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OOC张悦:智能手环类产品是违背人性的
2014-06-26 08:31

I黑马:新硬件公司PICOOC最近完成了2100万美元的B轮融资,由腾讯和京东战略领投,之前的投资方戈壁继续跟投。此轮融资从金额和投资方来看,都是近两年国内新硬件圈影响最大的一轮。13年开始热起来的国内新硬件潮,终于开始出现领先者了。这家成立才一年多的公司发展迅猛,他们现在的主打产品是智能秤Latin,可以测得多项生理指标。另外PICOOC还同国家体育总局和营养学会有数据上的合作,可以给用户提供更科学的健康指导。Latin现在的出货量大概在每月1万左右。

张悦创业的故事已经被媒体报道过多次,所以此次i黑马的采访更多地希望张悦能从一个智能硬件创业者的眼光,为我们带来其对于整个智能硬件行业的看法。

以下为PICOOC创始人张悦在接受i黑马采访时的口述:

智能硬件应该首先是件艺术品

传统的硬件你会发现它是冰冷冷的,没有生命,很自私,是死的。智能硬件是什么呢?就是你去生产硬件,然后让它智能化、个性化、数据化、社交化。

我希望从三个维度来定义智能硬件:第一个维度是:看得见、摸得着的硬件端,它一定要是个艺术品。第二个就是:“端到端”的体验流程也一定要是个艺术品,就是我们希望用户可以用最简单的方式了解自己,而不是让这些终端给自己带来更多的问题和困惑。还有一个软件端,它也一定要是个艺术品。这是我的“三个艺术品”理论。

其次,硬件端真正核心的东西不是硬件本身,这些是你能够让用户看得见的“秘密”,专利是没有用的,真正核心的是算法。大数据的价值在于挖掘、利用,并发挖掘,对我们健康类智能硬件产品来说,尤其是这些不同的体能数据进行交叉分析,这是最有价值的。

智能硬件的价值在于内容和服务,智能手环类产品是违背人性的

智能硬件的最大价值,对于用户的价值,其实还有对于公司的价值都是一体的,是内容和服务,不是硬件。

但是目前市场上的智能硬件产品都是一些小的功能,我觉得这些功能并不能够给用户去带来什么,现在不是一个比功能的时候。就像一个手表,你比再多的功能没用。你应该在意的是产品的调性是不是符合他们的生活方式。

所以我不认为现在目前存在这些像手环、手表,它能够真正对人产生非常大的数据价值。因为数据价值就意味着,用户一直在产生数据,这是大数据的前提。大数据的意义是,用户非常喜欢这些数据,那还是内容和服务。目前的市场上智能手环和智能手表大热,我觉得这有一定“泡沫”的嫌疑。

手环本身违背人性,它没找到这个行业的痛点,卖手环真的一点意思也没有,没有连续数据,用完就摘了。目前的手表手环,如果只是手机的附属品,或者没法替代手机,它仅仅是短信提醒、邮件提醒,那它绝对不是未来,因为它不能给用户带来颠覆性的东西。硬件是一锤子买卖,你做得再努力买完你就OK了,然后如果几个月之后就不戴了,那就没意义了,对于这些公司来讲也没意义了。因为你做健康,没有黏性怎么行呢?

所以内容很重要,让用户感觉到它跟我有关系很重要。一个简单的手环,只有计步功能。你说人从远古时候,从树上下来,他也没在乎自己走多少步对吧,每天自己去统计走多少步的需求是不存在的。睡眠好不好,其实对他也没有意义,第二天好与不好,重新再睡个回笼不就解决了吗。但是我现在发现手环的热度,很大程度上是由某些号称在乎健康的人人炒起来的。但这始终是虚假需求,我觉得做手环会死掉一大批。

现在市场上还没有出现杀手级的产品,我觉得第一是现在的产品都不是用户需要的,用户的痛点并没有真正找到。另外一个,就是产品的形态,表现形式真的还不够好,给人造成了很多麻烦,体验是非常非常不好的。

PICOOC希望为用户提供一个健康闭环

我说了那么多理论,你一定很想知道我又是怎么打造一个智能硬件产品的。

Latin是一个健康体质仪,可以测量包括体重,脂肪率,内脏脂肪率,基础代谢率,体内水分等人体数据。同时,Latin也推出一款APP,主打社交功能。用户可以通过这个APP查看管理自己的健康数据外,还可以通过APP分享自己的健康状况,而且可以让用户能实时地了解父母、朋友的身体状况,突破了时间限制,一旦有情况,你可以马上打电话送出你的关爱。

我们的目标用户是高端的亚健康人群。这部分人群因为工作的原因,有亚健康问题,而且他们喜欢时尚类的东西,喜欢接受新事物。我们会把它做成一种人们愿意去炫的奢侈品。我们的APP要跟Latin秤形成闭环,这个是很大的意义。

其实健康无外乎是饮食、运动、睡眠,而这些习惯是可以去纠正的。比如媒体人,晚上不睡觉,天天晚上写稿。他需要通过睡眠,通过饮食,运动去改良生活状况,但是他没有方法,没有方向,不知道怎么做。我们希望未来用一种游戏的思想,把这个做成闭环。你可以登录我们的平台,每天应该完成多少任务,这个任务不是你完成,而是大家一起完成,是个Team Work。你怎么完成,完成的进度,你跟昨天比,跟大家比,你纵向对比、再横向对比,其实它就完成了闭环。

这次B轮融资之后,我们会进一步丰富产品线,包括以智能体重秤为核心的周围的其他硬件,这些硬件也是负责采集人体体重数据的,我们还会将智能体重秤做深。另外一块,我们现在和中国营养协会和国家体育总局达成了深度合作,一起开发针对黄种人的饮食数据模型、运动数据模型,之后再APP上做呈现,为人体体质、体重的数据变化提供更专业更个性化的分析,另外还将开发人体体重数据模型的开发。将人体健康数据管理做深,做扎实。

我的智能硬件方法论

我们人在变,硬件没有变,这就是我觉得智能硬件就是互联网企业向传统硬件行业的颠覆,一定是这样的。

我觉得每个行业都是有自己的方法论的,我也分享自己的几点看法:

1、 做中国智能硬件深圳必须要有点,深圳必须要有,全在深圳没戏。这是个供应链问题供应链,,你从硅谷都找不到深圳那样的地方。硬件比的是供应链,不是比营销,它比的是真功夫。所以从这个角度,小公司机会不大,单从供应链这块来说就不大。

2、 北京也要有点。深圳没有北京的智慧,北京的创业者都十分优秀,你说北京的创业者有哪个不是胸怀天下的人?深圳你跟我合作你得让我知道我这个挣多少钱,你不让我挣钱你跟我谈大数据,谈理想我认为你在忽悠,深圳很现实的。而且深圳必须得赚钱,互联网公司可以不赚钱,它有融资,有故事,它知道要做用户,它知道要做黏性。各布一个点,北京、深圳,肯定是这样的。

3、 在中国未来做智能健康硬件平台,和苹果的Health Kit做简单的信息聚合一样是不够的,因为中国有着很明显地信息不对称。所以对于平台级的产品来说,最重要的是将数据整合起来,做数据交叉分析。这个可以理解为,我们需要采集人体的多种数据,让这些单个的数据变成交响乐,让它们都动起来,通过数据的动态模型为用户挖掘价值。我觉得,这是做平台的前提,平台的价值在于数据分析,而不仅仅是在于数据的聚合。

4、 硬件产品并不需要过分强调迭代速度。一个好的设计绝对可以去延缓它产品的迭代速度,一个坏的设计,会让它的产品迭代速度更快,而且越快它越进入恶性循环,一个好的产品绝对可以延长这个产品的使用寿命和周期。

5、 未来的可穿戴一定是看不见的,感觉不到存在,不会改变人的习惯,一定是这样的。

I黑马:许妙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