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继英:医疗健康产业的几个大趋势
2014-06-29 12:09

6月27日,2014克莱斯勒杯黑马大赛智慧医疗行业决赛的现场,祥峰投资执行董事乔继英在现场做了精彩的分享,畅谈了行业的几个大趋势,以及创始人该如何抓住机会。

首先说大家可以看到这个行业的整合度是越来越大,我们可以看到医疗企业的上市公司现在已经很多,现在如只有一个单独的产品,一个单独的服务是很难在资本市场上面直接上市的,这个行业的集中度,并购会越来越多,所以大家想好我们这个企业将来发展壮大之后,在医疗整个行业里面是处于什么位置,走到一个什么样的行业地位?

另外一个可以看到这个行业的趋势是说,我们进口替代的模式是越来越强,大家可以看到国产的器械,特别是药品受到国家的支持,我们也看到国内的企业他们的技术和产品质量越来越好,所以这个进口替代是一个不可阻挡的一个趋势,我们也希望这个里面能够成长出来更多的公司。


另外一个也可以看到医疗行业大家面临很大的医保压力,药品器械的价格会面临一个特别大的挑战,所以大家在做产品服务的时候,一定要找到独特的竞争力,在价格特别有挑战的时候也能够杀出一片市场。

另外一个我们也特别看好高端医生,因为大家都知道中国的医生其实是跟国外的医生相比,他们的整个面临的工作的环境是非常地有挑战性的,收入是不高,但是他们虽然有一些灰色的东西,但是这个是体系造成的,所以以后如果有人能够做这样一些事情或者这样的一些创新的东西,能够把我们高端医生的生产力解放出来,这个也是一个非常有希望的一个市场。

另外一个我们特别看好,现在大家都在做互联网医疗,这是一个能够让医疗这个行业更加有效,更加降低成本的技术,我们也一直在思考说什么样的互联网医疗企业能够在这个行业里面真正的发挥作用,把整个的医疗服务的流程优化,成本降低,能够让我们这个整个的医疗更加的透明化,现在医患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是很大的问题,如何让诊疗的过程透明这个是非常有市场的,互联网已经渗透到了各个行业,在医疗这个行业还是有机会?

首先第一个互联网已经在其他行业有了很大的用,但是医疗这个行业是一个很特殊的行业,是关系到我们生命健康关系到我们疾病的,所以应用起来的时候必须特别的慎重,另外一个医疗这个体制本身和其他的行业不太一样,我在淘宝上面买一个东西,我说我买一双鞋可以买,这个决策的是我自己,但是医疗行业不是,病人都是医生来帮你做决定,医生说你要吃这个药,医生说你做这个检查,但是付费的是我们个人,或者是第三方或者是政府或者是商业保险机构,这个就决定了说互联网运用到医疗这个行业还是有一些特殊性的,我希望以后大家在做创业的时候也可以考虑到这些。

智慧医疗行业创业者如何赢得未来?


了解到行业发展带来的机会,创始人又该如何抓住机遇呢?

第一个要提的就是专注,要找到自己特别专长的,这样你才有优。你要考虑到现在只是创业的企业,起步的阶段,不能把所有的精力分散到各个战场中去,这样会消耗你的精力和时间。

时间就是竞赛,就是你能不能赢得这个市场的关键因素,所以希望创始人一定要专注,因为我们也看到一些企业铺的特别开,恨不得从出生开始一直到所有的环节都照顾到,这个是不太现实的,起步阶段专注是非常重要的,第二点还是希望有一个特别好的团队,这个团队要有热情和激情,同时我们希望这个团队到一定的阶段是有一定的搭配的,我们团队里面有往前冲的人,相对也有冷静一些的人,即需要在外面打市场的人,也需要做内部管理的人。

创业这个事情其实一定要坚持,因为你本身市场上面会碰到不同的竞争者,别人会抢你的市场,你也会说碰到很多不如意的事情,各种各样的困难都伴随着创业的阶段,希望创业者们一定要坚持,坚持下去熬过来就会做成比较好的企业,比如说我们投的深圳的一家企业,他做的是国家1点1类的主流新药,这个团队走了一些弯路,很多的创业者都离开了,但是最后也坚持下来了,他们现在新药要出来了。

还有一个现在环境特别好,创业家还有很多的导师,还有各式各样的服务,这个对大家来说都是好事儿,可以从这些方面得到很多的支持帮助,另外一个大家在选择投资人和创业伙伴的时候,也需要做一些选择,希望跟什么样的合作伙伴做一些什么事情,实现共同的成长,有一些投资机构投资的话更重视短期的投资,有一些是长期的投资,大家考虑好企业成长的各个阶段,大概跟大家分享这么多,希望有更多的人参与医疗的事业,祝贺大家在以后的创业中取得更好的成绩,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