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移动营收超25% 率先进入布局收获的季节
2014-06-26 15:18

[i=s] 本帖最后由 汪继勇 于 2014-6-26 15:19 编辑 [/i]

移动互联网如今成为很多互联网企业最敏感的一根神经,在大互联网企业中,移动领域的快速崛起,更是让各家都居安思危,草木皆兵。从最初的移动入口,到后来的移动布局,每一家互联网企业都不停地在为自己的移动发展策略背书。但是在商言商,这种竞争式的背书,多是“声势”层面的,到了真枪实弹比业绩的时候,移动营收的发展状况,会成为大互联网公司所有移动产品联动效应和布局策略的最好验证。
在国内,一个新兴领域的崛起,多是由大的巨头来引导和推动的,在移动互联网商业变现中,也是如此。BAT的移动营收占比目前都已经超过的10%的门槛,其中百度25%,阿里12%,腾讯15%。从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到,百度的移动营收占比目前要远高于阿里和腾讯,这对于没有微信和打车软件这样高话题点的产品来说,百度似乎上演了一场移动端的逆袭,但细细研究之后,会发现这其实并不是意外的一件事,因为百度在开展移动发展策略的伊始就是朝着营收去的,而不是为一时“声势”买单。

故事的高潮在开篇都埋有伏笔

百度的移动端的核心之一是移动搜索,这也是支撑百度移动营收增势的重要因素之一。如前文中提到的,当移动互联网发展的最初阶段,社交类APP作为移动互联网的入口迅速蹿红,但是微信只有一个,微信的成功误使社交类APP在移动互联网的位置被高估了,没有出现第二个微信,不温不火的易信和来往已经给出了答案,彼时的移动搜索因为移动设备展现和跟踪效果等原因并没有被重视。随着社交类APP泡沫的退去,移动搜索的价值再次被凸显起来,今年各家也都纷纷杀回移动搜索,阿里联合UC的神马,360也推出了移动搜索,这些动作都在验证了移动搜索迟到的价值,而此时的百度,却已经由彼时的沉淀,奠定了自身移动搜索的地位。
用百度副总裁李明远的话说,移动收入的不断上升,得益于移动时代的搜索服务对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提出的更高需求,而这正是百度所擅长的领域。百度如今在移动营收占比的成绩,就是因为当初没有选择为了市场声音而去盲目布局,选择了自己最擅长的技术革新。例如今年5月百度引进全球顶尖的人工智能科学家吴恩达博士将担任百度首席科学家,全面负责管理百度研究院工作,这种技术研究的布局我们似乎很难解和现有的商业盈利挂上钩,但是日后百度用某款核心技术成就一款产品盈利的时候,我们才会感受到当下做法的价值。
百度移动营收的增长还建立在移动生态链基础之上,包含了移动搜索、应用分发、地图和支付、轻应用,还有对开发者生态和智能硬件平台的建设。如果有人曾质疑百度收购91的价值,那么当下百度在分发领域市场份额持续第一,不仅牢牢控制住APP落地的渠道,同时也为开发者节约了分发成本,提供了强势的分发渠道,以成绩做出了回应。百度近两年布局产生了十几款亿级APP,全面打造移动产品矩阵,今年3月发布百度钱包,顺利建成百度移动端生态闭环。
利用生态闭环,百度不断打造新的支付场景。今年4月,百度钱包推出“拍照付”功能,通过手机百度“轻拍”轻应用拍取电影海报、杂志广告等图片信息,并基于图片识别技术获取对应的线上购买商户,就给直接购买电影票或者相应商品;今年五一百度推出通过手机百度购买全国5A景区门票即可享受最低半价优惠的活动;世界杯期间,手机百度推出外卖服务,直接用手机点餐,并用百度钱包支付。此前精心的布局,成就了百度移动业务成功连接人与服务的今天。所以说百度移动营收的攀升并一定是当下的所作所为,而是很久之前就已经埋下的伏笔。

出奇的淡定源于丰收的信心

移动营收就像秋天收获的果实,无论是你在大家面前夸耀自己的大树多么枝繁叶茂还是说自己的肥料营养多么好,但只有美味的果实才能证明你之前所做的一切努力是对的,才能支持你坚定的走下去。
回顾一下这组数据就能够证明百度在移动端的“稳健”:2013年Q2财报,移动营收占比10%;2013年Q4财报,移动营收占20%;2104年Q1,移动营收占比25%。百度的移动营收以每个季度5%的增量,是百度在移动端布局和发展最大的信心支持,使百度在移动争夺战中并不慌乱,能够坚持自己的发展主线—连接人与服务。从14个亿级产品矩阵,到发布钱包打通生态闭环,到轻应用,再到“百度大脑”。面对商业潜力巨大的移动互联网,百度并不急功近利的随大流,在打车大战中,冷静的做了旁观者;在收购热潮中,它只收购自己需要的。这样不符合行业主旋律的淡定,也难怪让不少人觉得他们声量太小。不过工程师再一次用数据说话,让别人无话可说。
同样作为互联网巨头,腾讯的移动互联网布局依靠的不是单一目标,而是单一产品,简言之,微信就代表了腾讯当下的移动布局。腾讯希望把微信打造成平台,为其九宫格里的所有产品导流,在微信接入了大众点评和京东等电商之后,移动电商似乎会对腾讯的移动营收起到推动作用,但是从京东618大促活动的结果看来,微信、QQ两个一级入口为京东移动端带来的订单仅占京东总订单的7%,似乎还并不理想。而且越多的功能,就代表越糟糕的体验,使微信的发展可持续性并不乐观。如果腾讯不能把这个问题解决,最终难免被用户淘汰。当然,腾讯也意识到这个隐患的严重性,开始逐渐在其他领域发力,如应用宝等,希望能分散风险。
阿里在今年初的时候提出all in 移动电商,但之后却并未见有什么大的创举,淘点点在急行之后如今也放慢了脚步。阿里在移动营收方面还是靠PC的电商效应在进行缓慢的自然转化,预估转化率也并不会高,这其实对于阿里所拥有的电商流量来说有些浪费。在移动互联网的布局上,它不像腾讯拥有微信这样的超级APP,也没有百度的产品矩阵,有的只是它庞大的资本积累,因此它最明显的动作必然是各种并购与注资,涉及领域几乎没有边际,甚至扩展到足球和影视,让人看不出他收购的规律和未来发展的重心。从这一系列跑马灯似的收购不难看出阿里对移动布局的急迫和焦虑。
百度的布局在国内这样一个重视现实收益的社会环境来说,时常是令人费解的,但是它的同行谷歌,在美国投资研究大数据、智能硬件、甚至是打造全球覆盖的wifi网络,却被赞叹是有远见和理想。实际上,这两家公司在某一点上是有共识的,那就是布局当下放眼未来。百度现在又开始在布局大数据、智能硬件和“百度大脑”这样未来感十足的项目,这样的场景有些似曾相识。不过以百度发展的规律和现实的佐证,这些行动未来都是值得期待的。也许再过半年,吴恩达领衔的百度大脑通过技术实现刷脸支付、声控支付,甚至是无人驾驶汽车和智能家电,将拓展百度的移动营收空间,创造新的营收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