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是纸老虎,但是互联网思维不是
2014-06-27 08:23

近来读到O2O知名作者巴人在采访嘉和一品副总田鹏程时谈到一个观点:在线下商家眼里,淘点点、美团……“一切平台巨头都是纸老虎”,对于巨头的那些说辞和模式,线下商家更多的是笑而不语,比起巨头们在O2O模式上的焦虑,线下商家似乎不着急,都是不紧不慢的继续自己的生意,有好模式就上,没有好模式就拉倒。
线下商户的这份笃定,自然有其道理,当初我们与淘点点合作时挟淘点点的品牌之威与线下商户谈合作时就多次从不同的商户那里感受到这份笃定,俏江南的高级总监赵锡刚也表达过近似的观点,消费者最终还是要到门店来消费的,不管你线上的模式如何花里胡哨,到了我的地盘,当然是我做主。
线下商户的这份自信来自于O2O的特性,对于本地商户而言,消费者最终还是要到商户门店去消费的,因此,对于消费者的体验而言,线下的部分是重点,是大头,是占据了超过70%的比重的部分,因此,面对线上的巨头,线下商户有理由、有底气说你们都是纸老虎!
但是且慢,时代在进步,市场在变化,消费行为和消费方式、沟通方式在变化,一句话,生活方式在变化,线下商户在面对线上平台巨头流露出这份自信的同时,可别忘了与时俱进,跟上时代的脚步,用互联网思维武装自己,提升自己的综合竞争力。
什么是互联网思维?互联网思维就是指在移动互联网、智能手机普及的时代背景下,企业对市场、对消费者、对产品、对营销、对管理、对企业价值链乃至正对商业生态进行重新审视、重新思考的方式。
传统商户面对互联网的冲击,绝对不是在它淘宝上开个店、与美团合作一下,自己弄个微博、微信账号宣传一下那么简单,传统商户的互联网化,就是必须让自己具备互联网思维,互联网思维是传统商户转型升级的核心、前提,只有抓住这一点,才抓住了根本。未来所有的企业都必须要互联网化,每家企业都必须具备互联网思维,未来如果不用互联网方式来思考、解决问题,就无法在这个时代、在这个社会展开业务,更遑论展开竞争了。
为什么这样说,因为互联网会成为现代社会的基础设施,就像今天的电力系统、就像高速公路一样,互联网不仅仅是用来提高效率的工具,它是构筑未来生产方式与生活方式的基础设施,不管你是传统企业也好,还是所谓的互联网企业也好(不久的将来将不再会有传统企业与互联网企业之分,所有的企业都将成为建立在互联网基础设施之上的公司),谁能够充分利用互联网的思维去优化企业的价值链,谁就能赢得竞争、赢得未来。互联网思维应该成为一切商业思维的基础与前提。
还有一点需要说明,不是只有互联网公司的人才能具备互联网思维,有不少互联网公司的人实际上也不具备互联网思维,典型的就是花钱买流量,花钱补贴商户、补贴消费者,这种“土豪”做法最终并不能赢得市场、赢得消费者,因为真正具备互联网思维的公司做法是让产品做到极致,让消费者成为你的粉丝,自动自觉自愿去分享、去传播。
互联网思维是一个新的商业时代的产物,无论你来自互联网公司还是传统企业,都可以学会这种思考方式,都可以用来优化自己的业务、产品、营销、管理、组织。一旦传统企业完成了这种转型升级,就“进化”到一种新的商业物种,与传统的商业就是一种隔代竞争关系,类似于《三体》里描述的高维文明攻击低维文明,消灭你但是与你无关!来不及完成这种转型升级的,就必然会遭到市场的淘汰,无论你是传统企业还是互联网企业,因此,不是互联网企业淘汰传统企业,当然也不是传统企业淘汰互联网企业,而是具备了互联网思维的新商业淘汰不具备互联网思维的旧商业。
所以,线下传统商户如果仅仅满足于面对线上巨头平台的自信是远远不够的,是时候必须要对照互联网思维,看看自己应该在转型升级、互动拥抱互联网方面有哪些举措、做哪些必要的准备,看看自己的企业从产品、消费者沟通、市场营销策略、组织管理思路上,可以做哪些变革,准备全面拥抱互联网时代。
平台巨头是纸老虎,可互联网思维却不是纸老虎,如果对于互联网这样的时代大潮视而不见,不做相应改变的话,势必会遭到市场无情的淘汰。
王济民北京多来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CEO 心理学硕士十年广告市场经历、十多年创业经历,长期从事互联网、餐饮O2O,专注于餐饮信息化领域的模式创新与推广。品途网、餐饮邦等媒体行业专栏作者。微信号jawang1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