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分发再现3Q大战  腾讯瞄准360展开追逐
2014-06-26 23:03

  移动分发市场进入了新一轮的洗牌期,本轮洗牌重点在于腾讯应用宝对排名第二的360手机助手的拼命追赶。根据数据调研机构EnfoDesk易观智库最新数据报告《2014年第1季度中国全渠道应用分发市场份额数据报告》显示,腾讯系市场份额为16.6%,相比2013年Q3增长6.2%,而360系市场份额为27.8%,相比去年Q3增长只有3%。不难看出,从2013年Q3集中发力分发之后,腾讯的市场份额上升迅猛,增速超过了360,并迅速缩小与360的差距,对360形成猛烈的攻击。
300)this.width=300">
  
腾讯全力追赶360 目标锁定行业第二位置
  由于忙于微信的发展建设,腾讯错过了前两个阶段的移动分发市场之争,在百度拿下91之后,腾讯更是失去了一步登天的关键棋子。直至去年底,微信发展已趋于平稳,腾讯终于把主要精力集中在移动分发市场,腾讯应用宝正式走上台面,在整合了微信、手Q、手机Qzone、QQ浏览器、手机管家等腾讯旗下的产品及平台后,过去两个季度腾讯在应用分发市场的份额不断提升。
  虽然此前腾讯旗下的各类产品也具备分发功能,但过于散兵游勇杂乱无章,相比百度和360的专业,腾讯也需要一个专业级的分发平台。因此,腾讯明确了将“应用宝”作为“唯一指定首发平台”战略,统一整合旗下微信、手机QQ、手机Qzone、QQ浏览器等应用的分发能力,凭借自身在移动互联网市场的既定优势反向推广应用宝。
  为了推进应用宝,腾讯接连打出省内容省流量的口号,并借助其自身产品的粘性打出限时限量开放官方软件的优先内测特权,包括新版微信、新版手Q、手Qzone、以及天天系列游戏等,应用宝都会优先享用内测特权,这让不少用户投入到腾讯应用宝的怀抱。
  腾讯的亡羊补牢起到了实际效果,从第三方数据来看,腾讯系与360系的差距正逐步缩小,照此速度发展下去,将会对360第二的位置造成强有力的威胁。
  
360增长乏力 移动布局弱点暴露
  事实上,腾讯有机会赶超360,除了借助微信、手Q、QQ浏览器等资源大力推广应用宝外,360由于自身业务形态和移动布局上的弱点导致的增长乏力也是关键因素。
  移动分发市场的红利期已经结束,市场容量已接近峰值,增速开始下滑,360难以再有高速增长的机会,另外,用户对智能机的使用越来越成熟,需求也越来越丰富,在和百度、腾讯等巨头的对战中,360出现用户流失的情况很正常。
  根据第三方数据,过去3个季度,360市场份额的增速放缓,从去年Q3的24.8%增至今年Q1的27.8%,而腾讯则从10.4%攀升至16.6%。另外,百度仍以41.5%的份额稳居老大位置,并持续保持增势。
  从三家的强势业务来看,百度是“移动搜索+应用商店”的分发模式,腾讯是结合社交拉动分发,而360则是依靠手机安全带动分发,相比搜索、社交与分发的强黏性,依靠安全产品为分发带来的流量和用户的增量正逐渐接近瓶颈。另外,比起百度在移动搜索领域的霸主优势,以及腾讯在移动社交市场的垄断地位,360在手机安全领域的份额也正遭遇来自腾讯和百度的威胁。一年多前百度就完成了对安卓优化大师的收购,后又变装百度安全卫士,大力进军移动安全领域。与此同时,腾讯也在全力推广腾讯手机管家,两大巨头同时针对360手机助手发起了的进攻。
  而360在移动互联网兴起之后所做的种种尝试,诸如移动社交和移动搜索,也并没有让人看到希望。根据360财报公布的数据,一直以来,手机助手是360在移动领域最重要的盈利来源。面对百度和腾讯在移动安全和移动分发领域的威胁,360可谓根基受损、腹背受敌。
寡头之下 豌豆荚前路渺茫
  另一方面,腾讯与360之间的激烈竞争,给了百度充足的时间来拓展分发的价值。目前,在移动分发市场,百度已牢牢锁定4成以上的市场份额,领先优势极为明显。根据百度在多个公开场合传递出的信息,百度接下来的主要精力已不是市场份额的争夺,而是重点提升开发者的变现能力和生态体系的高效性。
  依靠“移动搜索+应用商店”双核分发模式,百度有效解决了头部应用和中长尾应用的精准分发,另外,新一版的百度手机助手还升级了“评论”功能,接入了贴吧,为用户和开发者搭建交流平台,让开发者可以在应用市场上通过评论直接与用户沟通;同时,百度手机助手还推出酷应用和本地榜推荐,整合大数据资源,有针对性的提高应用分发效率。这也体现了百度在移动端去中介化的核心思想。
  市场竞争的关键点,是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去年百度果断收购了91,与百度手机助手形成强势联动,百度系一跃成为成为移动分发行业的领头羊,并迅速拉大与第二集团军的差距。
  夹在巨头之争中间,豌豆荚有些难受。过去几个季度360分发业务增长缓慢时,腾讯和百度也在悄悄剥夺豌豆荚的市场份额。谁会向豌豆荚伸出接手呢?360非常有这个迫切需求,在面对腾讯的步步紧逼,360联姻豌豆荚或许可以巩固自身的老二地位。另外,阿里也很有可能,眼看百度和腾讯都在布局移动分发业务,阿里要想分得一杯羹,投资豌豆荚是最快的方式。以目前阿里的疯狂大手笔投资这笔买卖的潜在可能很大。届时,移动应用分发或许又将成为BAT巨头的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