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江网校的机遇与风险
2014-06-30 10:44

教育行业的大网虫;个人微信:Bibo_me。


沪江网校作为由一个外语学习资源型网站沪江网发展起来的在线教育机构,以线上教育为主,并在2014年尝试线下开教室。与沪江部落社区、沪江电商和CCTALK平台一起成为沪江网四大核心产品

沪江网校介绍
沪江网校成立于2009年,是沪江外语网倾力打造远程多媒体网络教育系统。 通过沪江网校,外语学习者可以在任何时间和地点接受到专业的外语培训。现有注册300万学生、全球1000多位名师。
目前沪江网校开展的课程涉及多种语言门类(英语,日语,法语,韩语等)提供超过400门不同类别的课程,还有一些地方方言的课程学习,它横跨升学应试、海外留学、工作商务等多个方面,涵盖了当今最热门的外语培训教育,根据注册用户的实际学习语言的程度有不同等级的课程划分。学生可以欣赏离线课件,也可参与直播互动。
根据最新动态显示,沪江网校已经有IOS端、安卓端和WP端,并在2014年筹划线下体验店。2012年,沪江网的营收已经超过亿元,其中网校业务占总营收的40%,电商业务和广告收入分别占40%和20%。

发展历程
2014年6月沪江网校筹划在全国开设线下体验店
2013年沪江网校与麦格劳-希尔教育集团达成战略合作
2009年互联网互动学习平台——沪江网校上线

沪江网校课程
热门课程 英语课程 日语课程 法语课程 韩语课程 小语种课程 方言课程 入门课程 O+口语课程

核心系统介绍
2014年4月推出OCS3.0系统。OCS3.0利用云同步、BI大数据等技术,具有实时同步、智能加载、个性化题库等功能。可在PC、手机或平板,或IOS、Android等多终端运行,而且所有终端都可以实时同步学习进度。在同一账号下电脑端完成的课程内容,手机端或平板端也将同步更新。
OCS3.0系统支持离线、断点续播等智能加载模式,节省网络资源消耗,符合移动时代的碎片化学习需求。通过大数据处理平台的采集、存储、分析和提炼能力,系统将每位学员的学习轨迹录入数据库,帮每个人打造专属的学习记录与报告。在用户学习时,系统将结合其学习进度和内容,调出对应每个学员能力的题库。
OCS3.0系统还具有开源特性,世界各地的教师可以通过智能课件平台来制作和生成教学课件。系统将提供上百模板,让每位老师都能设计出独特的网络课程。

核心课程介绍
“O+”课程,邀请专业外教用纯正英语网上授课,课堂中始终贯穿着语音语调的纠正,让学员开口说英语的同时,也说能说得更好。O+课程与传统口语培训最大的区别在于O+沿袭了沪江网校社区化的教育管理,除了专业老师授课,还有班主任负责组织课后对话沙龙,还可以网上提问,助教老师负责24小时在线答疑,“这样能够营造一个全面的学习环境,让学员能自觉养成开口说英语的习惯。”
O+课程以《剑桥国际英语》为基础教材,分为“O+入门口语”和“O+中级口语”。用户可先通过“课件课程”来夯实口语会话基础,每周还有丰富的网络语音活动满足口语即时交流的需求,沪江网校iPad版等多平台移动应用也相继推出,除了电脑,学员也可以利用自己的移动设备随时随地学习,巩固口语。

机遇与风险
教育O2O的起步阶段为沪江网校提供发展机会。随着在线教育的广度普及,为教育O2O的爆发提供了技术支持,中国教育O2O还处于萌芽、发展阶段,并没有形成清晰的盈利模式和行业巨头,为沪江网校的发展提供了空间,尤其是其依赖于沪江网7000万用户,十三年积累的海量深度学习数据,成为沪江网校O2O独特优势;
百度投资将会获取更多大数据技术支持。2014年4月百度战略投资沪江网8000万美元,使沪江网的估值达到4亿美元。不过,百度投资的技术意义大于其资金意义,由于教育O2O需要大数据作为支撑,百度的数据挖掘技术将会使沪江网校的数据技术得到提升;
300)this.width=300">

(与VIPabc相比,沪江网校各年龄段人群占比优势不突出)
沪江网校创新不足,课程、产品没有形成核心优势,与同类细分产品相比竞争优势不够明显。现在沪江网定位于“全国最大的互联网学习平台”,学习内容涵盖10多种语言、中小学教育、亲子启蒙、职场技能、艺术兴趣等,产品覆盖电脑端、平板端、手机端及电视端,为3岁到70岁全年龄段人群提供全方位的学习服务,这种大而全的产品架构分散了沪江网校的研发精力,在产品上没有形成核心优势,不断跟进对手布局,增加运营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