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T在线教育三国杀:如何用不同的玩法打造各自的闭环服务平台?
2014-06-28 09:46

BAT在线教育的玩法就是做闭环服务平台,这是唯一适合他们体量的玩法。而既然是闭环平台,自然万事就要靠自己,BAT都需要去做四件最基本的事情:寻找两类人和提供两个服务。两类人是授课方(包括教育机构、学校和个人)和学生,也就是卖家和买家。两类服务是前端的电子课堂和后端课程交易平台,有了这两类服务,就可以满足消费者和入驻授课方最基础的需求了。

百度 关键词:流量 搜索 入口

目前来看,百度的在线教育在从搜索导流和平台建设两个方向推进,导入百度教育页面的流量还是很客观的。基于百度教育网页,百度正在建设服务平台,很多教育机构已经入驻,并上线众多课程。但现在的情况是,百度教育页面的课程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点击后都是跳转到教育机构的页面,也就是说,百度的教育平台这个闭环还没扣上。

百度还会继续以“搜索+推广”的玩法攻城略地,这种模式简单且吸金高效。随着平台的范围越来越大了,什么都往这个框里装,轻应用也是个框应用。一方面,通过百度的框,我们可以尝试解决所有问题,快捷方便;另一方面,用户越来越依靠框,百度也就牢牢的占据了入口,赚的盆满钵满。双赢!百度战略投资“传课网也是籍此合作补全了自身在教育方面的内容短板。未来,基于百度云庞大的用户基数和数据分析能力,双方将合作打造个性化的专属学习服务。

阿里巴巴 关键词:电商 工具 评价体系

阿里最初是依托自身强项——电商平台打包售卖课程,但之后淘宝新版页面上线之后,其在线教育的系统框架开始初步显现。新版页面中,基于淘宝视频平台的直播和点播, 正式亮相。除此之外,还包括点播课程中的第三方内容及第三方教学工具的嵌入,以及与阿里盒子的无缝对接(将内容分发到盒子,从而使家长放心让孩子在电视机前学习)但最近广电总局的一系列动作估计对阿里的盒子会有很大的影响的。而淘宝同学作为阿里主要搭建的平台,走2B+2C的混合型平台模式。淘宝同学的玩法很专注,淘宝同学将线下课程销售剔除出去,专注做线上教育平台。淘宝同学目前重视的不是交易量,而是用户和流量。淘宝本身就是个交易平台和运营平台,因此阿里的在线教育需要补强的就是电子课堂,也就是授课工具环节。因此,阿里生活服务事业部成立淘宝同学后,第一件事就是推出阿里旺旺的淘宝同学版,补强了工具环节。定位为在线教育平台,并完全沿用的是电商的思路。淘宝本身不生产内容,而是专注于做好平台服务,转化更多的淘宝内部流量,为进驻的教育机构导流,充分利用淘宝本身的信用评价体系,这也让一众在线教育平台产品紧张不已。

2月17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投资全球领先的在线教育平台以及最大的在线英语学习机构麦奇教育(TutorGroup)。这次领投麦奇教育,将可以与淘宝同学产生协同效应开展互利合作,有助于阿里在平台之外构建自己的内容体系,继续补强其电子商务版图梦想。

腾讯 关键词:用户 视频 群组

腾讯的业务体系共分七大类,而其中OMG(网络媒体事业群)里的三大品牌有两个(腾讯网、腾讯视频)均为在线教育分出一块不小的地盘,足以看出腾讯对在线教育的重视程度。随着QQ2013正式版的更新步伐,从增加屏幕分享、伴奏播放、影片播放到PPT演示,腾讯一步步地优化群视频功能,暗暗发力,将一个系统的远程教育工具打造成熟。腾讯自2011年起开始涉足在线教育,以QQ群为核心的玩法,使得腾讯在线教育拥有其他平台无法匹敌的流量,并且流量精准,用户粘性高,这无疑会对淘宝同学、YY教育等其他在线教育平台产生冲击。工具成形后,腾讯接下来要做的将是凭借强大的工具,在他的庞大用户群及关联人群中吸收对在线教育有需求的用户,将QQ授课发展成平台级别。

有别于BAT其他两家的产品思路,腾讯的在线教育产品有两个团队在做,其中一个以QQ群为网络课堂做直播教育,而另一个团队以精品课为资源平台做录播教育。最终腾讯精品课、QQ群视频直播工具和支付工具共同整合在作为枢纽的腾讯课堂上面,使之成为一个完整的课程交易平台,腾讯在线教育闭环初步形成。

虽然BAT作为巨头进入在线教育领域,他们也同样面临的挑战:基因问题。不同的巨头,不同的平台基因也都不同。别忘了贴在巨头身上的标签,百度流量再大,主要还是靠的搜索,腾讯用户覆盖再多,身上贴的是IM,淘宝用户量再多,身上贴的是交易,同样的教育机构虽然可能人数上少一些,但是是具备教育的基因的。

尤其对于BAT来说,授课平台更加重要,原因是线教育市场目前还处在最初阶段,对于BAT任何一家来说,都没有拿到绝对的话语权,此时谁掌握了用户资源,谁就抓住了先机。而在众多在线教育模式中,电子课堂是最容易抓住用户资源的、最容易形成生态的。因为授课工具和授课平台不光牵扯到用户使用平台的习惯问题,更重要的是教育机构的转移成本。而且随着时间推移,这个成本会越来越高。教育机构一旦开始使用某家的授课平台,几年后想把所有的学生迁移到另外一个平台,几乎是不可能的,只能成为庞大生态体系的组成部分。而吸引用户资源打造生态,采用免费的模式是根本行不通的。YY搞100教育,做免费课程来引流,可以直接说是死路一条,估计以后我们很难再听到100教育的声音了。而且我们会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就是BAT平台上有时每门课程貌似都在短时间内有上千人报名学习。但是仔细研究,就会发现,这些都是促销手段招收过来的,而这其中真正能够转化为正价课程的学生,却只有很少的一部分。

BAT在在线教育以不同的模式快速发展,正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谁能在快速的抢占领市场,解决教育成本和生源转化的问题,谁就能在这场三国争霸中笑到最后。

整理:陈鹏飞 (资料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