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马大赛】浙江赛伯乐创始合伙人陈斌:创业者成功的四种能力
2014-06-29 11:50

2014年6月27日,杭州烟雨蒙蒙。2014年克莱斯勒杯黑马大赛电商与消费选拔赛在杭州湾信息港国际会议厅举行。浙江赛伯乐董事长创始合伙人陈斌从投资人的角度为创业黑马们进行了非常精彩的分享,以下为分享精华:





前两天和《创业家》杂志的社长牛总参加了中美创业大赛,在这个活动过程中,我有深刻地感受,很荣幸邀请担任中方评委,我有几点很深的感想跟大家分享一下。


第一:美国的互联网企业,到讲台之上表达能力比中国人厉害得多。美国人不管是年纪大的,还是年纪小介绍项目的时候,对整个思维逻辑的结构非常清晰,中国创业者上来之后,有很多背诵痕迹在里面,真正的创业者应该对自己的梦想了如指掌。所以,美国创业团队们的演讲者都激情万丈,创业者很重要是是激情,然后整个思路的逻辑是非常顺的,而中国的创业者,讲得时候,经常眼睛眨巴眨巴,会忘记下一个主题是什么。这反映了是否被当成一个事业来做。


第二点,美国的创业者在讲PPT故事的时候,他们都是大处着手,讲得这个项目解决一个什么问题。而我们中国人一上来讲宏观战略。美国人的文化是从问题入手,社会上小孩和老人存在什么困难,根据困难提出解决方案,逻辑非常清楚。而中国的商业计划里往是根据生意来的,讲了半天,我们也不知道他要解决什么问题,他说市场有很大的潜力,产品有很强的竞争能力,说完以后我也不知道产品和公司有什么关系,竞争能力解决的是什么问题。


结果核心能力讲了一大堆,下面的导师、投资家也好,都听得云里雾里。但没有把解决什么问题没有描述清楚。


另外,美国创业者,非常强调团队的互补。中国人创业往往强调个人。在对比过程中,我在美国硅谷的创业比赛中,感受特别深。
做为年轻人创业来说我认为有几点很重要:


第一 要认知自我。很多创业者在创业的时候,单纯是为了挣钱而做的,但真正做得好的创业者,要充分了解你自己的优势资源特点。我们很多员工,在岗位的调换过程中,突然发现某一年成长得很快,很重要是因为找到了他自己最想要的事情,而不是简单地要挣钱。对一个创业者来说要知道自己的短板,自己的强项,自己的资源是什么。一个人要成功,就是比其他人做得更加牛逼,如果没有这个的话谈不上成功,如果要成功,就必须发挥你的强项。


第二点要有梦想。一个人能力是逐步提升的,但梦想非常重要。很多企业创业早期的时候,所谓的商业计划书,写得东西,回顾三年五年后再看都是面目全非,百分之百的公司都是这样,尤其是中早期的项目。但我更看重这个团队和这个人。今天他跟我讲得故事,他的产品过了三五年可能都不存在了,甚至说这个产品的时候,他会哈哈大笑,觉得当初的想法很幼稚。一个好的企业会根据市场不断地调整产品和客户关系,但是人是不变的,人一定要很好学,这个比商业计划书里写得逻辑和市场分析重要得多,所以要把人修炼成真正可以成功的人才。这一点比任何商业计划书要重要,要有梦想有激情,能够真正地脚踏实地。


第三,做好一个成功的创业者,除了个人是不行的,很重要一点是要有练就一套本领。让旁边的人尤其是核心团队成员跟着你打江山。所以关老师讲得第一是客户第二是员工第三是投资者,我觉得非常合理。所以,作为一个好的创业者、董事长,你要把兄弟们尤其是副总、总监关系做好。很多企业到最后动不动是副总走了,或者是总监走了这个对企业伤害很大。创始人是否有自我反思的能力很重要。


第四,公司不管大小,公司的执行力是非常重要的。我们投资的项目里,真正比较牛逼的最后可以上市的,最后不管是战略、企业文化、执行力可以让所有的思想理念打出来,特别是电商行业,可讲的东西很多,停留在理念层面、战略层面和文化层面可讲的东西很多。但归根到底,每个月的有效收入、现金流如何,作为一个企业,要把一切回归到本原,可以让公司的业绩真正地落实(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