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马大赛】挂号网执行董事关明生:创业重要的是明白我是谁!
2014-06-29 11:44

2014年6月27日,杭州烟雨蒙蒙。2014年克莱斯勒杯黑马大赛电商与消费选拔赛在杭州湾信息港国际会议厅举行。做为本次选拔赛杭州站的分享嘉宾,挂号网执行董事关明生做了精彩的分享,以下为分享的观点的精选:


在快速发展的时代,什么最重要?对创业者来讲,策略、组织、文化和领袖力都是非常重要的,什么东西都可以改变,但这些东西如果搞错了,后来都会出事。


(所以对创业者而言)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是我是谁?创业者在打仗的过程中,最容易忽略的是这个问题,我是谁?我在这里干吗?价值是何种价值?你公司的梦是基于什么文化和价值观,有些人不讲,并不是没有。


创业的目的什么?有人认为创业的目的为了赚钱,有的人为了创造有意义的事情。你要想清楚谁是因、谁是果,谁是先、谁是后,如果这个东西忘记了就会影响企业的发展。


另外还需要有梦想、愿景和使命。那么使命是什么?“让天下没有难作的生意”,这个就是阿里巴巴的梦,我的使命是什么,就是我梦是什么,我问马云梦是什么,马云什么都没有想,他说,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


当然,你如何实现你的梦的价值呢?老板必须要以身作则,而所谓的以身作则,就是你自己要坚持天天做,然后你必须要问你今天做了什么?你要不住的问你,以身作则你合格吗?如果是诚信第一,你合格吗?客户第一,你合格吗?


另外你还有策略,要是你听教授们讲策略,可能讲一年都会不一样,100个教授可以跟你讲100个策略,策略都是用来赢了。但更重要的是你的客户目标的需求要知道。你不能拍脑袋我觉得客户需要这个,你必须要了解他的需求,给他提供价值主张,即你提出来的东西别人是没有的。


要控制你自己的命运,你不控制你的命运,别人就会控制你的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