度黏性和依赖。有了较高的稳定人气,就不愁赞助商的青睐。
  
来看爱奇艺工作室自制综艺内容的分布。
  
马东工作室较为特殊,因马东本人还兼任爱奇艺首席内容官,所以其工作室旗下,综艺节目和自制剧均有,拥有刘谦、董卿主持的《大魔术师》、影星莫小棋主持的《星座棋谈》、郭德纲主持的《人事儿》、90后人气女孩马佳佳主持的《马佳佳实验室》等。
  
高晓松工作室现阶段全力做的是《晓松奇谈》脱口秀,以及后续节目。
  
刘春工作室虽布局包括自制电视剧、电影、网络剧等,但旗下也将有一档由“史上最牛的历史老师”袁腾飞主持的《非常梦》断代史脱口秀节目。
  
瘦马工作室主持的《时尚江湖》等系列节目。

爱奇艺工作室走的相对精英化的路线,“节目对思想的限制是非常小的,我们要放手,不能对他们最擅长的东西指手划脚,甚至去改变,但是对形式有一些限制,互联网播出和后期制作的一些技巧,他们要听我们的意见,而且他们也愿意听意见,按照经验、规律把节目做好,两者不是矛盾的。”龚宇表示。
  
除综艺节目外,网络自制剧也是观众流量的一块吸金石,对于品牌具有提升价值。
  
刘春分析自制剧内容的变化,过去网络剧比较流行的是迷你剧和惊喜剧,但是2014年以来以故事情节取胜的网络剧越来越成为主流。
  
过去,非专业的制作手段在网络剧中大量出现,现在的网络剧制作越来越精良化;
  
过去网络剧类型相对单一,主要是年轻人的碎片化风格,现在包括惊悚、穿越等各类型剧正在出现,变化应该越来越快,超过想象。
  
为此,刘春工作室将推出以心理探案为主的《心理罪》、情景喜剧《同居损友》,轻喜剧《十宗罪》《紧急时刻》,改编既是探案又有阴阳和心理元素的小说《猜凶》,以及时下正畅销全国的张嘉佳的小说《睡前故事》等。
  
合作方式也有不同。
  
瘦马出的更多的是智力和资源,爱奇艺出的是制作资金和后期制作、拍摄、宣传和播出平台。
  
马东工作室基本是属于爱奇艺的分公司,从企业到团队百分之百是爱奇艺拥有的。
  
高晓松工作室和瘦马工作室均不是爱奇艺百分之百的团队,他们擅长的是创意,出个人资源。爱奇艺出制作、播出、宣传等资源。据悉,高晓松与爱奇艺签了三年合同,与优酷是一季一签。
  
当然,各家工作室也会参与宣传。
  
爱奇艺工作室战略,也进一步印证了龚宇谈到的“爱奇艺作为创业公司的容错空间”,那就是“先开枪再瞄准”——
  
公司对于整个行业的判断不要出错,在项目的方向上可以更多地去试错,“创业公司有容错率还输得起,这才是新媒体产业必须具备的土壤。”
  
视频网站工作室战略,可以说是第一次,爱奇艺真的准备好了吗?

龚宇认为:

工作室包括各种形态,我们追求的是这个工作室在所处领域是数一数二的,团队是数一数二的,可以预估做出的节目一定是这个行业数一数二的。
  
当然这有一个预判的问题,也存在一定的风险,但是我们基本认为这种风险是可控的。
  
目前还没有对工作室数量的具体目标和限制,基本上是摸着石头过河,摸索出什么领域适合于组建工作室,然后找到这个领域最优秀的人跟团队,邀请他们来加盟。

文章来源:传媒内参
作者:刘水发



2014年克莱斯勒杯黑马大赛文化与创意行业赛将于7月正式开启,感谢青岛市科技局、青岛市李沧区政府给予的大力支持,全国项目报名正在火热进行中。7月25日,北京师徒赛。
  项目报名方式:
报名请猛戳“阅读原文
报名咨询QQ:250401096
  报名咨询电话:13810567082;
  报名咨询邮箱:zhangshanshan@chuangyejia.com
  更多黑马大赛相关信息请登录黑马大赛官方网站(www.heimasai.com),或者黑马大赛微信号:heimadas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