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理想到现实:在线教育学习资源的巨大价值
2014-06-30 10:38

[i=s] 本帖最后由 多知网 于 2014-6-30 10:37 编辑 [/i] 2014-06-29 19:37:2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毕汝杰

今天笔者的讨论,可能会引起一些网友的不适,因为这个话题是将我们过去认为本该如此的事情进行了重构。它基于过去,但却改变于现在。无论您怎么想象这么做的动机,我都要把自己执行过程中的思考呈现出来。

教育资源开放只是第一步

如今,在线教育的发展,诸如TED、Mooc、公开课等教学模式的出现,使世界名师宝贵的教学视频实现全球共享,使贫困的学生、没有机会进入名校的学生和在职场上奋斗没有单独空闲时间学习的人,仅凭一部联网的手机或计算机,就有机会接触到人类社会当前最先进的思想成果,成为互联网开放精神的典范,这值得我们庆幸。

不过,在线教育的未来不能止步于教育资源的开放,还要我们开放每个学习者的资源,即学习资源。在展开学习资源的讨论时,笔者先辨明一下“学习资源”。现在的教育学通常还是将“教育资源”看做是“学习资源”,根据最新研究,教育资源的定义是“教育资源包括自有教育活动和教育历史以来,在长期的文明进化和教育实践中所创造积累的教育知识、教育经验、教育技能、教育资产、教育费用、教育制度、教育品牌、教育人格、教育理念、教育设施以及教育领域内外人际关系的总和。”而学习资源的定义是“学习资源是支持学习的资源,包括教学材料、支持系统、学习环境。”现有的“学习资源”定义和“教育资源”本质上没有什么区别,仍旧强调教师的数据共享,缺少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所产生的数据。

在线教育是以学生的需求为出发点,那么学习资源中就必定不能缺少学生们的数据。TED、Mooc、公开课这些模式只是最大化开放“教育资源”,而包含学生数据的学习资源开放是未来趋势,因为互联网精神除了“开放、共享”,还有“协作、平等”,只有将学生的学习数据开放了,我们才能有机会实现“协作”,而这种协作使真正意义上的“合作学习”成为现实,将会促进在线教育快速发展。

前人经验是协作的根本

“协作”不同于“合作”。根据合作学习理论,学生合作学习是指学生为了完成共同的任务,有明确的责任分工的互助性学习。合作是基于“共同”、“任务”、“目标”和“分工”,而“协作”是基于“协调”、“配合”和“外部帮助”。合作强调的是同一性,协作则是协同性。

比如一个学生要和同学之间实现“合作学习”就要和本班(或本年龄段或本年级)拥有共同学习目标的人组成合作体,不可能与其他年级的人达成合作,而协作学习则是一个学生只要能找到本级阶段过去的学生数据、学生经验都能完成这一阶段的学习,这样就使学习的范围扩大,也就让真正意义上的“在线”(24小时)、“随时随地”成为可能,给学生以更大的自由。

协作学习可以针对某个学习目标,将现在同学、过去学长的经验集合,为后继的学生提供参考,使其明白本目标所存在的盲点和常见错误,以及有效解决方案,使学习更具针对性,提升学习效率。像畅销的错题集、高考状元经验分享集以及在线题库,都是协作学习的典型代表,也是珍贵的学习资源,可这些资源开放的还不够多,只有将这些学习者整个学习过程所产生的所有经验数据进行开放,才会使针对性更强。

开放学习者所有学习数据,这个想法在过去有些疯狂,但在线教育通过技术,使其成为现实。Coursera联合创始人、现任百度首席科学家吴恩达曾透露:Coursera在创办的第一年所收集到的数据就比人类五千年教育史上采集到的综合还要多,而根据这些数据,可以深度挖掘出不同国家和地区学生的学习内容、习惯,并根据各自不同的情况进行个性化内容的推送。这正是在线教育的未来和魅力所在!

学习资源的商业价值

在谈到学习资源的商业价值时,我们还要回到“Coursera、吴恩达、X教授、人工智能、百度投资在线教育”这一系列信息组合之中,从中我们也可以看到教育的未来。虽然有人抱怨我们处于一个“数据爆炸”的时代,可李彦宏认为,现在每天产生的很多数据基本都是没价值的数据,有价值的数据能够真正的帮助人们解决问题。价值数据收集,难点并不在于你制造出来一个新型的硬件,而在于能够找到那个点,找到什么数据对人们是有价值的。学习资源数据则正是和李彦宏所倡导的有价值相吻合。

通过哲学、历史、技术甚至教育学本身的角度去看教育,我们很难判断教育(以及在线教育)的未来,但站在经济的角度来看,教育正在以加速度汇同制造、生活等人类各个领域向人工智能发展,即今天的教育、制造、零售等庞大的产业不过是未来人工智能的一环,而掌握这些产业数据的机构掌控一切。

无独有偶,就在百度“疯狂”投资国内在线教育时,谷歌也在大力投资和教育相关的企业,今年初谷歌旗下的成长型基金谷歌资本进行了第三笔投资,斥资4000万美元给了云教育公司Renaissance Learning,此前在幼儿园以及中小学推广网络笔记本设备Chromebook,以及应用商店教育版,最近谷歌还宣布推出一项免费教育应用Classroom。

除此之外,像阿里、腾讯、微软、苹果、亚马逊、Facebook等都在教育领域进行战略性投资。其实教育本身没有多大的商业潜力,但是教育尤其在线教育所产生的“深度学习”数据是人工智能发展的基础,而未来人工智能会产生无法用数字来估量的巨大市场。笔者一直认为这些科技巨头投资在线教育,在乎的不是资本回报,而是数据回报。

所以,学习资源是一座潜力无限的金矿!

后记:今天本来要讨论如何开放学习资源,但考虑到其商业价值,发现对于商业性的在线教育平台,他们很难会全部开放。学习资源究竟如何开放,这个问题还是交给市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