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育国家队入场 未来如何?
2014-06-26 08:55

/黄嘉榔

最近,一件挺有意思的事情发生了,在线教育之争正规军强势插入,传统教育是变还是继续坚持不变?2014619日,据说,有着官方背景的教育机构发布了新的产品-慧学院,欲于传统辅助教育争雄。而吸引嘉榔目光的并非产品本身,恰恰是产品的模式。目前为止,唯一一个官方身份的在线教育产品,同时是k12在线教育产品里面,主打收费的产品。
早前,YY与新东方分道扬镳,推出100教育,主打免费托福雅思课程,一举切入新东方的核心业务,一下子整个教育行业动荡不轻。而且有着互联网思维的雷军坐镇,更是让免费的在线教育成为热点话题,似乎互联网教育的春天到来了。但是对于教育产品,用户的认知是付费,免费的背后依然是付费,这在教育行业引不起什么风波,其它行业或许就存在盈利困难等问题,有人担心免费教育不能盈利,那是杞人忧天,盈利的方法海了去了。免费在线教育有着100教育,而慧学院的付费产品的推出,更是双剑合璧,让任何质疑在线教育春风的人哑口无言。无论100教育,还是慧学院,都是为了改革传统教育模式作为目标的。
100教育能够承担改革先驱,那么慧学院有什么能耐与其并列?在开始前,嘉榔先简单介绍下这个产品,从中会看出部分东西。一开始看产品介绍与刚下载用上产品时候,第一感觉并不是产品界面,而是产品感觉似曾相识。没错,今年4月份的时候,学大发布在线教育产品E学大,以个性化教育为切入点,做起了教育的O2O的模式,近期更是进一步调整做个性化小组,在在线教育的路上越发沉稳以及有方向。E学大本身就是一个有学生、家长、教师三方客户端的产品,借助大数据的分析,塑造完整的互联网教育生态结构。不过由于一对一服务价格一般都比较偏高,必然会导致不少学生无法学习,而慧学院恰恰是一个中端产品
。从慧学院的产品与E学大对比看是相差不少,传统教育是长版教育,慧学院是精准高效,前者的目标之一就是解决学大学费高、耗时长等问题,又一个100教育与新东方之战,挺有意思的,不过嘉榔要提醒一句的是如今学大并非早期新东方,想打学大一个措手不及,还是有难度的。
原因一:有个好爹
据了解,慧学院的资本来源是教育部专项资金扶持开发提供的,并且在发布会现场,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秘书长邵巍致辞说到:自2012年起,协会文化教育创意研发中心与北京圣殿山教育顾问有限公司合作研发以教育为主题的创新型文化传播平台慧学云。2013年慧学云获得了国家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的支持,成为一个国家级的项目。由此可见,新东方、学大、好未来等传统教育机构的在线教育产品,在它面前除了资本雄厚,成立时间长外,一下子变成屌丝,昔日众多教育机构眼中的高富帅,而如今在慧学院眼里或许就是屌丝。这也不难看出为什么他们敢于叫板传统辅助教育,想要打造全新的教育生态圈。
另外,慧学院的出现,有可能是国家教育部门的一次试水的产品。众多周知,教育体制的改变需要漫长的时间,而在线教育与MOOC都让社会与学校变动起来,即使有不少名校,如清华、北大、复旦、交通等大学都相继投入MOOC的研究与测试,但是还是不能贸然的全国推广,只能有着成熟的经验时候,才能一针见血,避免不必要的动荡。而慧学院就是它们许许多多尝试中的一个,借助一线的经营,能够看到更多的东西,就如早前的即刻搜索虽然落幕,但是留个国家相关机构反而是一种宝贵的经验,他们在不可能从百度、360等获取的东西,能够从中都一一获取,对于规范整个市场有着更好的指导性作用,而并非外行领导内行。
慧学院背后有个好爹,有着雄厚的资源与自由性去操作项目,还有颇大的资本,这是很多机构都无法睥睨的。
原因二:得天独厚的校园资源
据悉,“慧学院”产品正式上市前在全国15个省市的30所顶级中学中进行内部测试,看到这个数据是否望尘莫及,这是一款从校园出发而打到校园外的产品。据说未来更会连港澳台都会被进攻,想想都可怕。当然,资源多不代表优势很大,相反问问更加多多。人员、教育的差异化、学生的差异化、评估的标准等等,嘉榔会在后面详细介绍。
原因三:切入精准K12
在拥有国家级资源后,慧学院团队没有自视甚高,想要颠覆或者重组教育机构,这种态度与做法是很好。在K12在线教育领域,嘉榔一直都在想办法,看案例,想知道怎么才能突破,不希望有过多的新平台进入,因为前期而言,这注定是个黑洞,里面是什么嘉榔也不清楚,所以一直都鼓励去做职业教育。但是,如今有国家级来推动这个领域,或许是一种很好的改变。
目前,K12在线教育平台有很多,嘉榔知道的是少数,如学大的E学大、好未来网校、宝宝树、梯子网、新东方在线….,随着慧学院的加入将会更加的激烈,而且此领域目前还没有成功的经验,强如新东方、学大等都在黑夜前进。
原因四:大数据、互联网教育、云
慧学院的定位是精准高效,借助大数据打造互联网教育产品,为学生与家长提供双方智慧型学习终端。简单的说,在K12领域里面,就是梯子网类型,E学大的竞争对手。有留意过E学大产品或许都知道,它就是一个三方终端产品,并且走的是个性化教育的路子,在这点上面,慧学院与E学大是一样。但是慧学院针对是初高中学生群体,或许未来其它层次都会推出相应的产品。这种策略与早前嘉榔所提到一体化是一致,不要妄想用一个产品就能够满足K12各个年龄层的需要,最后受伤还是自己。
但是,一个好的平台终归要盈利,本着叫板的力量,慧学院成为第一个K12在线教育的付费工具,不提供免费,只付费。据首席规划师于鹏先生回答环球时报时透露:我们目前这个产品的定价是一个学期,学习“慧学院”的产品,100多天,半年的时间,使用这个产品整个收费是不到2000块钱。一个差不多两千的产品,也不是一般人能够用上,学渣想成为学霸还是要付出的,即使在线教育的便利性与资源多,但是想要不劳而获,学渣的终归是学渣。虽然教学方式与形式的改变,但是学习的人依然不变是没有办法的事情。当然他们也有着补救的方法,也挺好,没有资金实力来购买,这样的人群有几种途径,一,我们肯定要做一些公益和捐赠的事业,二,有一些公益的组织来捐赠,这也是折中的方法
产品的收费价格是慧学院产品的一个争议点,能否实现还很难说,另外一个就是数据。
无论是否叫板传统教育,还是要有底气。即使是100教育想要用数据与免费的策略,也是因为有着YY教育的数据与分析,还有敢于付出的心,因此慧学院想要更好的走下去必然要在这块想办法,而且传统教育十几年的用户数据的资源库也不是虚的。
第三个点是产品规划性。最近,嘉榔一直研究这个领域,都说一个产品是很难满足整个K12领域。慧学院是针对初高中学生群体的产品,后续是否有针对其它年龄层的产品,需要团队眼光以及思路。要用不同的思维做不同的产品,是K12在线教育产品的一个忠告!
第四点,没有敢于直面对手。作为改革者,就要有底气直面传统教育,100教育直接对上了新东方,那么与E学大产品类似的慧学院为何就不直接来了。连嘉榔都看出是竞争对手,就不要隐藏了,没有明确对手,就很难让用户明白这两款产品都差不多,有什么的区别了?告诉用户产品的不同,才能更好的吸引用户。同时,也希望慧学院真的能够成为100教育的盟友。
在在线教育的付费与免费之争上,没有哪个是正确,免费能够符合互联网核心思想,也能够迅速获取更多的用户,而后面就是一系列套现的问题;而付费方面,虽然对于教育而言,用户的认知是付费,但用户付费的前提是让用户初步接触、尝试,最后才决定是否购买,所以这方面是所有付费产品的弱势,什么时候转化?只有等免费教育慢慢走,越来越多的用户上瘾了,已经成为老手的时候,那时候才是付费产品的天下,这也是为什么新东方不会做平台的原因之一。新东方很想做在线教育,但是他们强的是内容,就是内容贩子,无论乐词,还是最近的学霸闹钟,都难以承载的原因。
付费的互联网教育也来了,100教育的盟友,传统教育你们还是坚持、再坚持吗?该何处何从,自由思量。
注:作者黄嘉榔是在线教育第一(唯一)自媒体人(私人微信号:WO8013520,公众号:hjialang),某大型教育机构从业者,分享教育实践经验,关注在线教育行业发展!在线教育精英千人群:143311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