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战答疑】华为如何激发员工的潜能?
2014-06-27 10:21

导读:在黑马-华为特训营的管理研讨班九期课堂上,华为顾问及前核心高管与40位学员共同针对四个学员企业的管理难题,展开了两场深入、热烈的私人董事会,为他们指出了改进方案,现将内容整理分享如下。

学员问题一:作为一个年轻的创业型公司,什么方法能有效激发基层员工的潜能,从中筛选出可培养、有积极性的人,以更好地支撑团队?

导师观点:
1、科学选人与用人。
(1)团队应该通过科学的筛选过程找到可培养的人,并实行导师制。华为会为到岗的每一位新员工安排一位导师,并设有淘汰、评价和奖励机制,导师对新员工有带领和榜样作用。
(2)用人之法在于试验,注重事实依据。可以用关键事件来验证员工,考察他的综合能力,发现其短板与长处,科学用人。
(3)多了解员工,加强与员工的沟通与交流。特别是对于90后来说,要多了解和认同90后的价值观。

2、文化带动。建立企业的文化和核心价值观,学会“静水潜流”的方法向员工灌输企业文化和核心价值观,并保持单纯和简单。华为的基本法就是华为的企业文化和核心价值观的集中展现。

3、加强氛围管理。华为的调查资料显示,华为的项目组中,高绩效的氛围能够使员工发挥80%的潜力。华为在90年代开始对氛围进行管理,好的氛围有6个标准:灵活、进取、责任、奖励、明确、凝聚。

4、机制励人。建立良好、有效的激励、分配机制。核心价值观的践行需要有一个良好有效的、公开、公平、公正的分配机制来支撑,这不仅让员工清楚意识到企业给予的回报与员工的自我付出是符合预期的,而且能让员工受到充分的激励。

5、树立合适的目标。一个企业一定要有远大宏伟的目标和愿景,同时也要积极和员工分享阶段性的目标,每个阶段性的目标都要清晰且具体,这样有助于形成企业凝聚力。

6、建立规章制度。企业应该通过合理的规章制度,把需要例外处理的事情都变成例行化,以形成高效率的团队,产生强大的组织能力,从中激发员工在各方面的表现能力。

7、领导干部发挥积极作用。核心团队的领导干部既要有足够的能力带领团队,也要有成就他人的胸怀,以此提高员工的个人能力。

学员问题二:如何通过合理的绩效管理来帮助企业完成员工激励与业绩提升?
导师观点:
1、实行指标承诺制。华为在绩效目标设定方式上实行指标承诺制:即个人向组织承诺,下级向上级承诺。把绩效标准提高,拉开员工之间的差距,用绩效指标推动员工业绩提升。

2、丰富激励机制。除给予员工合理的物质激励外,给予其精神与心理上的激励;引导员工做出合理的职业规划,为其提供学习和晋升的机会,增加员工的成就感,加强其成就动机的锻造,创造更高的绩效。

3、建立末位淘汰机制。学习华为在企业内部形成有原则的末位淘汰机制,在增加有难度工作的同时,也适当增加了员工的压力,以此来提高员工的自我挑战和内部竞争。

4、建立人力资源价值链。解决好员工的价值创造、价值评价和价值的分配问题:正确评价员工对价值的创造,再落实到对员工的回报上,回报又能够继续激发他为公司创造价值和绩效,再继续对员工进行价值评价,回报,激励,以形成一个正向循环。这就是华为基本法中的人力资源价值链。

5、建立任职资格体系。华为建立了明确的任职资格体系,其中员工的晋升通道和每一个上升台阶都是清晰、明确的。

对标华为,寻找企业成长的解决方案,请加入黑马-华为特训营管理研讨班十期。
培训时间:7月17日-19日
培训地点:深圳坂田华为基地
报名咨询:400-886-5185
5月25-27日九期参加学员:红塔烟草集团、港中旅华茂国际物流、史丹利化肥、掌游天下、四川贝尔教育等企业高管及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