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国良:投资创新,促进健康,创造价值
2014-06-29 15:30

2014年6月28日,黑马大赛智慧医疗行业决赛继续举行,在上市的导师分享环节,Epitomics创始人,黑马导师余国良做了名为“投资创新,促进健康,创造价值”的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全文,有删减:

老龄化、亚健康是我们讨论智慧医疗、移动健康和生物技术的大背景

我今天这个题目尽管非常大,我想说说投资创新。投资健康产业,健康产业这个范畴非常广,健康是一个非常大的大背景,我们人口是不断的在老化,我们的亚健康状态是越来越严重,为什么我们今天讨论智慧健康,讨论移动健康,讨论生物技术,实际上都是因为这个大背景。实际上从经济的角度来讲,我们也有非常重大的责任,来促进健康产业的发展,用各种各样新的科学技术、管理方式、投资方式、运营方式等等做这些事情。

从生物技术这个角度来说,大家可能觉得生物技术这个行业非常吸引人,其实生物技术这个词存在还不到40年,是一个非常新的行业。当然有很大的发展潜力,推动生物技术发展的是中国在药品销售市场的地位,中国的药品销售份额是从过去的全球第五,到现在的第二,越来越接近美国的数字。中国的这个新药开发其实还是有很多令人困扰的地方,我想在座的很多做新药研发的就发现了,咱们国家的这个体制还是跟不上,一方面我觉得国家有一定的责任,但是整个社会整个制药业也是有特殊原因的。

促进创新,不仅仅是国家的责任,投资人也有责任

我们在坐很多人是从美国来的,我自己在硅谷生活了23年,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在硅谷,大家基本上都知道有很多新型的产业,很多时候这些创新项目出现的时候大家都没有想到对社会的影响会这么大。不知道在座的有多少人是当时谷歌刚刚起来的时候用它的,或者在座的有谁知道特斯拉汽车的。我就有一辆,我说这个公司特别好玩,最重要的不是我有这个汽车,我是在特斯拉23块钱的时候买的股票。现在已经翻了10倍。如果你看到了一个创新的东西,就早点下手。这个也反应到硅谷科技的前瞻性。回过来看,咱们国家的,刚刚讲到医药行业是排第二位,咱们号称经济也是排第二位,咱们的科技实力、创新实力只能排全球的第37位,我看到这个数字就非常心痛,苏州是全国创新能力排第一的,如果全国都能够赶上苏州的步伐的话,我们在世界上的创新地位是能大大提高的,这取决于我们对创新的重要性的理解,以及对创新的推动。很多人说推动创新这个是政府的事儿,其实不仅仅是政府的事儿,我们在座很多人做投资的,也是我们的事。我们的投资人大都投的都是创新项目,创业创新这两个东西是分不开的。

生物制药产业是未来健康医疗产业的重要风口之一

我们人的生老病死是什么原因造成的?要回答这个问题,就关系到生物技术的方方面面,生物技术只有40年的历史,非常短的历史,第一个生物技术产品,实际上是胰岛素,就是重组的胰岛素产品,它在美国上市,你可以认为是一个起点,第一个产品上市,到今天这个市场已经是非常大了,到了15000个亿的销售额。生物技术领袖级公司的市值赶上跨国制药公司。一半以上最高销量的药是生物药,同时这个生物技术又影响到多个市场,从农业、环境、工业,甚至很多的跟法律有关。

今天有很多投资者在座,对于生物技术的投资,大家还是非常踊跃的,人类对生物技术健康的产业的投入远远超出了对IT的投入。为什么这么讲呢?投资人很大的程度是为了赚钱,赚钱拿什么东西来看呢?大家就看股票嘛,在大多数时候,生物技术大部分时间的回报都可以超过标准普尔指数,这个就是为什么投资人投健康生物产业的原因。

美国和欧洲投资生物技术产业的差别不大。欧美投的多是治疗性的项目,新药的开发,疫苗、诊断平台性技术,投的比较多。中国对生物技术投的都是什么呢?中国则投的多是CRO,都是欧美不太投的东西,如果到上海张江是我们生物技术最集中的地方,70-80%的公司都是做CRO,包括我自己做的公司。不是说CRO不好,但是在特定的环境下,也许中国应该从CRO起步,越来多的投附加值比较高的企业,或者是将来潜力更大一些的公司。

创新是要投入的,如果拿全球排在前面的这些大的制药公司,每年在研发当中投入的资金是非常非常大的,因为只有大量的投入,才有比较好的产出——生物技术的专利的产出。以前大家说新药研发讲的都是化学药物,慢慢的生物制药蛮重要的,实际上从科学上讲就是非常有道理,平时我们为什么大部分的时候是健康的或者不得病的,是因为我们自己体内有很多的蛋白质在保护我们。

我们越来越知道每个人是不同的,大部分是相同的,人有10个9次方的遗传密码,可能大部分都是相同的,最后我们的差别也不到1千万而已,真正1千万当中有意义的只有几千个,在这么多茫茫大海的基因数据里面,到底哪些最后关联到我们的健康?哪些是能够帮助我们做正确的决定,去健康的生活,这个实际上还是我们在探索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