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图:室内定位技术或将成为大型商超020的颠覆性武器
2014-06-30 10:41

作者:i黑马 许妙成

我们可以想象一些比较常见的应用场景,比如在大型商场里面借助室内导航快速找到出口、电梯,家长用来跟踪小孩的位置避免小孩在超市中走丢,房屋根据你的位置打开或关闭电灯,商店根据用户的具体位置向用户推送更多关于商品的介绍等等。这就是室内定位技术可能被应用上的场景,让我们放开思维尽情遐想吧。



位置与社交服务,过去由于技术限制这种服务用的是室外的信息,但是有数据表明用户70%到80%之间都是停留在室内的。在室外导航格局基本已定之后,室内定位技术成为一个新兴的竞争领地,据863导航领域专家组组长中科院地理所院士周成虎先生介绍“中国2013年地理信息产值800亿,2020是4000亿元”。中国人口多,所以说通过室内位置施展非常重要,中国能成为世界最大的室内商业环境,室内定位甚至有可能成为一个产业。

目前国内外进入室内定位技术的公司不少,i黑马挑选了6家比较有代表性的公司介绍:

1、 苹果公司——蓝牙4.0定位。2013年9月推出iBeacon地理围栏方案;2014WWDC大会上推出IOS8最新的CoreLocation API用于处理室内定位数据。蓝牙4.0(BLE)定位的基本原来是以低功耗蓝牙信标作为“地理围栏”,进入围栏推送信息、捕捉位置。类似产品有高通的Gimbal,以及google即将在I/O大会上推出的Nearby。

2、 WifiSLam—-Wifi定位。采用Wi-Fi 信号来定位,是依靠搜集室内Wi-Fi 信息,设备侦查到热点,检测每个热点的信号强弱和唯一的ID 识别码,利用指纹算法作信息采集、匹配、分析以确定位置。类似公司和产品有Wifarer、谷歌室内导航、优频科技等。

3、 IndoorAtlas---地磁。这项技术将磁力计内置于智能手机中,探测地磁场异常,帮助用户在室内空间可靠辨别方向。它就像GPS的接班人,在GPS失灵时大显身手。此公司有芬兰奥卢大学在2012年创立。没有类似产品。

4、 清研讯科---超带宽。10厘米级定位精度,来自清华科技园的清研讯科提供了一种工业用超带宽定位技术,应用于隧道、电站、交通、工厂、车站的人员和设备高精度定位。类似方案有美国N ASA约翰逊宇航中心在轨航天器件部件定位测距技术。

5、 高德地图—-数据供应商。2014年3月,高德地图面向Android和iOS用户推出了室内地图SDK和静态图API,提供了室内场景浏览、楼层切换、室内外地图切换等功能,收录了全国数千个建筑的室内地图,类别包括商场、医院、博物馆等。类似数据供应商有palmap、谷歌地图、图源、点道等。

6、 智慧图——应用提供商。以机场导航为切入口,智慧图推出基于定位数据和定位地图点的C端应用,添加入了机场陶航、商场导航,试水室内定位在C端LBS应用。类似产品有图源、点道、高德地图等。

这些公司有国外巨头,也有国内新兴企业;有地图数据商,也有定位技术提供商。而室内定位的应用也极富想象空间。其中,室内定位技术公司智慧图在和大型商超合作打造以购物中心为中心的O2O平台方面做出了尝试尝试,这一模式或可在更大范围内被应用,而为传统的商超转型为智能商圈提供颠覆性的技术支持。

智慧图通过Wi-Fi与蓝牙网络为广大手机用户提供精准的商场定位、导航、导购服务,为商场提供客流动线,停留时长、到访频次等BI(Business Intelligence)分析核心信息,动态模拟商场的业态规划和布局调整后带来的人流及销售收入的变化,为消费者与商场之间架起一座互动的桥梁。为用户带去省时满意的购物体验的同时,可在商场未来重要决策上提供更加优化的数据支持。

智慧图在2013年就成为万达广场的室内定位技术合作方,和万达合作推出了“智慧商场”的概念。前万达电商CEO龚义涛提到“一个购物中心一个商场要服务好客户缺失两个东西,一个就是用户,第二个就是数据。第一个用户是什么,没有用户的概念谁来谁走都不知道,所以首先要把客流变成用户。第二个就是数据,那么我觉得你可以想象你在购物中心里面逛店的历史可以类比成你在网上的点击,我们需要你在各个购物中心点击记录下来”。正是基于将万达做成一个以线下为中心的O2O平台的智能广场的想法,智慧图和万达开始了合作。据智慧图CEO欧阳女士的介绍,智慧图目前已和300多家商场达成了合作关系。

虽然,i黑马未能确定这些传统的超市在这个过程中是否带来明显地业绩提升,但是这样一个以数据化分析为基础的大型智慧商超或许会成为下一代大型超市的标杆。在这方面,室内定位技术可为大型超市带来的改变目前主要有两点:

第一, 为大型商超提供基于时空商业分析工具。传统做大数据分析,都是基于线上数据做的,基于上网数据基于人口统计学数据技术线上浏览购买进行大数据分析的,而针对线下的大数据分析以前没有很多介入手段。以前只能通过问卷调查,我们统计会员,统计POS刷卡数据做一些线下的分析,这种只是一种统计而不是一种大数据。今天我们可以借助于无线定位和电子地图能精确收集到每一个消费者逛街的数据,他在每个店里停留的时间?他喜欢逛哪些店?可以把这些数据跟线下会员、POS等等数据进行打通,进行大数据分析。这样分析不仅仅是数据统计,还会告诉你数字之后的一些故事和未来的趋势。商场可以根据客流中心图,品牌关联度等在时间和空间上的一些挖掘找到吸引顾客的一些办法,这样能够帮助商场进行品牌店铺的一些调整。举例来说,如果你是广发银行的信用卡客户,一进入商场,你就可以看到广发银行在哪些商户使用可以享受折扣的信息。还可以根据客流动线热度图、顾客品牌喜好、品牌关联度等数据在时空上的深度挖掘,找出吸引顾客的方式方法,帮助商场进行品牌店铺的调整。

第二, 个性化营销互动平台。很多购物中心或卖场一说起精准营销就想做APP或微信公众号,事实上,这跟以前的短信群是没有本质上的区别的。真正要做精准营销一定是有背后的大数据支撑,能统计用户的兴趣,能统计用户对时间对位置的敏感度。有的用户在特定位置就可以接受个性化的营销,否则群发一堆的信息对用户来说基本上是骚扰,那么在这里面个性化营销会把顾客和顾客进行社交化的,真正做到个性化营销互动的一个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可以对用户推送的内容,推送的时间地点进行个性化生成和配制帮助商超做个性化营销。

目前在商业领域,已经有一些应用的案例。例如在北美和欧洲,Google 把 Wi-Fi 室内定位和室内地图引入了 Google 地图,一年多就覆盖了这两个区域10000余家大型场馆。

我国有数千个大型购物广场,最大的购物广场面积达121.5万平米,日消费者超20万人。正如前文所说,中国能成为世界最大的室内商业环境。而室内定位技术在这一场景中的应用,可能将为大型商超O2O转型提供颠覆性的技术支持,这一切是否会发生?未来的商场是否可能有成为大数据为中心的智慧商圈?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