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阿里巴巴影业:电商、金融、科技和文化四种基因的混血儿
2014-06-30 10:58

随着阿里巴巴入主文化中国,阿里巴巴的影视业务浮出水面。i黑马了解到,文化中国目前与王家卫授权的春光电影有限公司签约,获得王家卫电影的投资优先权。而此前,文化中国已经拥有周星驰、陈可辛等人的投资优先权。至此,李连杰、周星驰、陈可辛、王家卫等一众中国电影界重量人物,纷纷出现在阿里巴巴影业的名单上,阵容堪称豪华。

马云曾说:“中国现在的问题是有钱没脑子,口袋满了,脑袋空了。如果文化产业不起来,中国就是个暴发户国家。我们的出发点是希望中国的文化产业能够起来,能够把我们好的价值观呈现给外面,中国也应该有华纳兄弟那样的电影公司。”从马云的此番言论不难看出,其投资电影的野心之大,从综合实力来看,具备了电商、金融、科技和文化四种基因的阿里是不是值得被看好?



6月25日,文化中国发布公告,宣布阿里巴巴已于24日完成对文化中国的认购交易,持股近60%,成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文化中国将更名为阿里巴巴影业。
  
文化中国昨天和今天股价分别上涨3.16%和9.20%.巧合的是,今天马云和许家印也敲定2015赛季球队新队名:广州恒大淘宝队。通过跨界收购,马云将自己的强势基因带入到了两个新领域。
  
虽然占恒大足球50%股权,但马云曾承诺:“永远不进球员的更衣室,永远不接球员的电话”,将遵循足球产业运作的规律,不会干涉球队运作。更有趣的是,相比足球的不干涉,占文化中国60%股份,马云却从公司名称、人事安排和投票权等来个改头换面。
  
绝对控股和深度介入,相比足球的“搅局”心态,马云的野心似乎要在影视行业再造一个“阿里巴巴”,只是这个阿里巴巴影业将是一个集电商、金融、科技和文化四种基因的混血儿。
  
电商是阿里巴巴最初、最纯粹的血液。现在阿里把电商基因注入影视想怎么玩?
  
做电商,除产品外,最注重的就是营销。文化和普通产品生产制作不同,但都需要传播和消费,都需要营销。阿里巴巴作为电商平台,自身不卖商品,主要收入来自商家和企业营销推广服务。阿里影业可以继续发挥其营销的长处。
  
如今,阿里影业的最大优势是资金,仅文化中国现在港股市值就达372亿港元,更别提其强大后盾阿里巴巴集团。但由于文化产业的特殊性,阿里影业野心虽大,但要想做大做强,仍需有所为有所不为,否则最大的优势反而会成为最大的劣势。
  
“有所为”就是收购文化中国后,借助阿里巴巴的强大整合优势,将影视生产制作所需资金、技术、人才、营销等资源整合,保障影视生产制作的高效和连贯。从阿里影业现在网罗到李连杰、周星驰、陈可辛和王家卫等来看,足见其整合资源的能力。
  
“有所不为”就是对生产制作本身的不干涉,在这一点上倒需要马云保持对待足球的态度。
  
3月26日,阿里巴巴推出的“娱乐宝”。相比“余额宝”的纯粹,“娱乐宝”似乎不仅仅是一款低门槛的理财产品,可以为影视制作迅速筹集资金,还是一套高效的营销工具和数据采集平台,可做大“粉丝经济”,并利用大数据技术,为前期的影视制作提供精准的分析预测,从而降低影视作品投资风险。
  
娱乐宝的提前试水,就是阿里为阿里巴巴影业探路。已推出的两期产品,第一期投资项目为四部电影、一款游戏,4天筹资7300万,共22.38万人参与投资;第二期投资项目为5部电影,不到100小时筹资9200万,15.79万人参与投资。现有消息称其计划推出第三期,筹资规模或超5亿元。同时,随着阿里巴巴的其他尝试(如与东方卫视合作),将挖掘娱乐宝的其他潜力。
  
至于大数据,阿里巴巴的数据采集和积累将不仅仅来自娱乐宝,淘宝及其投资入股的新浪微博、优酷土豆等都有庞大和稳定的用户群,都可能是未来阿里巴巴大数据技术的施展来源。对于大数据对中国影视制作的效果和影响现在还无法预测。但阿里影业的加入,就像是给影视制作行业放入了一条大鲶鱼。
  
阿里影业这个集四种基因的“混血儿”,长大后会是什么样呢,咱们边走边瞧。
  
来源:iDoNews